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他称帝建国,说不定我们现在说的是蒙古语或满语

  历史上的今天

  关于朱元璋的历史上争议特别大,各种解读都有,有人认为它非常残暴,杀光了所有的功臣,有人认为他对人民非常好,因为他在位期间发起了五次反贪官的运动,而且轻徭薄赋,减轻农民的负担。还有人说他小农意识,造就了明朝,内敛的性格,没有赶上大航海时代!

  鲁速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看到朱元璋身上,那就是他既有功也有过。

  

  关于他的功和过网上和书籍介绍的特别多,鲁速就不重复介绍了,今天主要聊一聊朱元璋对华夏文明延续的功劳!

  作为夹在两个少数民族政权之间的明朝,对于汉文明的延续至关重要!

  我们都知道,元朝有四等人,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汉族人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就算四等人有争议,汉人的地位也是最低的,《元典章》规定蒙古人扎死汉人,只需仗刑五十七下,付给死者家属烧埋银子即可;汉人殴死蒙古人,则要处以死刑,并"断付正犯人家产,余人并征烧埋银",由此可见汉人的地位有多低。

  不同于以往的少数民族政权,以往少数民族政权基本上都被汉化了,但是元朝不仅没有被汉化,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并且大过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不同于其他征服王朝为了提升本身文化而积极吸收中华文化,元朝同时采用西亚文化与中华文化,并且提倡蒙古至上主义。例如极力推崇藏传佛教,在政治上大量使用色目人,儒者的地位下降以及元代前期长时间没有举办科举等。由于士大夫文化式微,意味宋朝的传统社会秩序已经崩溃。虽然元朝只有一百多年,但是对于汉文化的影响很大,在政治制度上,我们现在实行的省市制度就是元朝时候实行的。

  而明朝之后的清朝也不用多说,剃发易服、文字狱等都是对汉人的管制的措施,清朝的重要文件都是由满、蒙、汉三种文字同时书写,要不是因为汉族人多,说不定都要推行满文了。

  而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起义中唯一的农民,而且是很穷的那种,他当过和尚,要过饭,这些都没有难倒他,后来在好友的邀请下,朱元璋加入了义军,并且很快凭借聪明的头脑和义气成为一方首领,并接受了朱升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壮大了自己的势力。并且广招人才,在刘伯温的建议下,先后消灭了陈友谅和张士诚,之后基本统一中国南方。

  1367年(元至正二十七年),朱元璋决意北伐,提出“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的口号。 1368年正月,北伐军进占大都,结束了元朝的统治。同时收复了被占领了四百多年的幽云十六州。

  1368年1月23日(距今649年)(明洪武元年正月初四日)建立了明朝,改元洪武,定都南京。

  明代建立之初,开国皇帝朱元璋认为元服饰皆胡服,其男戴胡帽,女不服衣裳,“无复中国衣冠之旧”,于是朱元璋下令要恢复唐朝服制服,并把服饰规定写进了官修的《大明集礼》和《诸司职掌》中,到了洪武三年(1370年),明政府初步制定出冠服之制,对皇帝冕服、常服,后妃礼服、常服,文武百官常服、士庶服饰等进行了具体规定。至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明代又对原定的冠服制度作了一次大规模调整,使明代的服饰集中了历史上汉族各王朝服饰中各具特色的部分,同时也使明代服饰成了“汉官威仪”的集大成者。

  在文化方面,朱元璋兴建学校,选拔学官,并坚持把教育工作作为衡量地方官政绩的重要指标。同时恢复了隋唐以来的科举,为国家选拔人才。

  另外在官制上也做了改革,废除了宰相,六部直接向皇帝汇报,在地方上则三权分立。在社会福利方面,朱元璋设置了免费养老院(养济院) 、免费医院(漏泽园) 和免费公墓(养济院),可以说是社会福利的雏形。

  而经过将近三百多年的统治,明朝时期的汉文化开始恢复,明朝是继汉唐之后黄金时期。明代无汉之外戚、唐之藩镇、宋之岁币,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清朝很多东西都是学习的明朝,明朝的统治,有效的防止汉文化被其他文化通化淹没的风险,如果没有明朝,直接从元朝到清朝,这种情形,鲁速真是不敢想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