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文弱?敢不敢和这些宋朝文学家过两招!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两宋一大璀璨亮点,正是文化。

  这个亮点,从宋太祖披上黄袍起,长期亮的耀眼,书画艺术建筑科学,全是爆表突破历史,最惹眼的还是文学,散文诗词满眼精品,不同风格名家代代涌现,相关佳作人物,语文课本里长期霸屏,受过义务教育的朋友,生活中到了情绪,张口就能感慨几句,句句风雅隽永,好似这精美的宋朝历史,十分回味无穷。

  但如此亮眼场面,放好些专家嘴里,也常变黑点,特别有个长期嗓门响的观点:你大宋文化再亮有什么用?文学大师再风光又有什么用?不就是些文弱书生,把大宋都带成了弱宋。中国尚武精神就毁这帮文弱书生手里。

  类似观点,好比常规黑锅,多少年里,动不动就往宋朝脑瓜上扣,可细一较真历史才知道:这黑锅,更是口大雷锅。

  因为这经济文明繁荣到顶峰的大宋,非但不文弱,相反却是整个中国古代史上,尚武风气十分火热的年代,比如娱乐业发达的瓦舍里,最惹眼的就是武术表演,且宋朝人不单看更会练,底层乡村都有弓箭社,常见农闲结社练武,场面相当热闹。我们所熟悉的,大宋熙熙攘攘的生活风景,书卷飘香的画卷下,同样有男儿的澎湃热血。宋朝统治者高层战略失误带来的民族劫难,不该无端扣文弱帽子来遮羞。

  特别是这“文弱”的大宋朝里,理论上最该文弱的这群人——文学家们,他们好些一身惊世文采,举手谈吐翩翩,却不妨碍另一个重要身份:武术家!

  说宋人文弱的,敢不敢和以下几位文学家,大着胆子过两招?

  一,火爆相爷

  宋朝文官治国,名相更是荟萃,宋初就有“三大名相”之说:赵普,寇准,张咏。

  比起半本论语就能给皇帝打工的赵普,闹出澶渊之盟大动静的寇准,张咏的名号在普通历史票友里,知名度相对低,但工作有多强?说几个事就知道:王小波起义,是他最后平掉的,浙江的经济,是他手把手抓起来的,还有影响到我们今天的一件大事:任上发行了纸币“交子”,更在大洋彼岸英国落个绰号:人类纸币之父。以业绩论,毫不逊色。

  而在两宋以后的文学家们眼里,他另一本事,却是远远甩开其他二人:文才。一生精品极多,诗文赋全有佳作流传,风格慷慨豪迈。堪称宋初文坛第一大师。

  但张大师还一个本事,却更完全碾压另外二位:武功!

  作为籍贯菏泽的山东大汉,张咏天生暴脾气,下棋射箭喝酒样样精熟,最强却是剑法,急了就和人好勇斗狠,出手就下狠手。有次外出游历,那正是兵荒马乱年月,就他高调炫富,把一万文钱摆驴背上。果然被人骗进了黑店,谁知他等的就是这个,见了贼匪到来,立刻兴奋拔剑厮杀,当场把贼匪全杀光,再一把火把黑店烧掉,就是这么狠!

  早年落魄时如此,后来当了官,还是这风格,带兵的时候哪个武将不服,急了就和人单练,当着大家面把人打服。特别是平定王小波暴乱,和他搭档的是太监王继恩,就是那个后来差点废了宋真宗的王继恩,出名的奸人,在前线纵兵为祸,张咏二话不说,直接把王继恩的亲兵绑了,一个个全扔井里淹死。吓得王继恩一句话不敢说,从此老实多了。

  这位文武双全的强人,一辈子都是这暴脾气,一辈子镇叛乱平冤案杀贪官,干的就是这类狠事,行的就是这凡事做绝风格。三大名相的地位,就是这么狠出来的,和他过招?真要小心!

  二,强悍文人

  文武双全这事,莫说宰相们,就是文学家们,也是一抓一把。

  最出名的,比如南宋两位诗词大神:陆游和辛弃疾,一个公认中国古代史写诗最多的名家,一个公认南宋词家第一人,人生也出名有追求,一生都以收复北方为理想,留下不少名篇咏叹,事实上,人家不止空咏叹,更实打实的努力,比如练武!这二位相对不出名的,就是一身强悍武艺!

  比如辛弃疾,早年参加过起义军,真刀真枪和金人血拼过,还曾带人去金兵大营抓叛徒,标准特种兵袭击的行家。哪怕到了晚年,照样强壮到爆表,六十多岁年纪,扛沙袋翻山都是常事,还和一群青年军官比赛,把这群棒小伙全数甩后面。说他文弱?扛着沙袋赛赛脚力!

  同样不弱的是陆游,别看写诗写的悲愤,练武却练得十分大气,骑马射箭都轻松,剑法尤其高。曾经在宋军里做侦察兵教练,除了魔鬼训练,还经常找刺激,动不动就带一群宋兵摸进金军地盘偷袭侦查。但最刺激的一次,却是夜宿南郑山林时,刚想瞌睡就遇上老虎,是货真价实的野生真老虎,嚎叫着冲战士们扑来,却见陆大诗人淡定一戳,刹那之间,老虎就已倒在血泊里。说他文弱?对着戳两下?

  而且千万别以为,这二位只是另类,读文习武这事,从宋初就是传统,不信看宋诗的鼻祖人物:张齐贤。这位仁兄也做过宰相,不过论诗文成就却更高。套明朝文学大家,王阳明徒孙唐顺之的话说,宋朝人论写诗,头百年也就是这位张齐贤能拿出手。

  同为山东大汉(菏泽人),不管当宰相还是做文人,张齐贤都十分豪气,尤其是饭量豪气,别看穷出身,从来都是再穷不能穷嘴,早年觐见宋太祖赵匡胤,见了就嚷嚷说饿,先要来一只烧鸡,扯着鸡腿给宋太祖出谋划策,吃相把宋太祖都吓着,吓完了把他的献策照单全收。这就是奠定北宋百年方针的重大国策:画地十策!

  后来平步青云,官越做越大,他的吃相,也就越发出名,做安陆知州时,还有好事者串通张齐贤家的厨子,给张大人饭量做了个恐怖统计:张齐贤每顿饭,喝酒带吃饭,总量足足有一桶,十足的饭桶级别。

  如此饭桶,当年穷的时候咋办?张齐贤有办法,穷的叮当时,就喜欢在街上闲逛,饿了就找地痞流氓强盗多的地方扎,去了就挑衅,接着乒乓乱打一通,多狠的流氓全打趴下,再把人家钱袋倒空,唱着歌奔了馆子。后来好些强盗也有了经验,只要看到张齐贤出现,立刻钱袋奉上:别打,不就是要吃饭嘛,兄弟买单!和他过招?先看钱包有钱没?

  可别看饭量饭桶,张大诗人本事可不饭桶,写诗从政都是业绩一把。其中一条,更震坏北宋军将们:987年代州大战,面对辽国北院大王蒲奴宁的优势兵力,各路宋军纷纷躲猫猫,当时身为代州知州的张齐贤却不躲,自己招了两千民兵,先一番慷慨动员,激的士气嗷嗷叫,然后避实击虚,给辽军一记结实闷棍,一气斩了数千辽兵脑袋,生俘了好几百,连蒲奴宁的儿子都成了阶下囚。是为宋辽战争史上重大胜利——代州大捷!

  诗人词人都强悍,史学家也不含糊,尤其是章衡,这位大宋的文状元,史学成就极其高,代表作《编年通载》,公认连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要靠边。但这位状元,可不止文采风流。出身福建名门章家,两位小叔就是宋哲宗年间的铁腕强人章惇和章楶,比起这两个强悍叔叔,章衡虽说名气稍差,武力却不差。

  早年出使辽国,当时虽说是宋辽已和平的年月,但暗斗却不少,听说来了个文状元,辽国皇帝就兴奋了,满以为文状元都文弱,于是国宴上来个突然袭击,提出要和章状元比射箭,谁知章状元一听就兴奋,抄起把强弓就上了,当着辽国满朝文武的面,和辽国选出的各路勇士来个车轮战,轻松把这帮契丹大汉全比趴下,完后还谦虚表示:我这水平差点事,见笑哈!

  敢说宋人文弱,就小心这般被打脸!

  三,霸道老师

  宋朝文人,为什么这么多文武双全,有个原因必须说:教育。两宋文学的一大招牌,就是强大的教育业,两宋教育事业的宗师级牛人,当属胡瑗。

  他有多牛?北宋的地方官学教育制度,是他手把手创建的,北宋的礼乐制度,是他亲自整和的。北宋的武学考试规则,是他亲手制定的。宋朝仁宗时代两大重量级政治人物,范仲淹和欧阳修,全把儿子送到他门下来,见他面都是清一色恭恭敬敬行弟子礼。他的学派,当时称作湖学,门下弟子数千,公认北宋第一教育流派,他本人更被宋神宗尊为“真先生”,堪称大宋教育界第一强人。

  而这位强人,一生除了著述收徒,另一件强事,就是创造分科教学,把自己的课程,分为算术文学军事各门类,是为世界最早的分科教育理念。这个重大贡献,韩国人就曾想抢注,还想把他抢成韩国人。还好,没抢成。

  在他的分科教学里,一样至关重要的创新,就是体育教学,课程里的一大重点,就是“讲武”,不单是讲兵法理论,更教骑射武艺,他亲手编订的《武学规矩》,其军事考核要义,后世的兵家十分推崇,他本人最讨厌的,就是学生学累了就躺倒大睡,叫他看到肯定一顿修理,拉着起来做运动。

  学生们为啥听?因为这胡老师本人太强,学问强品德强,身体素质更叫强,夏天的时候穿一身厚厚礼服讲课,大家汗流浃背,他还能保持姿势纹丝不动。有时他还寓教于乐,带大家出去遍游名山大川,边游边讲解,大家累到腰酸腿痛,他还面不改色。最强的是射箭,学累了带大家到靶场练,能比他强的几乎没有。他的得意门生之一,就是后来痛打西夏的一代儒将苗授,战场上就以骑射出名,被人夸了还自谦:比我家胡老师差远了。

  为什么这么强?胡瑗老师一辈子笃信的一个信念,就是孔子的“礼义始自正容体”,所以他的门下,什么时候都不能少体育课。以他当年给宋仁宗的奏疏说:不管什么样的借口,谁要是为了追求成绩剥夺学生体育锻炼的权力,那就简直禽兽不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