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德国进攻苏联并非失误,这段历史完全被误读

  和大多数喜欢二战历史的朋友一样,笔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认为德国之所以输掉了战争,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出兵苏联,惹了不该惹的敌人。早在1939年8月23日,苏德就签署了互不侵犯条约,假如德国人能用这张纸保障东线的安全,集中力量打下英国,吃掉整个欧洲,那么局面肯定不会急转直下。

  然而直到看到这样一句话:“斯大林拿任何条约只当做一张纸。”笔者重新会看了一番历史,重新审视了当时的局势,这才发现这样一种可能:德国出兵苏联并非战略失误,甚至可以说是正确的战略。只是其他原因阻碍了计划的成功罢了。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仅仅半个月后,9月17日,苏联以“盟友”身份竟然从另一侧也入侵了波兰。然而遇到一脸懵逼的波兰人民时,苏联谎称自己是来打德国人的,由此,苏军一度未遭遇波兰的反抗。波兰投降后,德国按照约定,将波兰第二大城市分给苏联。然而苏联却贪心不足,把本该属于德国的油田也霸占了。苏军还屠杀了不少波兰人,最后黑锅都强行扔给了德国人。

  对波兰的瓜分极大地膨胀了苏联人的野心,随后,苏联公然出兵芬兰,虽然一度被芬兰收拾得很惨,但最后战争还是以苏联的惨胜结束,1940年3月13日,双方签订《莫斯科和平协定》。

  通过这一系列事情,德国领导层事情两点实事:1.比不要脸,苏联人功力并不比自己差。2.苏联人贪婪,而且为了利益,可以比自己还要疯狂。从1939年德国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苏联一方面嬉皮笑脸地保证不会找德国麻烦,让老大开开心心地欺负欧洲小弟就行,然而另一方面,此时的苏联正处在“三五”(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军队正以可怕的速度膨胀。1939年末,苏联军队规模为50个师;次年90个,几乎增加一倍;1941年,苏军已达到400万。而苏联计划于三五末期将军队装备全部更换,而且看到战争爆发,苏联高层便大肆在苏德边境囤积武器装备与军队,时刻为战争准备着。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的前一天,当德国出口武器的列车到达苏联时,苏联士兵还和德国士兵笑着打招呼。

  作为卓越的政治家与勉强合格的军事家,希特勒敏锐的察觉了苏联人的企图。他充分考虑了苏联人不要脸的传统,以及美国人的态度(此时美国军事实力一般,但却有潜力左右战争。美国人加入盟军只是时间问题)。在笔者认为,苏联实际上是想着搞一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诡计。希特勒明白苏德战争无法避免,如果自己不先下手为强,等北极熊武装完毕,自己只会更惨。于是希特勒做得两点考虑很充分,首先是进攻时间,正好处在苏联军队装备更新换代的间隙,战斗力相对较弱;其次,希特勒拒绝采纳先占领莫斯科的建议,而是决定优先消灭苏军主力,避免拿破仑未能消灭俄军导致俄军反扑的错误再次出现。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及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苏联的冬天。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是冬季拯救了苏联人。实际上,希特勒不是傻子,我们也低估了德军对冬季的准备。德军不但准备了润滑油与冬装,而且还有意避开苏联情报的侦查,只是德国人的物流实在是搞得太差劲,这些装备后来甚至烂在仓库里都没有被送到前线。但德国还是低估了苏联人的疯狂,实际上,那场严冬对苏联人的伤害更大,在冬季发动的每次针对德军的作战,苏军的战斗减员都远高于德军。一旦苏联的国家机器开启,战斗民族的战争狂热被激发,对当时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场噩梦。实际上,希特勒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要是早两个月对苏宣战,就可能是另一个结果。

  这样看来,希特勒发动对苏战争,不但正确地分析了苏德之间的关系与局势发展趋向,还做了充足的准备。而他真正的失误在于对英国的态度,希特勒原本以为拿下法国能迫使英国投降,或者借助法国的海军填补自己的弱点,继而攻下英国。然而英国的“弩炮”计划打碎了德国的企图,加上之前没有重视邓尼茨元帅的建议,德国忽略海军的发展,英国迟迟无法拿下才最终导致了德国的两线作战局面,加上猪队友日本给了美国提前加入战争的借口,轴心国的压力骤然增加,从而奠定了战争的败局。(栗强

  更多历史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lishidabaozhal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