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国葬第一人”蔡锷将军不为人知的民国往事

  文/一个历史围观群众 文史专栏作者

  1917年,此人在长沙岳麓山被国葬,也是民国时代国葬第一人,国父孙中山曾为他写挽联,此幅挽联这样写道: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这样一位大人物到底是谁呢?他就是年仅三十四岁就英年早逝的护国将军蔡锷。关于蔡将军的奋斗史可以说是非常励志,原本出自贫寒农民的家庭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民国最为著名的人物,这其中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别着急我们慢慢唠。

蔡锷

  蔡锷出生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一个湖南的贫寒农民家庭。幼年的蔡锷智商非常高,不到13岁就考取了秀才,而后以优异成绩上了当时著名的长沙时务学堂,因此和梁启超成为了师生关系,梁启超十分欣赏蔡锷。但后来因为戊戌变法的失败长沙时务学堂停办,蔡锷认为救国必须有枪杆子才能成事,他后来东渡日本留学,在这期间回国参加武汉自立军起义失败后又回到日本继续留学,1904年蔡锷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著名的日本士官学校。回国后的蔡锷是是各方看好的青年才俊,在武昌起义爆发后,发生了民国历史上著名的“重九起义”,年仅29岁的蔡锷在众人的推举下成为云南军政府都督。

护国军部分将领合影(中为蔡锷)

  我们知道蔡锷一生干过两件大事,一件是在辛亥革命期间在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统治的新军起义,一件就是反对袁世凯称帝。但我最想聊的还是蔡锷将军比较感人的几段往事。

  那么头一件肯定是蔡锷将军和小凤仙的过往了。蔡锷曾对小凤仙说:不信美人终薄命,古来侠女出风尘。确实,小凤仙帮了蔡锷的大忙,而且感觉小凤仙对蔡锷是真真儿地喜欢,据说蔡锷将军去世后,小凤仙来到了他们曾经相处的青云阁,遇到一个长得很像蔡锷将军的人,就嫁给了他。看来小凤仙对于蔡锷是红颜知己,而小凤仙对蔡锷是真爱呢,找的另一半都像极了蔡锷将军。

  第二件事情是蔡锷将军的清贫。我们知道蔡锷将军29岁就当上了云南的都督,身居高位要是放在民国这个级别最起码得是个土豪级别的家产吧,可当袁世凯让汤芗茗抄蔡锷的家的时候,发现蔡将军在官场这些年连个不动产都没有,汤芗茗是这样汇报蔡锷家产的:实无财产可查封。其实倾佩的蔡锷将军还欠着三四千金呢。可见蔡锷是官场的一股清流。

蔡锷墓

  蔡锷将军患的是喉癌,最后是在日本治病的时候病逝,死在了日本福冈,后来17年在长沙为其举办了盛大的国葬,而蔡锷将军也是民国历史上第一个享受国葬的大人物。让我们记住这位年轻有为的将军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