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之剑——轩辕剑 (传说中的神兵器)

  轩辕剑,传说中的神兵,又名轩辕夏禹剑,是一把圣道之剑。由众神采首山之铜为黄帝所铸,后传与夏禹。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此剑后为商汤所得。其内蕴藏无穷之力,为斩妖除魔的神剑。(为现代网游、小说加工设定。史载黄帝确有佩剑,但剑名不详,亦无准确来历说明)

  传说中,此剑是一把黄金色的圣道古剑(名不可考),是由众神采首山之铜所铸,

  黄帝

  金色的千年古剑,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传说是天界诸神赐于轩辕黄帝击败蚩尤的旷世神剑,其内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为斩妖除魔的神剑。天界诸神将此剑赐予轩辕黄帝击败蚩尤之旷世神剑。此剑后传与夏禹,大禹治水时立下汗马功劳,夏朝凭此立国。几百年后,夏朝国君无道,此剑辗转被商汤所得,商汤持此剑取天下,再次建立新的王国——商朝。最后,商朝后期也开始动乱,这把圣道神剑也不知所踪。

  象征

  其内蕴藏无穷之力,为斩妖除魔的神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轩辕剑

  “轩辕剑”之名,首出《古今图书集成》收明·李承勋著《名剑记》载:

  轩辕剑

  《广黄帝东行纪》曰:「轩辕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题铭其上。帝崩葬乔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剑在焉。一旦,亦失去。」

  然遍寻古籍,并无《广黄帝东行记》一书,惟《广黄帝本行纪》,是题错抑或抄录出误已不可知,其中有载:

  其後有臣左彻,削木为黄帝像,率诸侯而朝奉之,臣僚追慕,取几杖立庙而祭之,取衣冠置墓而守之,於是有乔山之冢。在上郡周阳县有桥山,又肤施县有黄帝祠,坊州桥山有黄帝冢。黄帝曾游处,皆有祠焉。五百年後,乔山墓崩空室,唯剑与赤舄在,一旦亦失去。《荆山经》、《龙首记》具载。

  晋·葛洪《抱朴子·内篇》亦云:

  或曰:「黄帝审仙者,桥山之冢,又何为乎?」抱朴子答曰:「按《荆山经》及《龙首记》,皆云黄帝服神丹之後,龙来迎之,群臣追慕,靡所措思,或取其几杖,立庙而祭之;或取其衣冠,葬而守之。列仙传云:『黄帝自择亡日,七十日去,七十日还,葬於桥山,山陵忽崩,墓空无尸,但剑舄在焉。』

  可见史上黄帝确有一剑,然剑名不载。是否传说中之“轩辕剑”,更是无从得知,或李承勋为表此剑黄帝所有,故有此名,个中详细,留待后人考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