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悬案,老子出关函谷后去了哪里?

  中国历史上的悬案众多,其中有一个就是老子出关函谷后去了哪里?传说老子过函谷关的时候被尹喜为难,尹喜要求老子留下思想著作然后再放他出关。老子迫于无奈只能停留几日撰写了《道德经》。尔后老子骑青牛出关西去,从此杳无踪迹。老子出关函谷著书的故事是怎样的,老子出关后又去了哪里呢?

  老子出关函谷著书

  老子本来隐居于周王朝的沛地,后来他见周王朝衰败将亡。于是老子准备西行云游天下去,要西行就得过函谷关。守卫函谷关的关令叫做尹喜,有一日尹喜在城关之上看到东方缓缓飘来一朵紫云。尹喜望之大喜,知道是有圣贤要来了,只有圣人出行才有紫云相伴。

  

  老子出关图

  果然过了没多久,就有一位仙姿非凡的老道骑着青色神牛踏关而来。待走近一看,尹喜认出来者是道家圣人老子。尹喜本是向道长生之人,因此喜不自禁,就想着一定要向老子求得修道的智慧典籍。尹喜请求老子留下思想著作,然后才能放他出关西行。

  老子本来是不愿意被要挟的,但是尹喜态度坚决,不得到著作典籍就不让他出关。老子最终迫于无奈,只能在函谷关停留几日著作典籍。

  老子在函谷关停留了7日就写成了5000字的《道德经》,共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曰道经,下篇曰德经。包含了老子一生的道家学说,是老子用道的思想来阐述宇宙的自然规律。尹喜看到《道德经》后,深深为其中描述的大道所沉醉,他向老子表示了求道的愿望,希望和老子一起西行。传说尹喜挂印辞官与老子一同西行而去。

  老子出关后去了哪里

  老子出关后到哪里去了?历史书籍都没有相关的记载,《史记》中也仅仅只是说“莫知其所终”,不知道老子去了哪里。后人倒是根据一些历史遗迹和同时期其他名人的文字记载做了两个猜测:一是老子出关后到了甘肃临洮;另一是历史上老子其实没有出关,他一直在故乡沛地隐居。

  

  老子圣像

  第一种说法老子出关后到了甘肃临洮,根据地方志的研究和实地考察,老子出函谷关之后又途径大散关,由此进入了甘肃,一路经过天水、陇西、兰州等地方,最后选择了陇西的临洮隐居落户,最后也是在此羽化逝世。

  老子在临洮留下了大量的修道遗迹,至今保存完整的还有老子传道的“说经台”,飞升地“飞升崖”。老子逝世之后,他的子嗣继续在陇西扎根繁衍,唐太宗的李氏《氏族志》就说“李氏十三望,陇西为第一”,这是老子子嗣的正统继承。

  

  第二种说法和老子出关西行南辕北辙,反而认为老子是东归回到沛地隐居。其中《庄子》就有文字记载老子在东周辞官之后,是从洛阳东行回到了故乡沛地。庄子与老子一脉相承,他的话是有说服力的。所以才有之后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典故。这个典故不管是在《韩非子》还是在儒家的《礼记》均有确切的记载。所以东归直说也是很有可能并且符合逻辑的。

  老子在晚年离开东周洛阳之后,一路向西,过函谷关,在此留下了道家的宝典《道德经》,为后世的道教创立提供了理论根源。关于老子出关之后去了哪里,史书没有明确的记载,有说继续西行的,也有说老子其实是东归的,现在我们已经不可考证,只能留待后人评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