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会盟 | 危难时刻,他帮助了忽必烈、创立蒙古文字,探宝带你走进一代帝师的光辉岁月~

  点击上方 “探索发现栏目”可订阅哦!

  八思巴出生于日喀则地区的昆氏家族。他从小就显出聪颖的天资,在伯父萨班的教导下,他三岁就已经会念莲花咒,七岁便能读十万字的经文,到九岁时,他已经可以登台讲经说法。

  公元1251年,17岁的八思巴接过萨班的衣钵,成为了萨迦派的新教主。

  两年后,公元1253年夏天,八思巴突然收到来自蒙古王子忽必烈的召请。

  危难时刻,他帮助了忽必烈

  看到如此年轻的萨迦派教主,忽必烈产生了疑虑。

  公元1256年,忽必烈的哥哥蒙哥决定亲征南宋,分路南下。这次亲征,因为忽必烈在领地上经常采用“汉化”的政策,没有被入选在内。而且他还派人对忽必烈手下的官员一一过问,罗列不少莫须有的罪名。

  忽必烈变得忧惧非常,坐卧不安。八思巴用佛教的义理帮他解除烦恼,并在五台山上为忽必烈举办了一场祈福仪式。祈福后,忽必烈决定带上家眷,一同前往河西的蒙军驻地当面觐见蒙哥。

  看到忽必烈带着妻儿出现在自己面前,一片赤诚,蒙哥感到惭愧,兄弟俩终于冰释前嫌。自此以后,八思巴更成为了忽必烈幕僚当中的重要成员。

他拓展了会盟的成果

  公元1264年,忽必烈把在吐蕃建立新行政体制的重任交给了八思巴。

  经过与各地政教首领商谈,八思巴秉承忽必烈的旨意,着手进行建立吐蕃地方行政体制的工作。

  他主持划分了十三“万户”,按照元朝的制度调整,明确了各万户的辖地和属民,使各万户开始逐渐转变为地方性的行政组织。

  这些改革措施,不仅重新整顿和构建了吐蕃地区有效的行政管理体系,也消除了在阔端逝世后,吐蕃各派势力之间所涌现出来的矛盾冲突。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八思巴终于有效地巩固和拓展了凉州会盟的成果。

  他创立了蒙古文字

  公元1267年夏天,他动身前往大都,向忽必烈进献他奉命创制的蒙古新字。

  在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前,蒙古人还没有正式的文字。忽必烈即位后,深感创制蒙古文字的必要性,于是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八思巴。八思巴经过几年的探索和试验,在藏文字母的基础上创制出一套方形竖写的拼音字母。

  公元1269年2月,忽必烈下诏颁行蒙古新字于全国。此后的元朝,凡是诏令、公文、印章、牌符、钱币等都必须使用蒙古新字,近代学术界称其为“八思巴文”。

  公元1274年,39岁的八思巴再次请求忽必烈准许自己返回吐蕃,忽必烈派皇太子真金亲自护送八思巴前往萨迦。但是八思巴没有想到,这一次回到萨迦之后,自己再也没能返回大都.........

  

  探宝time· 关于《凉州会盟》,幕后故事也精彩��

  凉州会盟,是西藏地方和中央王朝关系史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是西藏正式纳入中央王朝行政管辖的开始,掀开了西藏历史发展新的一页。

  在纪录片《凉州会盟》中,整个制作团队重新拍摄了70场情景再现,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展示当年的那段历史,深度挖掘阔端和萨迦班智达两位历史人物深刻的政治谋略和智慧的故事。在拍摄过程中,近百人的制作团队转战西藏、山东、内蒙、河北各地实地拍摄,先后进藏两次,只为尽最大努力真实还原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以情景再现为主要表现手法,这就需要大量的服装及道具,导演李堂介绍说,片中的所有服装道具全部是按照史实重新制作的。“我们先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根据汇总后的资料进行初期的服装道具制作,再找多位藏学专家从服装的颜色、款式及穿戴方式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再进行修改。”

每天都有新姿(zhī )势(shi)

探宝time为你准时报道

  

今晚22:59

CCTV-10《探索·发现》播出的

《凉州会盟》

第四集《统一》

敬请收看

想看近期节目的完整视频吗?

O(∩_∩)O点击下方“阅读全文”即可获得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