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菜古人以前玩的比你还火爆,常把人家菜园子偷空

  前几年,“偷菜”成为了人们最热衷的“工作”,不管什么时候,大家都 会记得去自己的“农场”里种个菜,收个菜,去别人的“农场”里偷个菜。 但是你一定没想到,古人早就有了偷菜的习俗。

  据说在元宵节的时候放偷是一种特殊的馈赠形式。在宋代洪皓《松漠纪 闻》中记载称,人们从契丹人那里学来这种习俗之后,有的妇女开始化身 “贼婆”,明目张胆地带领着婢妾到别人家里,趁着主人迎客之际偷取物件。 主人发现之后,就提着茶食糕点上门赎取。

  另外,有的地方还流行“偷青”。“偷青”也就是跑到别人家的菜园偷点 儿青菜。相传如果未婚少女在元宵夜或者中秋夜到别人家的菜园里偷一些蔬 菜或者葱,就表示她将来能够遇到一个如意郎君。清朝妇女在出门观灯时, “或私摘人家菜叶,以拍肩背,曰拍油虫”。

  当然偷少许青菜这个度不好拿捏,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偷空人家菜园了。 清朝的时候曾经出现这种情况:一旦到了元宵佳节,就会出现“不论男女老 少,不待更深,饭后即出,到处汹汹,势同掠夺,各园主稍为疏防,即被一 扫而空”的情况。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在光绪年间,在柳州 “办公”的广西提督率领家属进驻广西龙州县,他的家属就把“偷青”之风 带了过来,但是因为没有向当地人们说明规则,就变成了这种情况。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