萧皇后为何能身历六帝而宠不衰?|百科解密106期

  历史上风流一时、迷君倾国的红颜女子不计其数,然而,历经多次改朝换代,却还能让美女成群的君主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女人,在中国历史上恐怕屈指可数。萧皇后就是这样一位奇女子,一个历经了6个皇帝的隋末唐初的女人。

  萧皇后出身于南朝的皇室,是西梁明帝萧岿之女,梁朝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出身皇族的萧皇后一生可谓多灾多难,曾经经历了隋炀帝,宇文化及,突厥番王,唐太宗,再加上之前的隋文帝和自己的父皇一共历经六个皇帝。

  而萧皇后是个怎样美艳绝伦的女子呢?又是何如博得乱世英雄及帝王们万千宠爱的呢?

  据说,萧皇后生得面若桃花且聪明伶俐。出生时,当时著名的占卜奇人袁天纲曾为她的相貌而惊奇不已,仔细推算了其生辰八字,最后得出了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

  作为一个后宫,她在历史政治上并没有什么显赫的政治成就,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多大的权利。她只不过是凭借自己的美貌,聪明,贤淑常伴君王侧。她以一种独特的生命形式来谱写着自己的传奇生命历程。

  萧皇后的父亲是梁朝的皇族——萧岿,当时,北周杨坚接受静帝禅位而做了隋文帝,八年以后隋军攻入建康,统一了全国。隋文帝的二儿子晋王杨广在平陈战争中功绩显赫,为了表彰他,文帝除了给他加官晋爵外,还下诏天下名门世家,统统将家中未出嫁女儿的生辰八字呈报朝庭,以便为年方二十一岁的杨广选一相配的王妃。

  而小小的萧岿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找个强大的靠山。就将刚满九岁的萧氏女的生辰八字呈报朝庭,合在一起正好是大吉,于是选定了她。

  因为女方年纪大小,接入宫中后并未马上成婚。正巧独孤皇后对这位稚嫩可人的小媳妇十分喜欢,把她当成是自己的女儿抚养,并为她请了许多师傅,教她读书、作文、绘画、弹筝。聪明过人的萧氏女一点就通,四五年下来,小小的萧皇后就已出落得高贵典雅、善解人意、知书达理,很惹人疼爱。

  13岁那年,萧皇后和25岁的杨广成亲,做了他的晋王妃。公元604年,萧皇后被册封为后,这年,她刚好35岁。

  杨广登基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早已垂涎欲滴的大美人,先皇的宠妃宣华夫人弄到床上。一边是夜夜欢歌,颠鸾倒凤,一边是寂寞深宫,彻夜难眠。萧皇后忍无可忍,终于当着杨广的面,把宣华夫人赶出了皇宫。而杨广也并没有阻止,但之后却采取了非暴力不合作的冷战态度——他不惩罚萧皇后,但也不搭理她,而且脾气越来越暴躁。

  此时,她只有35岁。绵绣春心并没泯灭,虽然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可她那充满激情的心仍觉得空荡荡的。这时,御林军中的军官,宇文化及出现在萧皇后眼前。自此,萧皇后终于顺利解决了本身的性生活问题。

  贪玩的隋炀帝越来越享受艳丽奢侈的生活,不知耗费了多少的民脂民膏,引得民愤四起。窥视皇位和萧皇后已久的宇文化及率领禁军造反,率兵进入离宫,刚满50岁的隋炀帝在寝殿西阁被缢杀。隋炀帝被宇文化及处死以后,萧皇后被宇文化及霸占封为淑妃。

  注重了房事,自然就会疏忽国事。在中原一带起兵的窦建德,节节胜利,直通江都,宇文化及抵挡不及,一败再败,最后带着萧皇后退守魏县,并自立为许帝,改称萧皇后为淑妃。不久,魏县又被攻破,仓皇退往聊城,窦建德率军一路追击,最后攻下聊城,杀死了宇文化及。

  作为胜利者的窦建德除了收缴宇文化及的金银珠宝,还收缴了魅力不减的萧皇后。而那时中原混战,隋炀帝杨广的妹妹作为突厥番王的爱妃,打听到嫂子的遭遇,便说服番王,把萧皇后从窦建德手里讨要了过去。

  窦建德不敢招惹突厥人,只好乖乖地把人送了过去。于是,萧皇后像货物一样,又被转手到了突厥藩王的手中。就这样,萧皇后跟杨广的妹妹共侍一夫。

  没多久,老番王死了,按突厥的传统,新番王继承了老番王的妻妾。萧皇后就又成了新番王的爱妃。据说,新番王对已年近半百的萧皇后依然宠爱有加。

  十年后,也就是唐太宗贞观四年,唐朝大将李靖大破突厥,萧皇后也就顺理成章的到了唐朝。这时萧皇后已是四十八岁的半老徐娘了,而唐太宗李世民才三十三岁。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在年轻时,也曾暗恋过萧皇后,此刻见到风韵犹存的萧皇后自然是由悯惜而生爱意。就这样,萧皇后被唐太宗封为昭容,成了大唐天子的爱姬。

  李世民作皇帝后,为了避免重蹈隋炀帝的覆辙,在宫中励精图治,崇尚俭节。但为了让萧皇后感受到之前隋宫的豪奢情形,他破格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宴会来欢迎她。对此,萧昭容不便明说,只是平静地说道:“陛下乃开基立业的君王,何必要与亡国之君相比呢!”

  唐太宗立即明白了她话中的含义,深为她的明晓事理和言语得体而折服,对她愈加敬重和疼爱了。

  就这样,萧皇后在唐宫中度过了18年平静的岁月,67岁才寿终正寝。而在她的一生中享尽了荣华富贵,但也历尽了沧桑桃花劫。

  (全文完)

  注明“来源:互动百科”的所有作品,均为互动百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互动百科”。违反上述声明者,互动百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