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手下得力助手排行榜

  袁世凯手下有哪些得力助手?袁世凯蔡锷的关系?

  袁世凯手下:

  袁世凯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军时,收揽了很多人心,段祺瑞便是当时受恩与袁世凯,之后便成为了袁世凯的得力部下,另外还有王士珍、冯国璋、曹锟等人,这些人之后皆成为了军阀首领,割据省份。

  

  袁世凯照片资料

  段祺瑞,早年考入天津武备学堂炮兵科,毕业后被送往德国学习军事,回国后先后在北洋军械局、威海随营备学堂任职。1896年调往天津小站任新建陆军炮队统带兼武卫右军各学堂总办。1901年袁世凯升任之礼总督兼北洋大臣,从此袁世凯与段祺瑞成为了上下级关系,段祺瑞是袁世凯扩编北洋军的重要帮手,与当时的冯国璋、王士珍并称为“北洋三杰”。

  袁世凯过世后,北洋军阀分裂为皖系、直系、奉系三大派系。另外,还有一部分小众势力为山西的晋系军阀,西南的滇系军阀和桂系军阀。各地力量都在外国列强的操纵下,曾经的北洋三杰也是树倒猢狲散,各成一派,段祺瑞成为皖系军阀首领,冯国璋成为直系军阀首领,而原来是三杰之首的王世珍自1918年后退出政坛,隐居北京,直到1926年出任京师临时治安会长、京师救济联合会会长的职务。

  袁世凯的主要力量皆在北洋军阀中,袁世凯死后,没有任何人可以统领整个北洋军队,各领领导人以省份割据,导致北洋军队势力分裂,全国出现了以省份划分的军事实力。

  张作霖和袁世凯

  张作霖,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奉系军阀首领,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父亲,张学良曾如此评价他的父亲:有雄才,无大略。如此评价还是极为中肯的,可见张作霖其人乱世枭雄,穷兵黩武,评价褒贬不一。

  

  张作霖剧照

  张作霖作为统镇东北三省的首领,其政治、军事才能都是值得肯定的,苏联日本两头对中国东北三省虎视眈眈的饿虎将张作霖视为眼中钉,但也不得不叹服他是一个压不倒的小个子。

  1911年,武昌起义,张作霖带兵进入奉天省城镇压革命党人,1912年,因镇压革命党人有功,被封为关外练兵大臣。同年2月15日,南京参议院正式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遂任张作霖为第二十七师中将师长。1915年,袁世凯召张作霖入京,共同支持速正大位之事。袁世凯称帝后,封张作霖为子爵、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

  1916年,张作霖拒绝袁世凯空降长官,命段芝贵管理奉天事宜,提出“奉人治奉”的政治主张,设计驱逐段芝贵离开奉天,仍旧保住了自己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的职位,后来改称为奉天督军兼奉天省长。在与袁世凯的数度交锋中,张作霖从未败阵,虽自称一介武夫,但其权谋策略不输让给任何政客。

  袁世凯段祺瑞

  在反袁世凯称帝的称帝的声浪中,孙中山、蔡锷的声音极为响亮,但人们常常忽略另外一人的声音,他就是段祺瑞,原本是袁世凯的得力部下,最后却成为了逼袁世凯下台的中坚力量。

  

  祺瑞剧照

  段祺瑞反对袁世凯是从他称帝开始,起初外界谣传袁世凯要推翻共和制,复辟帝制,传得沸沸扬扬,段祺瑞还被埋在鼓中,竭力为袁世凯开脱辩护。之后,段祺瑞的叔叔质问他:“老头子确有此意,你作何想法?”段祺瑞斩钉截铁地说:“万万使不得,这是在做违背天下人意愿的事,必遭反对。”段祺瑞就此事前往询问袁世凯,袁世凯矢口否认。

  不料,帝制活动逐渐露出水面,已初具规模,段祺瑞基于当年的知遇之恩,依然苦口相劝,然而此时的袁世凯仍为向其坦露真相,假装推心置腹道:“芝泉,我是什么样的想法,你还不清楚吗?我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绝对没有做皇帝的打算,我又何苦将自己推到一个众矢之的的下场,也毫无世袭的想法,这些你都大可放心。”

  段祺瑞听此言,自然打消了怀疑袁世凯称帝的想法,仍旧鞍前马后,报以忠心。但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袁世凯在身边亲信的鼓动下,接受称帝,其中最为积极筹措称帝事宜的就是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然而,各地讨伐袁世凯的势力相继响应,袁世凯在声名狼藉中积郁而终。

  蔡锷和袁世凯

  蔡锷以“士官三杰”的殊荣留学归国后,在广西、云南等地从军,与袁世凯并未有太多的交集,但袁世凯在其留学之初曾慷慨解囊,相赠其一千大洋,助其出国留学。所以袁世凯一直视其为亲信,蔡锷也始终感恩在心。但起初因政见不同,蔡锷主张推翻君主专制制度,但袁世凯当时仍对清王朝死心塌地,故而此二人始终未能走到一块儿。

  

  刘德华饰演蔡锷剧照

  然而,后来袁世凯逼清帝退位,南北议和,蔡锷对袁世凯的态度也就改变了,他曾数度发表通电,表明建都北京的立场,并电贺袁世凯就任大总统,称其为“闳才伟略,众望所归”,同时给上海各报馆辟谣的电文中说道:“况袁公一代伟人,中外钦仰”。可见蔡锷对袁世凯的态度是极为亲善的,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期间,内战纷争,讨伐袁世凯的声音此起彼伏,蔡锷总是第一个站住来发表声明,调停矛盾。

  然而,一心称帝的袁世凯并未领情,蔡锷虽与其交好,但因政见相反,始终不能成为同路人,袁世凯对于蔡锷的想法心知肚明,在其没有动作之前,欲先下手为强,致电云南都督蔡锷前往北京养兵,并给了他一连串的官衔,以磋商政要为由,天天召见,实为堤防。

  如此举动,终令蔡锷识清袁世凯的本来面目,遂进入讨袁大军,扛起了讨袁护国的大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