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能顶半边天”爆红美国 这句话是谁说的?

  22日,美国几十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新总统特朗普尊重女性权利、支持民权、反对歧视和停止族群分裂。对于中国网友,最抢镜的是这句——Women hold up half the sky.感觉不熟悉?切换成中文:妇女能顶半边天!是不是特别亲切?

  不过,“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家喻户晓的话从何而来?

  如果在百度上搜索这句话,会找到429,000多个相关网页,在google上搜索这句话会找到42000多相关网页,大多数网页都说这句话直接源自毛泽东,但没有一个指明出处。有学者翻阅公开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毛泽东年谱》、《毛泽东主席论妇女》、《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论妇女解放》、《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等一系列权威文献中,都没有收录这句话。钟雪萍在文章《“妇女能顶半边天”一个有四种说法的故事》中指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是何时、何地被创造出来的并不太清楚,多数资料显示这句话直到20世界60年代才出现。

  不可否认,尽管这句话不是出自毛主席之口,但它出现在毛泽东时代。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在那个时代的意义体现在它强调鼓励妇女走出传统角色,进入政治与公共领域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革命。比如,与妇女能顶半边天含义相近的这两句话: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196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通讯《毛主席刘主席畅谈十三陵水库》)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毛泽东:《〈妇女走上了劳动战线〉一文按语》,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53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妇女被鼓励加入劳动大军,从传统的家庭领域走出来,进入到公共领域。她们主要被当作劳动力的来源看待,因此,文化领域就出现了作为革命者的健壮女性形象,尤其是当时的政治宣传画。我们集纳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部分政治宣传画,一起来看看什么样的妇女能顶半边天。

  夺丰收 广积粮,1973年

  妇女能顶半边天 管教山河换新颜 ,1975年。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 1973年

  妇女能顶半边天,1974年。

  山里红 , 1974年。

  全心全意 ,1975年。

  矿山新兵,1972年。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972年。

  鼓干劲 比先进 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1973年。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就是好,1976年。

  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1965年。

  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1971年。

  为革命实行计划生育 ,1974年。

  实行晚婚和计划生育,解放妇女动力,1975年。

  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1975年。

  在斗争中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 ,1975年。

  要文斗,不要武斗! 1967年。

  新农村, 1960 年代

  本文图片来源丹麦皇家图书馆:http://www.kb.dk/da/index.html

  对于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观点你有什么评价亦或补充,写在下面,大家一起来聊聊(唠一唠、嘎讪胡、谝一谝、倾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