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将盗掘过慈禧陵墓,被我军活捉吐露一个惊世秘密

  史海拾记

  【笔记君简述:历史上在战争中将军被俘本来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有的是战场被俘,说明他是奋勇冲杀,也是一条好汉;有的是化妆逃窜被人识破,罪有应得;还有的是因为偶然的原因,原本可以蒙混过关却大意失荆州,今天要讲的这位国民党高级将领曾经干过一件震惊中外的事,盗掘慈禧陵墓,最终被我解放军在战场拿下,他就是孙殿英,今天的笔记就来聊聊孙殿英被俘的故事。】

  1947年4月,曾经偷掘慈禧墓的大盗军阀孙殿英困守的汤阴城外,开国中将杜义德的部队将一个口号叫得震天响:“多流汗、少流血”,试图活捉偷盗慈禧陵墓的孙殿英。

  汤阴城被孙殿英吹嘘为“固若金汤”,城外遍布暗堡、壕沟、鹿砦、地雷,构成了多层次的坚固防御圈。杜义德考虑到强攻必然会造成很大伤亡,便决心集中力量靠挖交通沟和地道逼进敌人。在“多流汗、少流血”的口号激励下,战士们冒着敌人飞机大炮的干扰,经过连续10昼夜的艰苦努力,挖出11000米的地道,构筑了118个地堡和53个炮阵地,一直将攻城的出发阵地推至孙殿英的嘴唇边上。

  艰苦的掘土准备工作,换来攻城的顺利和轻松。杜义德将军见时机成熟开始下令攻城,经过一段时间的近距离猛烈攻击,到拂晓,便冲破敌军防线,孙殿英在出逃途中被活捉,成为杜义德网兜里的又一条大鱼,过程比较轻松,孙殿英几乎是束手就擒。

  世人只知道孙殿英是偷掘慈禧墓的大盗军阀,而对于他后来的事似乎不甚了了,这里花谢笔墨略记一下。1945年8月,日寇投降,孙殿英向蒋介石投诚,摇身一变,变为“国民党先遣军”,被改编为新编第四路军,追随蒋介石反共反人民,打内战。 调动京汉线新乡至安阳间牵制八路军。这段时间,孙殿英利用国民党控制运输飞机的要员,大做黄金买卖,发了一笔财。全面内战开始后,孙殿英部改编为第三纵队,驻防汤阴。孙殿英抓民夫,拆民房,构筑工事,积极为蒋介石打内战卖力。

  在刚被俘的日子里,孙殿英经常歇斯底里地破口大骂蒋介石不仁不义。“殿英之投降日寇,系由蒋介石的秘密命令”,在”刘伯承将军亲自召见孙殿英等时,孙等公开暴露了这个秘密。当刘将军对孙及其高级僚属说:‘抗战初期,不能说你们没有贡献,但是以后的一段,确实做得太不好了!’”

  我军念及他抗战时期的英勇表现,对他非常宽待,特地批准他带一名卫士照顾其生活。孙殿英劳动比较积极,但后来就不行了,甚至一度企图越狱,未得逞。由于孙殿英感到彻底失败,精神沮丧,整日抑郁寡欢,加上他吸食了几十年的鸦片,患上了当时属不治之症的烟后痢。共产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他求医治病。这种人道精神和宽大为怀的行动,深深触动了他的心。

  孙殿英在病危之际,透露了一个深藏在他心中的秘密,这个秘密和宝物无关,而是他内心真正忏悔:“我过去做了许多坏事,对不起民众,对不起共产党。共产党宽宏大量,不计怨仇,比蒋介石不知好多少倍啊!”正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到了生命的终点,他能觉悟也算不枉费一生。

  这年秋天,身患多种病症的东陵大盗孙殿英病重死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