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专门为风尘女子设的花榜 状元都长啥样?

  相信很多朋友都曾在影视剧中听说过专门为风尘女子设的“花榜”,花榜也会在参选的风尘女子中评出状元,探花,榜眼。那么历史上真正的花榜三甲又到底长的是个什么模样呢?

  

  清朝戊戌花榜状元林绛雪

  在《清稗类钞》中有一段这样的记载:“就会试而言,则有状元、榜眼、探花诸名目。而京朝士大夫既醉心于科举,随时随地,悉由此念,流露于不自觉。于是评骘花事,亦以状元、榜眼、探花等名词甲乙之,谓之花榜”

  

  清朝戊戌花榜榜眼李媛媛

  看了花榜在中国历史上是确实存在的。所谓的“花榜”不过是风尘女子间的选美而已,落地学子,风尘雅士都曾有人醉心于给她们进行排名。

  

  庚子花榜状元小林宝珠

  而那些中了花榜的风尘女子虽然不能如科举士子一样入朝为官,但通过这样的榜单给她们带来的好处却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这样的评选她们可以增加知名度,更让色中饿鬼们能根据排名信息找到自己,自然恩客云集,应接不暇了。同时也不排除因上榜而被达官贵人赎身成为外室的可能,这也算是风尘女子一个比较完美的归宿了。

  

  庚子夏榜状元小顾兰荪

  

  右边站立者为天津花榜状元花兰芳

  欢迎订阅爱历史官方微信公众号:ilishi_com QQ公众号:ilish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