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一直都被匈奴欺负,从什么时侯改变了这弱势局面

  自汉高祖刘邦建国以来,汉朝一直都是被匈奴欺负的,刘邦被匈奴人困在白登山七天七夜,吕后被匈奴大单于写信调戏,汉文帝和汉景帝也一直是和人家客客气气的送公主和亲。

  

(图)汉武帝刘彻,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汉地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

到了公元前141年,刘彻继位,这就是汉武帝。在经过几年的隐忍熬死了老窦太皇太后以后,刘彻就开始施展拳脚准备大干一场了

公元前133年,商人聂壹受命去见了匈奴的军臣单于,之前聂壹一直和匈奴人做生意,双方比较熟悉,他就向军臣单于抛出了一个大馅饼,说自己手下有一撮人,可以把边境马邑城的县令干掉,然后将整个马邑城献给匈奴,到时候自己分一口吃的就行。这个馅饼画的实在太诱人了,所以军臣单于亲自率领十万主力部队准备去吃饼。

那头匈奴人流着口水,这头汉武帝也开始调兵遣将准备收网了,他派出了三十万精兵,让护国将军韩安国、骁骑将军李广和轻骑将军公孙贺率主力部队在马邑附近的山谷埋伏,让将屯将军王恢和材官将军李息率三万多人马,准备袭击匈奴的辎重物资,并且在匈奴人逃跑的时候断他们的后路。

这个计划要是能实现的,可能一下子匈奴的主力就被打垮了,可偏偏就没有。在聂壹和马邑县令商议好了以后,他们杀死了一名囚犯,把他的人头挂在城门之下,假装是县令的首级。匈奴的探马得到消息之后,就马上向军臣单于做了汇报,之后匈奴的军队就浩浩荡荡的向马邑进发了。

就在匈奴军队距离马邑只有一百里左右的时候,军臣单于感觉不太对劲了,他发现沿途两边有很多的牲畜,可是没有人放牧,这有点不符合常理,就让人攻下了附近的一个边防小亭,很快他们就从俘虏的口中得知了汉军的计划。军臣单于吓的是出了一身的冷汗,赶快下令,调头往回走。

这会汉军的主力还在那埋伏着,可匈奴人还没进埋伏圈就走了,所以他们就在那里傻等着。王恢和李息倒是看到匈奴人撤退了,可人家看起来是完整有秩序的撤退,一点都看不出是遭受伏击之后的狼狈,所以他们也就没敢动手。几天之后,汉军的主力还是没有看到匈奴大军,估计人家是没上当,大家也就撤军回去了,只有韩安国带兵往前追击了一段,可也是一无所获。

本来想看匈奴人的笑话,这回自己成了笑话,汉武帝心里这个窝火啊,因为这个计划最早是王恢提出来的,后来他又眼睁睁看匈奴人溜走,所以汉武帝就下令杀掉了王恢,算是稍微出了一口气。

这次汉朝和匈奴虽然没有真正交手了,可从此以后,双方也是彻底的撕破了脸皮,大家也不装了,汉朝不再给匈奴送公主和亲,匈奴也更加明目张胆的侵扰汉朝的边境。

  

(图)汉元帝时期,匈奴单于呼韩邪来朝,请求娶汉人为妻,元帝遂将昭君赐给了呼韩邪单于,图为昭君出塞画像

几年之后,匈奴又一次大规模的入侵汉朝边境,因为这次匈奴人的兵力比较分散,所以汉武帝也是派出了几路人马,其中车骑将军卫青出上谷,骑将军公孙敖出兵代地,轻骑将军公孙贺出云中,骁勇骑将军李广出雁门,这四位将军各带一万人马,要给匈奴好看。

这几路大军之中,汉武帝的小舅子卫青是最猛的,他率领军队打到了匈奴的圣地龙城,斩杀了700多匈奴人,凯旋而归,可另外几位就不怎么好看了。公孙敖的部队遭遇了匈奴军队,可是没有打过人家,折损了七千人马;号称飞将军的李广,在和匈奴人交战的过程中,不但损兵折将,自己还当了人家的俘虏,好在他不负飞将军的名声,在被押解的过程中抢了一匹战马,这才逃回了家;公孙贺运气还不错,从出兵起就没看到匈奴人的影子,所以算是不输不赢,打了个平手。这个结果,让汉武帝很不满意,卫青得到了赏赐以后,公孙敖和李广都受到了处罚。

这次打匈奴虽然没有让汉武帝得到满意的效果,可他的收获也不小,那就是卫青。从那以后,卫青就成为打匈奴的专用人才。

不久以后,卫青就受命带领三万人马,出雁门去攻打匈奴的部队。这一次卫青同样没有让姐夫失望,他连抓带杀的,让匈奴损失了几千人马。可人家匈奴人也不是好惹的啊,被卫青搞了这次以后,匈奴也展开了报复行动,他们派出了两万多人的军队,先是杀死了辽西太守,又开始攻打渔阳。

当时的渔阳太守正是前面说过的韩安国,这老将军手下当时只有一千多骑兵,根本打不过人家。眼看就要吃大亏了,幸亏汉朝的援兵及时赶到,这才解了渔阳之围。匈奴人在渔阳没有捡到便宜,就改换路线去攻击雁门。雁门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因为没有援兵,被匈奴人好一顿收拾。

吃了这次亏以后,汉武帝明白了,这匈奴人是防不胜防啊,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出击,要是能把他们在边境的老窝给端掉,那匈奴人就应该消停多了。

公元前127年,汉武帝派李息带兵从代郡出发,卫青率军出云中,让他们进攻匈奴的据点河南地(今天的黄河河套地区)。要说之前和卫青交手的匈奴部队,那都是小菜,这次摆在他面前的,可以算是大餐了,因为在河南地驻守的是匈奴白羊王和楼烦王的军队。

卫青经过仔细思考之后,决定采取迂回侧击的方法,他先是放轻了脚步,向西绕到了河南地匈奴军队的后方,然后加速行军占领了高阙(今内蒙古杭锦后旗),这下子就等于切断了白羊王、楼烦王和匈奴单于主力部队的联系。而后卫青又率领精锐骑兵,马不停蹄的南下赶往陇西县,对白羊王和楼烦王的军队形成了包围。

卫青这招使得太漂亮了,在汉军的围攻之下,匈奴军队大败,几千人做了俘虏,上百万的牲畜也归了大汉朝。虽然白羊王和楼烦王侥幸逃走了,可他们的地盘逃不掉啊,就这样,黄河南岸彻底归了大汉朝。

这是汉朝对匈奴宣战以来,打的最爽的一仗了,汉武帝非常高兴,给了卫青很多赏赐以外,还给他还封了侯。为了巩固这次的胜利果实,汉武帝就在这块刚刚归自己的土地上修建了朔方城,还设置了朔方郡和五原郡,又从内地迁了十万人过去,在那里安家落户过日子。当然了,光有老百姓过去还是不够的,汉武帝下令,在朔方城附近修复了当年秦朝的边塞和沿河防御工事,这就等于切断了匈奴骑兵对长安的直接威胁,也算是在匈奴的脚下,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

从这以后,汉朝在匈奴面前算是收起了自卑心,彻底的抬起了头。当然了,这个时候汉朝也只是有能力和匈奴叫板了,至于谁强谁弱,还未可知否。历史大学堂(oldmann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