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掳二十六个女儿的悲惨命运

  二千年的中国封建王朝,公主是皇帝女儿的唯一称谓,到了徽宗皇帝,忽然折腾,觉得公主这个名字不好听没内涵,在丞相蔡京的建议下,将公主的称谓改成了帝姬。

  南渡后宋人回想蔡京的主意实在是馊得不能再馊,公主改帝姬,一则有宋室无(公)主之意,二则帝姬有“帝饥”之意,蔡丞相这是巴不得帝国生乱啊,这成了后来蔡京的罪状之一。

  不过帝姬这个晦气的名字确实也赵氏皇族的女性们带来了侮辱和灾难,徽宗赵佶生殖能力惊人,生了三十四个女儿,除了在靖康之变前已逝世的八位帝姬,其余二十六位帝姬的全被女真人虏走北上成为女真贵族玩物,甚至送到洗衣院(妓院)为娼,其经历是一本不堪入目的血泪史。

  下面是二十六位帝姬有悲惨命运结局:

  嘉德帝姬赵玉盘,靖康之变时28岁,初嫁左卫将军曾夤,靖康之变后,为金宋王完颜宗磐妾,完颜宗磐为金熙宗所诛后,嘉德帝姬又没入宫中侍熙宗,死于天眷三年十二月,后追封夫人。

  荣德帝姬赵金奴:靖康之变时25岁,初嫁左卫将军曹晟。靖康之变后,为金完颜昌之妾,完颜昌为金熙宗诛杀后,荣德帝姬入宫中侍金熙宗。

  安德帝姬赵金罗:靖康之变时22岁,初嫁宋左卫将军邦光,1127年靖康之变后为金之都统完颜猪母所占,于同年十月二十六日即被完颜猪母折磨至死。

  茂德帝姬赵福金:靖康之变时22岁,初嫁蔡京第五子宣和殿待制蔡鞗,诸女中赵福金容貌最美,因而为金人指名索要,为第一批送入金营者。先为攻宋东路军主帅完颜宗望所占,后完颜宗望死,又为完颜希尹所占。第二年,即八月即被折磨死于完颜希尹寨。

  成德帝姬赵瑚儿:靖康之变时18岁,初嫁向子房,入金后入洗衣院为妓。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洵德帝姬赵富金:靖康之变时18岁,初嫁田丕,靖康之变后,为国相完颜宗翰子珍珠大王完颜设也马之妾。

  显德帝姬赵巧云:靖康之变时17岁,初嫁刘文彦,入金后入洗衣院为妓。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顺德帝姬赵缨络:靖康之变时17岁,初嫁向子扆,靖康之变后,为攻宋西路军主帅完颜宗翰所占,后离开完颜宗翰寨去五国城,为金东路都统习古国王按打曷所拘,很快死于按打曷寨中。

  仪富帝姬赵圆珠:靖康之变时17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四皇子完颜宗弼所占。

  保福帝姬赵仙郎:靖康之变时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三月七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仁福帝姬赵香云:靖康之变时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二月二十五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惠福帝姬赵珠珠:靖康之变时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宝山大王完颜斜保妾(斜保为完颜宗翰之子,完颜设也马之弟)。

  永福帝姬赵佛保:靖康之变时16岁,未嫁,入金后入洗衣院。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贤福帝姬赵金儿:靖康之变时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二月二十八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宁福帝姬赵串珠:靖康之变时14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兖王完颜宗隽之妾,完颜宗隽被金熙宗诛杀后,宁福帝姬入宫中侍金熙宗。

  和富帝姬赵金珠:母贵妃刘氏。靖康之变时12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录。

  令福帝姬赵金印:靖康之变时10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华福帝姬赵赛月:靖康之变时9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庆福帝姬赵金姑:靖康之变时7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纯福帝姬赵金铃(1124-?):靖康之变时4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先为完颜设也马之妾,后被遣嫁王成棣。

  在被掳北上的二十六位帝姬中,命运最传奇的是柔福帝姬赵多富, 靖康之变时柔福帝姬赵多富年方17,在花样的年华,她的生活却从天堂真坠地狱,北上后她先是被完颜宗望所占,完颜宗望玩腻后直接将柔福送到了洗衣院为妓,不久又被宗颜宗贤看中,侍奉宗贤一段时间后宗贤对她也不感兴趣了,干脆将她赏赐给了一个叫徐还的汉人

  在徐还手中,柔福帝姬的命运发生了呼叫转移,也许是同情也许是爱情,柔福帝姬在徐还的帮助下,柔福帝姬得以逃脱南归。但柔福南归途中又落入山匪手中沦为匪妻。后来南宋官兵打下山寨,方得以解救。

  柔福被带到杭州后,宋高宗赵构先派宦官冯益前去验查真伪,回来禀报的结果模样没错,对宫中的旧事也了如指掌,只是唯一的疑点是这位南归的帝姬却有一双大脚,问其故答曰从北方赤足逃回南方,那里还能金莲依旧。

  宦官冯益对皇帝说我看是真的,她还能叫出皇帝的小名,这个宫里没几个人知道。

  赵构决定亲自接见柔福,当他亲眼看到柔福帝姬,他确定这就是他昔日的玩伴自己的亲妹妹。

  图:赵构对南归的妹妹宠爱有加

  对这个经历磨难还能奇迹南归的妹妹,赵构无论出于感情还是愧疚都有理由对她宠爱有加(米兰Lady所著历史长篇小说《柔福帝姬》还虚构二人有一段不伦恋情),宋高宗加封她为福国长公主,并许配给了防御使高世荣,赐予嫁妆一万八千缗,先后又赏赐达四十七万九千缗。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柔福帝姬将富贵终老的时候,她的命运却又经历了一次离奇转折,1140年宋金议和,女真人送赵佶生母韦氏南归,南归后的韦氏第一时间告诉儿子,他认了一个假妹妹,女真人都在笑赵构领了个山寨帝姬当宝贝哩。

  图:赵构生母韦氏归南后一口认定逃回来的柔福帝姬是假的

  “柔福与我虽非一母,但年龄相近(注:赵构大柔福四岁),昔日在宫中经常一起玩耍,北去后相隔仅三四载,孩儿怎么可能错认妹妹?”赵构最初以为母亲韦氏是开玩笑。

  “我说是假的,就是假的,如果你眼里还有我这个母后,就把这个假柔福杀了”,韦后语调激烈,眼神愤怒,没有一丝商量的余地。

  赵构退出寝宫的时候,他听到了母亲韦氏大声的抽泣,他的心一阵悲凉,仿佛明白了什么。

  北上的苦难岁月,柔福曾经和韦氏一起发配到洗衣院沦为娼妓,后来又共同成为完颜宗贤的性奴,如今却要在南宋的宫庭中以母仪天下的皇太后和富贵华丽的长公主的身份相见,对彼此来说那将是怎样的一种不堪和嘲讽。

  所以柔福只能是假的,于是有了另一个故事很自然的浮出了水面,一个叫静善的民间女子,遇到一个叫张喜儿的宫女,从她口中了解到许多宫廷旧事,并从张宫女口中知道自己和柔福帝姬酷似,便刻意模仿之,静善后来落入匪手,后来官兵破寨,静善为了活命,便谎称自己是柔福帝姬,撒下这弥天大谎。

  故事虽然漏洞百出经不过推敲,但皇太后韦后说是这么一回事,满朝文武也无人敢说一个不字。

  于是南归后享受的数十年富贵的柔福帝姬赵多富被斩于东市,结束了凄惨而又传奇的一生。

  柔福帝姬的传奇故事,足够编一部催泪历史大剧,当今影视美女,谁来演绎柔福的故事合适呢?

  图:刘诗诗

  图:陈红

  图:林心如

  图:范冰冰

  图:王祖贤

  图:蒋勤勤

  图:孙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