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厕所用国王的名字命名,洗衣服、刷牙用尿液

  法国的街头公共小便厕所被通称为“Vespasienne”,其实这是一个法语人名,而且还是一位国王的名字。为什么要将厕所命名为一位国王的名字呢,其实这其中有个十分滑稽的故事。

  

  韦斯巴芗是罗马时期的一位国王,在他继位之前罗马帝国刚刚经历了战争。于是他做出了许多调整,无论是政治布局上,还是在社会制度改革上。但由于战争与天灾的影响,国库的资金十分匮乏。于是韦斯巴芗想了许多办法,恢复了许多增税,甚至还公开买卖官职。但在他的这些举措中最能影响百姓生活的还是尿税。其实尿税早在罗马皇帝尼罗时期就开始实行了,只是后来被废除,直到韦斯巴芗重新开始实行。重新增收税务百姓可能有诸多不满,于是就将厕所戏称为了“Vespasienne”,也就是国王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尿税分两种,一种是向社会底层老百姓增税的尿税,人们要在公共厕所方便时就要支付一定的税款。另一种则是从上流社会的公共厕所收取的,这一部分费用由购买尿液的一方支付。

  大家可能奇怪了,怎么会有人买尿液呢?但是事实就是这样的,当时的罗马时期有专门的人会将尿液回收起来,并加工处理,当做贵重的物品。那么他们用尿液干什么呢?大家可能回想最多只是拿来当做天然肥料吧!其实不是。

  古罗马人使用尿液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洗衣服,没错,就是洗衣服。并且还有专门的洗衣店销售尿液,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会回收尿液的原因。由于当时人们没有洗衣服这类物品,所以他们就使用这种纯天然的洗衣用品。其实这还是有科学依据的,尿液中的一些化学元素与污渍中的元素发生了一些化学作用,从而起到了衣物漂白的效果。这一方法在罗马时期的纺织品加工中广泛运用,对罗马时期的贸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大家一定认为这很恶心,但是更恶心的还是第二种用法。罗马人认为尿液会使他们的牙齿更白,并保持牙齿不腐烂,所以他们用它作为漱口水,并与柚子混合,以制作牙膏。事实上,尿是如此有效,直到17世纪都一直被用于牙膏和漱口剂上。

  同时,对罗马人而言,尿液也有还坏之分,他们认为自葡萄牙人的尿液美白效果最好,因此最为昂贵。不得不说,无论是古罗马的国王还是古罗马百姓的思想都挺前卫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