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母以子贵,唯汉文帝子以母贵,薄后大名传千史

  吕后即位后大肆残杀刘邦的宠妃庶子,却是唯独放过一人,一人生还。这个人便是后来的薄太后与汉文帝刘恒。这其中又有何缘故呢?

  薄姬是吴郡人,她的父亲薄氏在秦朝之时与从前魏国的宗室之女魏媪私通,生下薄姬,薄姬的父亲死在山阴,因而就埋葬在那里。时值秦朝末年,各地纷纷起兵反秦,魏豹自立为魏王,魏媪就将自己的女儿薄姬送进魏王宫中。魏媪到许负那里看相,卜算女儿薄姬的命运,许负说薄姬将生下天子。魏豹开始时跟随汉高祖一起攻打项羽,当听到许负的话后,心中独自高兴,因而背叛汉高祖,持中立的态度,接着与项羽联合讲和。汉高祖派曹参等人攻打并俘虏了魏豹,把魏国改置为郡,将薄姬送进宫中织布的工房。

  从命运上看,薄姬的的前半生相当的坎坷。先是幼年尚父,随母亲颠沛流离,在母亲的亲友间寄人篱下。长大后,因为长相姣好,又被母亲送入魏王行宫做妾。话说薄姬年少的时候有两个最要好的女友,一个叫管夫人,一个叫赵子儿。她们三个当年立过誓愿:“谁先富贵了,都不要忘记提携故人一把哦。”于是,薄姬在魏宫中时,不折不扣地覆行了自己的誓言,将官夫人与赵子儿带入魏宫。可是没多久时间,魏豹就被韩信所灭,薄姬作为妾室一并被俘虏,送到后宫当使唤宫女,被一同送入汉宫的还有官夫人与赵子儿,然而到了汉宫,后来,管夫人、赵子儿先后受到刘邦宠幸,摇身一变富贵命,此时,管夫人和赵子儿却将薄姬的盟誓当成了一场笑话,也许是她们仍然嫉妒薄姬昔日在魏宫中超过她们的实际地位,也许只是根本就将这位姐妹视做过眼烟云,时常在相互之间谈笑的时候取笑薄姬的浅薄与妄想。汉四年,刘邦的胸脯那时刚刚中了项羽的暗箭,在河南郡的成皋县养伤,刚好听到了管赵两人的交谈,刘邦好奇,问起当中因由,刘邦心凄然而怜惜薄姬,当晚便召见宠幸了她。之后,薄姬即有身孕。前202年,生下儿子刘恒。

  俗话说,母以子贵,可是这句话并没有应验在薄姬身上,起码早期没有。据传,刘恒长到八岁前都没怎么机会见过父亲,一直都由母亲抚养,可见其母地位之低,由于不受宠爱,偏偏又生了儿子为诸宠姬所妒,薄姬的处境可想而知。幸好,从小颠沛流离的她早就养成了谨小慎微、凡事忍让的态度,就连照制度派来侍侯她的宫女,她都不敢得罪,处处打笑脸相陪。除了自己的小心翼翼外,对儿子的教导上,薄姬也是以己教化,要儿子安分守己。凭着她自己,颠沛流离的少年经历让她明白,什么人都不能得罪,小人处处皆有;什么显赫都不能露,嫉妒之心人人皆有。刘邦的后宫中,薄姬母子几乎成了“好欺负”的代名词。也正是在薄太后的教导下,后来即位的汉文帝成了汉朝最受人尊敬的皇帝。

  薄姬的谨小慎微在后宫有目共睹,这一点在整个后宫都知道,处处给人一副爽然尚心的感觉,比如,吕后在诛杀刘邦诸妃诸子的时候,唯独放过薄姬,还施恩于她,允许其前往代郡母子汇合,还封其为代王太后。比如,后来的陈平周勃诛除诸吕后议定继位人选上,选的刘恒的理由就是薄妃贤德有目共睹,宜母仪天下。

  优己/著 收录 《优己通古》

  本文系 社科哲学家、童话作家优己 原创发表

  学汉语读历史,交流儿童教学与教育请找 优己导师

  微信搜索公众号:优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