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不承认我国有夏朝,但我国夏代有国家雏形了

  我国的历史上形成第一个国家奴隶制是夏朝,但是这一说法西方的史学界不予认可,西方通常认为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形成是商朝。因为是历史久远,有关夏代的历史记载相当贫乏,但是近几十年的考古探索,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文献中夏朝人活动区域地区,主要集中在今天的洛阳平原和河南的禹州、登封一带,以及陕西汾水一带。根据考古发掘地分别把遗址命名为“二里头文化”和“东下冯类型”、“寺类型”。

  夏朝管辖区域

  一、大禹治水确定了王权。夏朝是由夏族建立的,夏族是姒(音读是)姓。其著名的领袖就是禹,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在当时生产力及其低下的情况下,大禹“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洫就是排水渠的意思)。率领众人治水,三国家门而不入。最后取得治水成功,被总多的部落首领拥戴为“夏后氏”。成为,诸夏之族的最高君长。初步确定了王权。有关大禹治水的成绩,不断被夸大甚至神化。

  二、大禹征伐三苗,使王权更加巩固。在尧、舜、禹统治时代,华夏部落联盟与苗蛮部落联盟为了争夺中原地区而发生的战争。战争持续数十年,与战争相伴的是文化的碰撞。战争后,华夏部落联盟在中原取得优势,华夏部落联盟与苗蛮部落联盟在血统、文化上进一步融合。伐三苗之战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大禹率领总多邦国君长,并以替天行道惩罚有苗相号召,表明他已经取得权利并取得了“夏后”的地位。这是一次规模比较大武力征伐,加强了夏禹的王权。

  大禹征伐三苗图

  三、夏朝正式建立的重要性标志-涂山之会。禹在确立王权后,就在有崇氏部落所在地--嵩山之阳建立了阳城(河南登封县告成镇)作为都城。后又迁往阳翟(河南禹县)。为了巩固王权,禹又沿颍水南下,在淮水中游的涂山(安徽蚌埠西郊怀远县境),大会夏、夷诸部众多邦国和部落的首领,这就是"涂山之会"。原来的众多部落首领,到此时大都转化成世袭贵族,分别成为各个邦国的君长。这次大会,是夏王朝正式建立的重要标志。史载:”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他们参加大会对禹朝贡,形臣服礼,成为王朝统治下的诸侯。

  四、大禹的儿子启为了巩固王位,在都城阳翟召集天下诸侯,举行盛大的“均台之享”,这是继“涂山之会”又一次重要的朝会。至此夏王朝的统治基础确立了。“均台之享”这是夏朝初年发生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钧台"是指为上帝群神修建的台坛。"钧台之享"是夏启剿灭有扈氏后,为废除传统的部落禅让制,巩固王权,确立王位世袭。而在都城阳翟召集各地方国首领,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献祭神灵的活动,同时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方国盟会。这次盟会确立了夏启"共主"地位,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的"家天下"局面。

  大禹雕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