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练不成仙,光吃饭不干活,天尊受不了赶下山

  元始天尊下传三十六弟子,人人皆得道成仙,唯独最小的两位姜子牙与申公豹两人一事无成。

  有一天,元始天尊问姜子牙:“你上昆仑几载了?”姜子牙说:“弟子叁十二岁上山,如今虚度七十二岁了。”天尊曰:“你生来命薄,仙道难成,只可受人间之福:成汤数尽,周室当兴。你与我代劳封神,下山扶助明主,身为将相,也不枉你上山修行四十年之功,此处亦非汝久居之地,可早早收拾下山。”子牙哀告曰:“弟子乃真心出家。苦熬岁月,今亦修行有年;虽是滚芥投针,望老爷大发慈悲,指迷归觉。弟子情愿在山苦行,必不敢贪恋红尘富贵,望师曾收录。”天尊曰:“你命缘如此,必听乎天,岂得违拗?”子牙恋恋难舍,有两极仙翁上前言曰:“子牙!机会难逢,时不可失;况天数已定,自难逃躲。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子牙只得下山,收拾琴剑衣囊起身,拜别师尊跪而泣。

  这就是说,姜子牙从三十二岁出家,学道四十年,却依然没能修得正果。要说被当道童伺候赚工钱,那姜子牙排行老末,也许刚上山一会会有干过,但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辈分在那摆着,连哪吒杨戬都得称姜子牙为师叔,还有白鹤童子之类的就更加不在话下了。所以,这时候,不再是姜子牙干活打杂了,反而有人在帮他干活打杂。元始天尊说的,姜子牙白吃饭已经有了四十多年之久,白白给元始天尊浪费了四十年粮食,人家都说成仙成仙,不吃不喝便能度日,这姜子牙一天不成仙就得天天吃饭,元始天尊也不知道姜子牙能继续吃多久,所以赶紧给打发下山了去,还美其名曰,成仙无缘,宏福有命。

  优己/著 收录 《贡贵恭柺》

  本文系 社科哲学家、童话作家优己 原创发表

  学汉语读历史,交流儿童教学与教育请找 优己导师

  微信搜索公众号:优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