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后主自以为聪明,结果反而被耍了

  南唐末年,北宋相继灭亡后蜀和南汉,这让南唐后主李煜很害怕。

  于是,李煜多次派自己的弟弟李从善去汴梁,以朝贡为名,去观察宋朝的动态,而对于南唐的地盘,赵匡胤也虎视眈眈很久了,只是南唐大将林仁肇有些本事,如果北宋强攻南唐,只怕会付出很大伤亡。

  恰巧,李从善来朝贡,让赵匡胤看到机会。

  赵匡胤这次没让李从善回南唐——理由很简单,也很让人感到说不出口:赵匡胤认为,南唐既然已经向大宋称臣,那么,南唐就是大宋的一部分,李从善也是大宋的臣子,因此,赵匡胤以李从善是个人才为由,册封李从善为泰宁军节度使,让他在汴梁住下了。

  李煜无奈,不过,也打算因势利导,于是,时常派人去李从善那里,打听宋朝朝廷的消息。

  而同时,赵匡胤也派人暗地里搞到了林仁肇的画像,然而找机会让李从善看到宋朝皇帝的宫廷里有林仁肇的画像,然后告诉李从善:林仁肇早已经暗地里投靠了北宋,将来南唐灭亡,林仁肇也可以在大宋当个节度使。

  这可是一个大消息。李从善心理暗暗庆幸,自己居然“无意”中发现了这么大的秘密,于是暗地里告诉了李煜。

  李煜哪里知道这是宋太祖的阴谋?于是,杀死了林仁肇。

  可笑李后主自以为自己在宋朝朝廷有了眼线,却没料到自己中了宋人的反间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