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不管是仙是人还是药草,专为红尘而来

文/马献武

(采药去)

【作者简介】马献武,笔名,墨念,在参加教育工作的同时笔耕不辍。早在2001年就入编《中国世纪专家》一书,目前已有百余篇作品发表或获奖。亲近大自然,愿以文会友,以文养心。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看过《仙剑奇侠传三》的人都知道,徐长卿自幼被蜀山掌门收为弟子,武学天赋极高,一度被誉为蜀山一派的接班人,结识紫萱后因违抗师命执意和紫萱结婚而被逐出师门。他性格稳重坚毅,有情有义,意志坚定,不善言辞,以斩妖除魔,维护正义为己任,无意于儿女情长,对师傅惟命是从。他拥有刚柔并济的侠者之风,可为大义可牺牲爱情。紫萱为修复锁妖塔而牺牲了自己并把毕生功力传给了徐长卿,使徐长卿迅速成仙并最终继任蜀山派第二十三代掌门。如此看来,徐长卿早已得道升仙。

相传在唐代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外出打猎,不慎被毒蛇咬伤,病情十分严重。御医们用了许多贵重药材,均不见效,急得团团转,只得张榜招贤:“谁能治好皇上的病,重重有赏。”有个民间医生徐长卿看见榜文,便揭榜进宫为皇上治病。徐长卿把自己采来的“蛇痢草”取三两煎好,一日两次让李世民服下,余下的药液用于外洗。第二天病情就有了好转。连服三天,症状就完全消失了。

李世民高兴地说:“先生真是神医也,果然药到病除,但不知所用为何药”?徐长卿听了急忙跪下,吞吞吐吐地答不上话。原来李世民被蛇咬伤后,下了一道圣旨,凡是带“蛇”字的都要忌讳,谁说了带“蛇”字的话就要治罪。情急之下,站在一旁的丞相魏征灵机一动,连忙为他解围:“徐先生,这草药是不是还没有名字”?徐长卿心领神会,忙说:“秉万岁,这草药生于山野,尚无名字,请皇上赐名。”李世民不假思索地说:“是徐先生用这草药治好了朕的病,既然不知名,那就叫“徐长卿”吧,以免后人忘记。”

皇帝金口玉言,说一不二,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中草药“徐长卿”的名字也就传开了,而“蛇痢草”的原名反倒鲜为人知。从这个简短的故事可以看出,徐长卿不仅是一位名医而且是一株能解蛇毒的药草。

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徐长卿,纯粹是一味古老的中药。《本经》列为上品:“主鬼物、百精、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久服强悍轻身。”应用广泛,药效肯定而无毒,但历代方书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分析原因恐怕与“主鬼物、百精、蛊毒”等游离于中医药理论之外的玄说有关。

徐长卿,为仙英俊潇洒,武功高强;为人妙手回春,医术高明;为草又会如何呢?徐长卿,土名老君须,又名鬼督邮、石下长卿、料吊、别仙踪、逍遥竹、一枝箭、钓鱼竿、英雄草、九头狮子草、铃柴胡等,为萝摩科植物。它的根及根茎或带根全草皆可入药,内、外用均可。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生于向阳山坡,干燥丘陵,草坡,夏秋季采挖,除去杂质、切断、干燥后入药用。

徐长卿身为草药,多年生草本,高达三尺。茎直立,单一。叶对生,狭线状披针或线形。夏季于叶腋间开淡黄绿色小花,排列成繖房花序。秋季果实成熟,为狭长卵形,种子卵形,无毛。根茎短而斜生,着生淡棕色须根,具有特异香气。根据其草药特点,可每年夏秋两季采收,洗净晒至半干,札把阴干备用。

徐长卿性味归经,辛温,归肝、胃经。用法用量为一至三钱,入煎剂宜后下。如外敷带状疱疹、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可用鲜品捣烂贴于患处。

徐长卿功能主治风湿痹痛、腰痛、跌打损伤疼痛、脘腹痛、牙痛等各种痛症,有较好的祛风止痛作用,广泛地用于风湿、寒凝、气滞、血瘀所致的各种痛症。近年来也用于手术后疼痛及癌肿疼痛,有一定的止痛作用。可单味应用,或随证配伍有关的药物。对湿疹、风疹块、顽癣等皮肤病也有很好的疗效。本品有祛风止痒作用。可单用内服或煎汤外洗,亦可配伍苦参、地肤子、白鲜皮等清利湿热的药物。此外,本品还能解蛇毒,治毒蛇咬伤,可与半边莲同用内服或外用。

古往今来,许多医学巨著对徐长卿多有记载。

《本经》曰:“主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主注易亡走,啼哭,悲伤,恍惚。”

《别录》上说:“益气。”

《生草药性备要》中指出:“浸酒,除风湿。”

《简易草药》明确:“治跌打损伤,筋骨疼痛。”

《岭南采药录》中有:“治小儿腹胀,青筋出现。又治癫狗咬伤。”

《中国药植志》中载:“治一切痧症和肚痛,胃气痛,食积,霍乱。”

《南京民间药草》也说:“苗,浸酒漱口,可治牙痛。”

《贵州民间方药集》则强调:“通经活血。治红崩,白带。”

《福建民间草药》还说:“益气,逐凤,强腰藤,解蛇毒。”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详细说明:“祛风止痛,解毒消肿,温经通络。治毒蛇咬伤,风湿骨痛,心胃气痛,跌打肿痛,带状疱疹,肝硬化腹水,月经不调,痛经。”

《吉林中草药》进一步指出:“利尿,强壮,镇静止痛,驱寒散瘀,解蛇毒,通络和血。治脚气,水肿,腹水,胀满,寒性腹痛。”

徐长卿,生为仙人,普度众生;身在凡尘,救死扶伤;飘落山野,带着浓郁的自然气息,释放出无限的神奇。看似极普通甚至不起眼的一株小草,其实它们不只是平凡的草木,冥冥之中是为解散红尘中那些生灵的疼痛而来,播洒绿色健康的种子。

(徐长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