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一家人台湾合影,宋美龄笑逐颜开,儿孙满堂

  在台湾的日子里,小蒋作为父亲的得力助手,陪着父亲四处巡游在历经大风大浪后,又体味难得的父子独处时光。蒋经国小时候收到蒋介石的来信:“我近来天天骑马,而且骑得很高兴。将来我回家时候,必定给你买一匹小马,教你骑马,我自己买一匹大马,同你骑了游行就是了。

  蒋家合影。蒋公端坐正中,后排依次是夫人宋美龄,长孙蒋孝文,儿媳蒋方良,长子蒋经国和长孙女蒋孝章。两个好动的小孙子蒋孝武(左侧)与蒋孝勇(右侧)此刻也乖乖地站在爷爷两旁,暂时收敛了淘气与顽皮。”

  蒋介石与宋美龄端坐中间,右边蹲着抱着孩子的为蒋纬国,后排右起为蒋经国的长公子蒋孝文、蒋孝文的妻子徐乃锦、蒋经国、蒋方良、蒋纬国的夫人丘爱伦、蒋经国的女儿蒋孝章。

  蒋宋晚年的生活中少不了许多共同的兴趣,电影为其一,下棋为其二。蒋介石日记中记录夫妻二人对弈的场景不在少数,可见二人乐此不疲。据说蒋夫人喜欢下棋,而且喜欢走险棋,所以有时难免会吃亏。然而她好胜的性格,让她很多次看着下不赢,中途就抽身走掉了,因为她不喜欢输棋。

  蒋介石极重孝道,从对经国、纬国和众儿孙的教育中可见一斑。两个小孙子孝武孝勇虽生性好动,又因为宠惯而骄横,但在爷爷面前还是表现得十分乖巧。他们毕恭毕敬地给爷爷鞠躬行礼,爷爷笑得合不拢嘴。

  美国《生活》杂志记者的镜头对准了士林官邸里蒋介石一家的日常生活。虽是明显摆拍的一张照片,却展示了祖孙两辈的脉脉情深。蒋宋都是爱棋之人,晚年于家中和孙子切磋一局是必不可少的消遣方式。

  开幕时,由当时任国防部长的蒋经国夫妇陪同,前往参观并主持开幕仪式;蒋经国一手扶在刚由美治病返台的宋美龄背后,的确颇有儿子对母亲的小心恭谨。

  蒋友梅是蒋经国生前最疼爱的孙女,是蒋孝文和徐乃锦的独生女。父母双双到美国读书,将她托给蒋经国、蒋方良带大,因此跟蒋经国夫妇较亲近,女娃聪明伶俐,深获夫妇俩宠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