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不仅美丽、身世悲惨,她留给世人谜最多!

  

  四大美女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由精彩故事组成的历史典故。"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闭月",是述说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谈的是杨玉环贵妃醉酒观花时的故事。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杨贵妃) 中国的四大美女究竟谁排第一,本来已有定论,不过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貂蝉次之,王昭君再次,杨玉环为末。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还有一说是褒姒,西施,妲己,杨玉环。并称为:“笑褒姒 病西施 狠妲己 醉杨妃”。但多年来围绕着她们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歇过,由于一些资料的缺失,她们给后人留下了很多的未解的谜团,有关于她们的争议也因此而起,但独她留下的谜最多:

  

  西施画像

  西施,名夷光,春秋时期越国人,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山村。西施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又称西子。天生丽质。当时越国称臣于吴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救国,与郑旦一起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乱吴宫,以霸越。

  施夷光世居越国苎萝。宰嚭亡吴国,西施陷恶名。浣纱春水急,似有不平声。苎罗山下临浣纱溪,江中有浣纱石,传说西施常在此浣纱,西施滩因而得名。西施天生丽质,禀赋绝伦,相传连皱眉抚胸的病态,亦为邻女所仿,故有“东施效颦”的典故。四大美女中只有她留给无数文人骚客,以及至今无数人破解不完的谜:

  疑惑之一:西施到底叫啥名?

  先秦诸子文献中虽多有提及西施,却鲜见说明其生平,只将她喻为美的化身。直至东汉的《吴越春秋》、《越绝书》中才对西施的生平作略加详细的记述。西施是越国苎萝山人(今浙江诸暨市,另有说在临近的萧山市),姓施,因住在村西,人称“西施”。

  

  画像西施

  有说她的原名叫夷光,也有说夷光是越国献给夫差的另一美女,又有说是夫差将西施更名为“夷光”,郑旦更名为“修明”。这“四大美女”之首本名叫啥,尚无定论,仍是个谜。

  疑惑之二:“范施恋”是否杜撰?

  后世文人编织出一个范蠡与西施的爱情传说,说这范蠡与西施原本是一见钟情,为完成越国复仇大业,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进吴宫委身于吴王夫差,终于协助越国灭吴。

  

  西施与范蠡

  吴被灭后,她与早有婚约的范蠡泛舟五湖,隐居乡间。杜牧曾有诗:“西子下姑苏,一舸逐鸱夷。”说的便是范蠡离开越国后,自称鸱夷子皮,西施随范蠡而去。这“范施恋”究竟是史实,还是杜撰?笔者倾向于是民间的一个美好愿望,其真实性存疑。

  疑惑之三:西施最终下落何处?

  既然西施与范蠡私奔的可能性很小,那么西施最终的命运又如何呢?最可信之说应该是被越王勾践命人沉于江中。《墨子》中说到:“比干之殪,其抗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沉,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墨子》成书年代与西施时代相去不远,文中所提其他人物之事与史相符,故“西施沉江”应可信。

  

  西施

  《吴越春秋》说“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鸱夷”即皮口袋,西施是被装入皮口袋沉入江中。而杜牧则误将“鸱夷”当作范蠡,故有泛舟五湖之说。西施故里则有说是她自己不慎失足淹死的。

  西施的结局一共有三种说法。

  西施根据传说在吴亡后和心爱的人范蠡驾扁舟,入太湖,不知所终;还有一种是吴亡后被沉溺于江中,其实由于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西施的归宿也只好千古存疑了。但人们普遍流传的版本更倾向于前者,那么,西施无疑是四大美女中最幸福的一位。

  也有人认为西施最后爱上了吴王,在吴王死后追随他而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