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一个小伎俩,让慈禧心甘情愿驱逐身边大红人

  慈禧联合奕訢搞了一次宫廷政变,把权力抓到了手,为感谢小叔子,就将他的长女接到宫里,封为大公主。大公主能量了得,在人事安排上比吏部尚书都管用。

  1906年,慈禧酝酿人事大洗牌,将两广总督岑春煊调到云贵,岑不肯。慈禧最后拍板:岑来京都,当邮传部长。可没过多久,岑春煊又被调回去,继续当两广总督。

  

  岑春煊这次之所以没有如愿高升,起“大作用”的就是大公主。大公主给慈禧捶背捏颈椎时进言,夸岑春煊精明能干,广东情况复杂,非岑坐镇不可。话说到这个高度,慈禧直点头,于是岑春煊在邮传部长的位置上屁股都没坐热,就又被“打回原形”了。

  大公主在背后操作岑春煊,谁又在背后操纵大公主?袁世凯。

  慈禧先前找岑春煊,要他当邮传部长,还透露说要给他再压担子,入军机。这话传到袁世凯的耳朵里,被说成“岑当邮传部长只是过渡,慈禧是要他来当直隶总督的”。直隶总督在大清所有总督里,权力最大,而此时正是袁世凯在任。纵使岑不来抢他这位置,让岑入军机也够袁世凯喝几壶的;纵使岑不入军机,只当邮传部长,袁世凯也是如坐针毡—岑春煊是官场里的屠户师傅,被提拔为邮传部长时还没到任,就把副部长弄下了台。

  

  更厉害的是,岑春煊很受慈禧器重。当年慈禧仓皇往西安跑,一路上官员都跑光了,连餐饭都弄不到,岑春煊却远道奔来,带了1000兵马来保驾护航,感动得慈禧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待慈禧重主紫禁城后,对岑春煊就爱如心腹。岑春煊任广东总督时,在三年之内竟参劾了1400名官员,现在又任职京都,脚一迈,就到了慈禧裙边,清末官僚谁愿看到这情景?

  如何才能弄垮慈禧红人岑春煊,还不惹火烧身?

  袁世凯审时度势,打算制作糖衣炮弹,尽说岑春煊的好话,夸他德能勤绩,是大清先进典型。炮弹制作好了,让谁去打为好?技术不先进的糖衣炮弹,都是一发过去,虽然命中目标,却也暴露了自己。袁世凯的糖衣炮弹却转了弯,不射向慈禧,而先射大公主。

  

  大公主与袁世凯无亲无故,哪会听袁使唤?袁世凯自有办法—一把砸了150万两银子。于是,这糖衣炮弹射到大公主这里,那金子银子先行落到大公主的裤袋里;然后,炮弹转个弯,到了慈禧那里,留下满地好话;再精确打击,落到岑春煊头上。

  袁世凯这炮弹打了去,岑春煊还作声不得。因为在慈禧眼中,袁世凯是推荐贤臣,大公主是为国着想,俩人都没半点私心,都是忠臣。

  既打掉了政敌,还给领导留下了好印象,小动作搞得不为人知,袁世凯确实把人性琢磨透了。可惜,这套权术没有随着清朝的覆灭而消亡。即使在当代社会,大公主这种给钱就能帮其推磨的人还存在,怀着袁世凯这样用利益驱动一切的投机心理的人也存在。

  更多历史人物的深度分析、不为人知的历史秘闻、脑洞大开的经典解读

  请关注《百家讲坛》最新杂志~

  ……………………………………

  微信公众号|淘历史(taohistory)

  作者|刘诚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