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朱寨台家寺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新闻发布

  阜南台家寺遗址考古发掘主要成果发布

  台家寺位址位于安徽省阜阳阳市阜南县朱寨镇三河村白庄自然村。是商代早中期淮月流域的高等级聚落。流经该遗址的润河河道内,出土两批商代青铜器,共中1957年出土的青铜龙虎尊(现藏国家博物馆)和饕餮纹尊(现藏安徽博物院),是中国青铜时代的瑰宝和重器,也说明了台家专遗址的地位。

  2012年台家寺遗址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看,在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仅次于盘龙城的商代建筑

  遗址东部大型建筑呈‘品’字形。整体平面布局很有自己的特点,可能属于礼制建筑范畴。

  同时还发现了与建筑相关的不少祭祀坑。这些发现,体现了台家寺商代贵族的生活情况。

  台家寺遗址发现了商代墓地,墓地所在的台墩与龙虎尊1957年被发现的润河河道相邻.墓地发掘证明其北部部分墓葬是被润河冲毁的,因此龙虎尊很可能属于被润河改道破坏的商代墓葬。此次考古发掘一共发现了7座商墓,均属于小贵族墓葬,出土铜器、玉器、漆器等随葬品。这些考古出土的铜铜觚、铜.爵、铜戈,都是省内第一次通过考古发掘出土的商代青铜器。

  在台家寺遗址发现了专业化极强的青铜器铸造活动的遗迹和遗物,.发掘了铜器铸造作坊;证明了铜精炼和铜器铸造活动。同时还发现了一批商代铸铜废弃物填埋坑,一共出土了近800块商代陶范,其中半数以上可以确定是容器陶范;这些陶范涵盖了铜觚、爵、斝、鬲、圆鼎、尊罍等这一时期主要的商代铜容器器类,填补了早商(都城在郑州)和晚商(都城在安阳)之间铜容器铸造的空白。

  台家寺遗址发现了卜具,说明占卜活动在台家寺遗址普遍而发达。遗址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骨骼,主要为猪,也有牛。发现了大量蚌类、螺蛳、鱼类。还发现碳化的大植物种子,农作物以水稻为主,粟作物为辅。

  此次台家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是阜阳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主动性考古发掘,也是近三十年来安徽省考古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台家寺遗址贵族居住区北部大型台基及3座大型建筑,属于典型的商文化建筑。在规模上,整个南方地区仅次于三星堆和盘龙城的大型宫殿建筑。东部的大型建筑平面呈品字形布局,很有自己的特点,是在商文化中首次发现。

  台家寺遗址发现商代铸铜作坊、出土大量铜器陶范,是在商代都城以外首次确认的铜容器铸造活动,也是两处都城以外发现陶范数量和铸造器类最多的,铜容器铸造是商代尖端技术。

  台家寺遗址的考古发现打破了铜容器在夏商时期不能在都城以外制作的观点:同时为商代金属资源的控制与分配、铸铜技术的控制与传播提供了最为重要的直接资料。

  作为阜阳在中华文明史数千年中的亮点,台家寺遗址在淮河流城的青铜文明进程中占据了领头羊的位置,同时,其发达的青铜铸造手工业和龙虎尊为代表的优秀作品,证明了台家寺遗址是淮河流城青铜文明的中心。在中华文明灿烂的进程中,安徽和阜阳没有缺席,更说明阜南这块土地上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台家寺遗址墩台式的建筑布局模式,在3300年前的商代成功引领了淮河流域和江淮地区的潮流。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