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瑞还穷的名将,早年千金买美女晚年无钱看医生

  关于戚继光的穷,有不少故事:

  比如,他们家连吃条鱼都困难,午饭吃鱼头和鱼尾,晚饭才把鱼身端出来。又比如,戚继光被革职后退休工资也遭停发,老婆又把家底兜走回了娘家,以至于他临死前连看医生抓药的钱都没有。这样的戚继光,激起了无数人义愤填膺的同情——朝廷怎么能这样对待伟大的民族英雄!

  海瑞临终(图注)

  戚继光与海瑞是同一年死的(海瑞早走一步),海瑞尽管穷得叮当响,至少还有工资领,活过了古稀之年,而戚继光退休3年后就死了,只活了60岁。这么看来,戚继光的确比海瑞还惨。

  其实,这些故事太夸张了,不过是为了突出戚继光晚年的凄惨。只需要说一件事,就能证明戚继光没有传说中那么惨:临死前半年,他做了一件事——为列祖列宗盖祠堂。老婆已经和他离婚并卷款走人,戚继光退休金也没了,自己如果没有积蓄,能修得起来祠堂?

  至于其他佐证,那就更多了。比如,戚继光的老婆没能为生儿子传宗接代,他又怕老婆,不敢娶妾,就背着老婆,偷偷在外面找了3个情人,为自己生了4个儿子。如果没钱,他能养得起3个女人、养得大4个娃?

  戚继光之死(图注)

  戚继光在位时有钱,退休后没钱,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为什么这么说?毕竟,他在位时有张居正大力支持,不差钱,不然怎么有实力买“千金姬”送给张居正。不过,戚继光并非贪官,也不善于理财,没存下多少。因为他知道,即使不干了每个月还有退休工资拿,而且老婆很持家,多少有些家底。他没想到,这两者都出了意外,都没有了。

  因此,晚年的戚继光其实只能靠自己有限的小金库生活。而且,他只能重点用于2个方面——第一,为祖宗盖祠堂;第二,养活3个妾和4个儿。至于自己,无所谓了。所以,他不是没钱看医生抓药,而是舍不得,得留给老婆儿子。没有了持续赚钱的能力,在家里反而是个负担,所以不如早走了好。

  万历皇帝影视形象(图注)

  可惜、可怜、可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