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笔韵 寻源中山”|“中山三器”铭文拓片欣赏

  编者按:“中山三器”铭文书体不仅是中山出土文字中最成熟最具美感的书体,而且它迥然有别于我国任何时代任何器物的金文书体风格。字形修长优美、圆润流畅,书体风格与此前的甲骨文、金文,此后的小篆等皆大异其趣。

  1

  中山王铁足大铜鼎铭文拓片

  这是我国至今发现的战国时期铜器铭文字数最多的铜器。1977年在平山三汲中山王墓出土。文字内容是研究战国时期,特别是中山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材料。铭文大意是中山王十四年作鼎,刻铭斥责燕国的国君哙,受其相邦子之的迷惑,把王位让给子之而遭到国破身亡;颂扬相邦司马赒,辅佐少君谦恭忠信,帅师征燕,扩大疆土数百里,占领城池数十座;告诫嗣子记取吴国吞并越国,越国又覆灭吴国的教训,不要忘记周边的敌国时刻威胁着本国的安全。

  

  中山王铁足大铜鼎

  

  

  

  

  中山王铁足大铜鼎铭文拓片

  2

  中山王夔龙饰刻铭铜方壶铭文拓片

  方壶于1977年平山三汲中山王墓出土。壶体四周刻满了篆体铭文,字体修长优美,笔画圆润流畅,刀法洗练自如,是一篇战国书法的优秀作品。铭文大意是中山王十四年,中山王命相邦司马赒,择所获燕国之吉金制成此壶。告诫嗣王记取燕王子之反臣为主的教训,颂扬司马赒的忠信和伐燕的功绩,并阐明如何得贤、民附和巩固政权的道理。

  

中山王夔龙饰刻铭铜方壶

  

  

  

  

中山王夔龙饰刻铭铜方壶铭文拓片

  3

  圆壶铭文拓片

  圆壶于1977年平山三汲中山王墓出土。铭文是嗣王为先王写的一篇悼词,除歌颂先王的慈爱贤明外,还赞扬了相邦司马赒伐燕取得的战果。

  

圆壶

  

  

  

圆壶铭文拓片

  下期预告:“金石笔韵 寻缘中山”|活动剪影

  END

  

  

  

  

  微信公众号:zhongshanguo5858

  

  电话:0311-82880015

  0311-8288001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战国中山国王陵文物陈列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