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并不昏庸无能,做成肉馅饼的也不是周文王

  纣王是商朝最后一位皇帝,其在历史上也是褒贬不一。因为大多数人都纣王的了解,都是看封神榜知道的,小说把他塑造成超级大反派,自然是各种黑,其实历史上真正的商纣王并不是那么无能。

  纣王天资聪明,勇力过人

  无论是史记,还是春秋,都有记载。商纣王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口才很好,善于辩论,任何事情都能够讲的很有逻辑。即位后,经常把大臣们说的哑口无言,无论别人说的是对的,还是错的,都能被他反驳倒。

  同时也是一个很勇敢的人,能够独自同凶猛的野兽搏斗。力气很大,三五个人都不是他的对手。所以他认为无论是才能还是武力,天下的人都比不上他,变得很自负。

  开疆扩土,征讨四方

  其实在纣王继位的时候,商朝就已经腐败不堪了,各诸侯国拥兵自立,国力衰弱。他继位不就之后,东夷叛乱,他派大军征伐,打退东夷,把商朝的势力扩展到江淮一代。扩展过于迅速,而没有整顿朝纲。

  以至于主力东征的时候朝歌空虚,周武王率联军讨伐商朝,微子启率领东夷的俘虏十七万迎战。在朝歌城外的牧野开战,结果一夜之间这批东夷俘虏基本都逃跑了,十七万大军溃散,周军几乎是长驱直入,攻入了朝歌。

  纣王登上鹿台,自焚而死,周武王也是象征性的砍掉了他的头,把妲己也给杀了,商朝灭亡。历史上并没有那么精彩的大战,后来周武王也没有称帝,只是称王。

  纣王崇拜鬼神,大肆酷刑,他直言进谏被做肉饼

  纣王很迷信,什么事情都喜欢问鬼神。养了一大批的神棍,相信这些神棍,就自然不会相信那些贤臣了。起初他任用姬昌、九候、鄂候,三个人来管理朝政,这三个人很有才华。

  但自己继位的时候商朝已经是诸侯叛乱,不纳贡,肆意扩展战争。他就发明了炮烙这样残忍的刑罚,那个诸侯不听话就让他在烧红的铜柱子上爬。九候有个漂亮的女儿,就把女儿送给了纣王当妃子,结果这个女儿不喜欢纣王荒淫的那一套,纣王就把九候做成了肉饼,赏给了他的女儿吃。而在封神演义里是把姬昌囚禁起来,把他的大儿子周文王骗来朝歌,做成了肉饼送给姬昌吃。

  鄂候觉得这种刑罚太残忍了,就和纣王争辩起来。结果被纣王杀了,做成了肉干。姬昌看到这种现象,唉声叹气,结果被崇侯虎听到了,报告给了纣王,纣王就把姬昌给囚禁起来了,之后姬昌所在的周人,给纣王进贡了很多美女和财宝,纣王才把姬昌给放了的,这些史记中均有记载。

  其实西伯侯姬昌之所以被纣王囚禁,还有一个更大的理由,就是姬昌所在的周,周是一方诸侯,多年来一直在大肆的扩张领土,讨伐并灭掉了不少的小诸侯。纣王继位之后,有了警觉,囚禁了西伯侯,又把当时的周王叫来给杀了,就是周文王。同时也有条件的释放了西伯侯姬昌,自此周和商结下了大仇。

  对于纣王的黑历史,什么建鹿台、酒池肉林、炮烙、挖心。这些事基本是能怎么黑就怎么黑,一个朝代的灭亡总要有人来负责,怎么负责?就是个人的德行,更何况是自己的世仇继承了天下。

  孔子的大弟子子贡,针对一拥而上抹黑帝辛纣王的现象,指出:帝辛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意思就是,纣王的罪行,不是你们说的那样,只要你当了失败者,当了亡国之君,人们就会把能够想象到的罪恶都加在你的头上。

  本文为昨日学堂原创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