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人参加的淞沪会战中,中国坦克部队表现如何?

  二战欧洲地区的战争模式是空军配合加步坦协同,但是在中国却不是这样。由于战术战法的落后,中国的坦克部队在向日军发动进攻时,既没有飞机掩护,而且没有步兵协同。失去了步兵支援的坦克,在城市作战中等于找死。不要说抗日战争,即便是在车臣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俄军和美军也都是这个结果。在淞沪会战中,中国坦克部队在没有步兵掩护的情况下,孤零零的进攻日军阵地,结果可想而知。

  一、九一八事变之后,政府紧急采购军备

  1931年9月,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当时,东北地区的关东军仅有1.7万人。但是面对这么点军队,坐拥38万军队的张学良没有做出抵抗。结果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之内,东北100多万领土被日军占领。东北地区成了日本的战略物资基地,中国的局部抗战开始了。很多人都认为政府一直毫无作为,就这么傻乎乎的等了6年,一直等到日军全面侵华才做出反抗。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认识,日本占领东北之后,政府已经认识到中日之战无法避免。但是就当时中国军队的水平而言却是无力对日军做出反击,因此政府一方面紧急向英法两国采购武器装备,另一方面向德国寻求军事合作。1933年年底,中国与法国的坦克引进计划破裂,中国军队面临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一些高级官员通过自己的关系,向英国订购了维克斯轻型坦克。这种坦克在英军中仅仅装备了153辆,这让这款坦克的生产商心急如焚。此时来自中国的订单自然是再好不过,不过由于政府财政困难,因此仅仅购买了20辆维克斯轻型坦克。这种坦克只有8吨重,在当时属于比较先进的坦克。认真地说,该型坦克与日军装备的95式坦克在性能方面在伯仲之间。问题是中国只引进了20辆,而日军生产了1000多辆。1934年,这批坦克交付中国军队。中国对这些坦克还是非常满意的,为此,在这年冬天又增订了16辆该型坦克。不过为了适应江南水网地区作战,新引进的坦克加装了两栖作战能力。就这样,中国军队第一个坦克营成立了。

  二、在淞沪会战的过程中,坦克营损失殆尽

  就在维克斯坦克全部交付不久,日本人就在华北制造了卢沟桥事件,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了。起初,中国高层命令坦克营增援北部战场,在华北平原与日军决战。认真的说,华北平原更适合坦克作战。但是华北战局的急剧恶化,使高层迅速改变了态度。日军迅速占领了北平、天津等地,已经开始进入山西、河北北部。这些地区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减轻北方抗战的压力,统帅部决定在上海地区进行一次大会战,成功吸引日军主力南下。为此,军方紧急命令已经进入河南境内的坦克营紧急回援上海。当时日军在上海地区的兵力并不多,仅有5000多海军陆战队。中国方面计划派出三个德械师和坦克营一起进攻,定能大获全胜。

  可是在实际作战中却出了问题,由于坦克对中国军队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因此这个坦克营直属于高层指挥,它从来没有和其他兄弟部队进行过步坦协同演习。在淞沪会战的初期,日军依靠坚固的防御工事顽强抵抗,中国军队几次大规模进攻均被击退。最后,中国的坦克营出场了。问题是坦克冲锋时,步兵部队就在阵地后面干看着,没有丝毫上去帮忙的意思。而且日军装备有战防炮,步兵部队没有把这个情况告诉坦克营。虽然日军没有坦克,但却利用战防炮击毁了多辆维克斯坦克。坦克在城市战中没有步兵的协助是非常吃亏的,最终坦克营损失过半,不得不退出战斗。

  三、日军的夜袭是中国军队没有料到的

  在抗日战争的初期,那些日军步兵均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非常擅长近战和夜战。想看日军部队的战斗力如何,就看它的番号,前二十的番号是主力王牌。那种三位数开头的部队,就是垃圾杂牌军。在淞沪会战的初期,日军主力尚未赶到。日军为了彻底击垮那支坦克营,竟然派出了小分队上演了夜袭。这是中国军队没有料到的,最后其中的一辆坦克被日军炸毁。在抗战的初期,由于战术战法的落后,中国军队确实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中国军队一直在边打边学,战争是一步步摸爬滚打过来的。至于坦克部队,在英国坦克和德国坦克消耗殆尽以后,中国军队又换装了一部分苏联坦克。到了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之后,一部分美式坦克开始交付中国军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