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对刘邦的神化

  汉高祖,沛县丰邑中阳里人,姓刘。他的母亲曾在湖岸上休息,梦中与神相交遇。当时雷电交加,天空阴暗,他的父亲太公前往看视,就看见蛟龙伏在他的母亲身上,不久怀孕,便生下了高祖。

  高祖这个人,高鼻梁,龙形的眉宇,漂亮的胡须,左腿有七十二颗黑痣。生性宽仁爱人,心地开阔,不拘小节。不肯干家裹人的生产活计。到了壮年试用为官吏,当上泗上亭长,与官府的官吏们都混得很熟。又嗜酒好色.常到王老太、武大娘酒店赊酒吃,时常醉卧不起,武大娘、王老太见高祖身上常有怪异。高祖每次来店中饮酒,店家就多售酒好几倍。在看到怪异之后,年终,这两家总是毁掉欠债契券,不向高祖要债。

  高祖曾经去咸阳服役,在观看秦始皇出行时,叹息说: “唉呀,大丈夫就应当这样威风啊!”,单父人吕公与沛县县令是好友,避仇家,初来作客,后就安了家。沛中豪杰、官吏听说县令有贵客,都前往相贺。萧何任县廷功曹,主管接收喂赠礼品钱财,向客人们宣布: “贺钱不满一千的,坐在堂下。”高祖任亭长,向来轻视诸官吏,在拜帖上伪称说“贺钱一万”,实际上不带一钱。传报进去,吕公大惊,站起迎接到门口。吕公这人,好相面,见高祖相貌,便敬重他,请他坐上座。萧何说: “刘季从来多说大话,很少办成事。”高祖因轻视诸客人,便坐在上座,无所退让。饮酒的客人多数退席之后,吕公暗示高祖留下。饮酒完毕后,吕公说: “我少年时喜好给人相面,相的人很多,没有像你这相貌的,希望你自爱。我有一个亲生女儿,愿意作你的打扫房间的妾。”酒宴过后,吕婆对吕公发怒说:“你当初称女儿是宝贝,欲许配贵人。沛令待你很

  好,向你求婚,你不给,为什么你把女儿随便许给刘季?”,吕公说: “这不是女人所能知道的。”,终于许给高祖。吕公女就是后来的吕后,生孝惠帝、鲁元公主。

  高祖曾请假回家到田中。吕后与两个孩子住在田舍,有一老父路过要点水喝,吕后随即招待饭食。老父给吕后相面说: “夫人是天下贵人。”,让相两个孩子,看见孝惠帝,说: “夫人所以当贵,就是因为这个男孩子。”相鲁元公主,也都主贵。老父已走,高祖正好从别的屋子过来,吕后说出过路客人相我母子都有大贵的事。高祖问,回答说:“去不远。”便去赶上,问老父。老父说:“刚才相遇的夫人儿子都因您的缘故大贵,您的相貌贵不可言。”高祖致谢说:“真如老父所说,决不会忘记您的大德。”,到高祖富贵时,就不知老父在什么地方。

  高祖任亭长后,便用竹皮作冠,让求盗小吏去薛县为他制作,常常戴着。到显贵时还常戴,造就是所谓的“刘氏冠”。高祖以亭长身份为县裹押送犯人前往骊山劳动,犯人在路上多逃走。他估计到了骊山就跑光了,行至丰西泽中亭,停下喝酒,夜间释放了所送犯人。说: “诸位都走吧,我也从此逃跑啦!”,犯人中的壮士愿跟随他的有十几人。高祖带着酒气夜间从泽中小道穿行,让一人在前边探路,探路的人回报说: “前面有大蛇横在路中,请回去吧。”高祖带着醉意说: “壮士走路,怕什么!”,便前去,拔剑斩蛇,蛇分为两段,道路通了。走

  了数里,醉困而卧。后面的人来到蛇死之处,有一老妇夜间哭泣。人们问老妇为什么哭,老妇说:“有人杀了我儿。”人们说:“老婆婆的儿子为何被杀?”,老妇说: “吾儿是白帝子,变为蛇躺在路中间,今天让赤帝子杀了,因此才哭。”

  ,人们以为老妇不说实话,想让她吃点苦头,老妇忽然不见。后面的人到了,高祖也醒了,便告诉刚才主事,高祖心中暗自高兴,十分得意。随从的人更加怕他。

  精彩内容早知道,请关注微信:zheshiweiyan(哲史微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