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手下大将蒙恬和项羽谁更厉害

  蒙恬与项羽是秦末的两位赫赫有名的大将军,由于两人生活的年代相隔不远,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二人并没有正面交过手,所以现在不少历史爱好者便常常将蒙恬与项羽两人相互比较,试图计较出两人的高低。

  蒙恬是秦朝大将,他与项羽一样都是出身贵族,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见识和胆识都是当时一流的,因此很受秦始皇的器重,于是秦始皇派蒙恬修筑长城,击退匈奴惊扰,修筑秦直道等等,蒙恬于是长期镇守秦朝的北部边境,成为威震一方的名将,而且蒙氏家族人才辈出,威名赫赫,连秦始皇对蒙恬非常信任,不仅让他手握重兵,而且将自己最看重的长子扶苏交给蒙恬教导,以便作为未来的接班人培养,由此蒙氏家族的声名达到顶峰。

  而项羽同样出身名门,自幼便显示出非凡的才华和胆识,可谓是年少成名。尤其是在巨鹿之战中,项羽破釜沉舟,一战成名,还活捉了蒙恬的部将王直,使得项羽一下子成为秦末起义军的领袖。因此有人说,如果历史让蒙恬与项羽正面交锋,恐怕蒙恬未必是项羽的对手。但是历史毕竟不能假设,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蒙恬和项羽也永远不可能发生较量,这也许是历史的一大遗憾。但是这两人的结局却是惊人的相似,都是自杀而亡,不同的是蒙恬是被迫蒙冤自杀,而项羽则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主动自杀的。

  项羽到底是哪里人

  人们都知道西楚霸王项羽,都知道他战败乌江后,觉得没有颜面见江东父老,就自刎于乌江边。但是却不知道乌江是现在的哪条江,也不知道项羽到底是哪里人。

  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楚国下相人,下相即现在的江苏宿迁,所以项羽就是江苏人。项羽是楚国赫赫有名的将军项燕之孙,还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之一,有人评价“羽之神勇,千古无二”。项羽起初随叔父项梁于吴中(今江苏苏州)起义反秦,项梁大败后,项羽于巨鹿之战中大破秦军,获得胜利,灭秦后,自称为西楚霸王。之后便和汉王刘邦开始了长达四年之久的楚汉之争,其间虽然屡战屡胜,最终却因为军粮殆尽,猜疑得力干将,最后大败。公元前202年,项羽在垓下之战中大败(今安徽灵壁南),霸王别姬后,连夜突围至乌江(安徽和县乌江镇)今边自刎而死。战败之地垓下就是现在的安徽灵璧南,而乌江就是安徽和县的乌江镇,安徽和江苏两省相邻,在当时就隔着一条江-乌江,所以项羽才会说愧对江东父老就是指自己家乡江苏宿迁的百姓们。

  吕良伟版的西楚霸王项羽角色介绍

  在众多的荧幕上的项羽形象中,吕良伟版的《西楚霸王》中的项羽形象,可谓是相当成功的,这部剧云集了众多大腕,每个人的表演都可圈可点,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项羽了,吕良伟在剧中扮演的项羽将项羽这位西楚霸王的霸气、霸道演绎的淋漓尽致,堪称经典。

  吕良伟的项羽一出场便是络腮胡子,这是符合当时的审美的,虽然项羽是年少成名,即便在后来乌江自刎中,也算是英年早逝,但是当时人都认为只有有虬髯的人才能称之为大英雄,若是一个白面书生恐怕也镇不住场。吕良伟在剧中演绎了项羽的年少成名、意气风发、豪迈不羁、王气十足、重情重义的形象,他对待心爱的虞姬是那般柔情,火烧阿旁宫,救出虞姬,谁不为他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这一刻项羽是十足的英雄。

  但是另一方面,项羽又狂妄自负,不听纳谏,几次大好的机会都是因为他的盲目自大而白白丧失了,最后连范增都被他气跑了,虞姬也因此自刎,项羽四面楚歌,在乌江边,曾经的三千江东子弟都战死沙场,项羽只好仰天大笑,屹立江边,这一刻极其悲壮。

  在剧中虚构了项羽与吕雉的爱情故事,这一点引起争议,不过也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吕雉很聪明,她可以喜欢英雄的项羽,但是她却只会嫁给无赖地痞,她看不上的刘邦,因为刘邦最后才是胜利者,吕雉这样权力欲极强的女人,自然不会像虞姬那样自刎了。

  楚霸王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

  “乌江自刎”出自《史记》中的《项羽本纪》,讲的是西楚霸王项羽战败后在乌江自刎的故事。时至今日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仍然是人们争论不止的话题。项羽兵败乌江时,他拒绝了乌江亭长的船。面对身后的丛林干戈,他选择自刎而死,耳畔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体现出项羽至死的时候还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时运不济,但真的是时运不济吗?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

  有人说项羽最大的失误是在鸿门宴上未听从范增之言,放虎归山,所以才招致最后的失败。还有人说是因为他缺乏谋略和视野,那么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呢?鸿门宴上项羽放走刘邦,未把握正确的时机,确实是招致他最后失败的原因。但是他性格上的弱点却贯穿了他一生。他无意改变性格,这对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英雄来说是致命的缺憾。

  从他“富贵归乡”、“鸿门宴遂听从项伯言而善遇刘邦”可以看出他目光短浅、自满自得、足勇少智的性格缺陷。这些性格导致他再强也只能是个叱咤风云的将军而已,无法成为一名胸怀天下的君王。这便是项羽之死的真正原因。他真正的失误并不在于杀没杀刘邦,也不在于时机不对的缘故,而是在于不能克服自身的性格弱点,这是一个英雄的悲哀。

  项羽有多少女人

  在很多人眼里,霸王项羽力能举鼎,又有才能又有兵马,妥妥的古代“高富帅”。像这样的英雄,有多个红颜知己似乎都不成问题。不少好事的人问:项羽有多少女人?

  项羽有多少女人已经不可考证,因为项羽实在不是多情之人,就算汉武帝这样有雄才大略的人,也不免卷入女人们的纷争之中。但是项羽却少了女人们的争风吃醋,少了后院起火之嫌,同时也成就了一个女人——虞姬,《霸王别姬》成为了一个历史上令人心生向往的美好传说。

  传说,项羽身边很少有美女,但是在行军打仗之时,总有一个美女相随,那就是虞姬。直到垓下之围时,虞姬还是备受恩宠,尽管当夜敌军的音乐令军心离散。项羽准备逃跑之时,他还记挂着虞姬,和虞姬告别。虞姬给他进上一杯酒时,他还在叹息:“虞姬,我要拿你怎么办?”是啊,几年的相随,我要拿你怎么办,虞姬沉默。直到她拿起手中那把剑,她不想给项羽带来负担,她用手中那把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也许想着大王可以安心去打仗了,没想到自己的死同样对项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项羽最终在乌江畔,用同一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浩浩荡荡的乱世就这样结束了,人们迎来了刘邦开创的刘家天下。

  项羽有多少女人不可考证,但可考证的是项羽的爱情,只和一个女人,她就是虞姬。

  项羽以少胜多的战役有哪些?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奇才项羽因灭秦功绩而为世人熟知,其后他自封西楚霸王,但最终被汉王刘邦所灭并自刎在乌江,但这不能抹杀其一生中所指挥的大小战役,这其中尤以以少胜多的战役瞩目于世,那么项羽以少胜多的战役有哪些呢?

  项羽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是著名的巨鹿之战,公元前209年楚怀王命项羽为上将军,项羽亲自渡漳水攻打秦国。为了表示其不灭秦朝终不还的决心,他下令全部将士每人只带三天的军粮,并将饭锅砸破、军营烧毁,而后以势不可挡的威势包围了秦军主力,经过九次冲杀成功阻断了秦军的通道,取得了巨大的战果,这一战项羽仅率五万将士全歼秦军三十余万人,这对最后推翻秦朝暴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司马迁曾于《史记》中详细的记载了这辉煌的一大战役,流传极广的“破釜沉舟”成语也是因此得来。

  项羽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二是彭城之战,汉王刘邦以楚怀王被项羽所杀这一借口联合各诸侯讨伐楚国,项羽只带了三万将士迎战,而刘邦因为刚刚夺得彭城而沾沾自喜,加之看到项羽所率部队数量并不多而小看了他,出乎人意料的是项羽先是用诱敌深入的作战方法发动突然袭击,杀败刘邦联军数十万人,还有十万余人在逃跑时跳河而亡,其后项羽采用分兵突击的方式使数量庞大的联军在作战中无法相顾而败亡,刘邦也在混乱中逃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