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无比敬佩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

  刘邦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年轻时尽管一事无成,但他内心的志向却一直在蠢蠢欲动,他觉得应该为自己找个学习的榜样。刘邦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多少也了解一些历史知识,他最崇拜、最想效仿的英雄人物就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

  在战国四公子中,要说最爱惜人才、尊重并广纳人才的,当属魏国的信陵君。而且刘邦和信陵君在时间上还是有交集的。公元前258年,信陵君率诸侯联军救援孤城邯郸,两年后刘邦出生。公元前247年,信陵君又率领联军击退秦军对魏国大梁的围攻,那一年刘邦9岁。

  在刘邦的儿童时代,信陵君就是活生生的偶像,“当是时,公子威震天下”,刘邦肯定也加入了这个崇拜的行列。而且对于这种处于同时代,虽然不能见面,但能从社会氛围中感觉得到的英雄,其崇拜就更具可操作性。况且,他们都是六国之人,在抗秦这一点上,他们俩是心意相通的。

  信陵君是魏国公子无忌的封号,他是魏昭王的小儿子,也是魏安釐王的同父异母的弟弟。信陵君虽身为贵族,但却能礼贤下士,只要是有真才实学,即使是身份卑微的人,他都能以礼相待,从不自恃傲人。

  因此,投入信陵君门下的宾客多达三千多人,他们的故事常常让处于社会底层的市井人物感动不已。刘邦经常在别人面前说,自己最尊敬的就是信陵君。

  信陵君交结门客的众多故事中,最让刘邦感动的,是信陵君和侯赢、朱亥之间的故事。

  魏国的京都大梁,有一位隐士,叫侯赢,家境贫困,以看守夷门为生。信陵君手下有位宾客深知侯赢才华横溢,于是向他推荐了此人。信陵君听了侯赢的情况后,便不假思索,立刻亲自去拜访了他。

  侯赢看到信陵君亲自光临,并带着贵重的礼物,深为感动。但是为了坚持自己的原则,他并没有立即接受信陵君的邀请。

  虽然信陵君第一次拜访吃了闭门羹,但是礼贤下士的他并没有灰心,不久,信陵君便在自己的府邸专门为侯赢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酒宴,邀请了很多达官贵族。酒宴即将开始时,信陵君坐上了马车,空出了左边最为尊贵的位置,亲自到侯赢家邀请他。侯赢被信陵君的真诚打动了,接受了他的邀请。

  走到半路,侯赢突然要求信陵君把他送到一位住在市场里的朋友那里。信陵君立刻答应了他的请求,并调头向市场驶去。

  侯赢的这位朋友,就是朱亥,是个在市场里卖肉的屠夫。朱亥虽然出身卑贱,但却是位剑术高明、智勇双全的人。

  到了市场,侯赢把信陵君丢在车上,自己下车和朱亥聊起天来,视身旁的信陵君为空气,也不提赴宴之事。其实,侯赢并没有忘记赴宴的事,他只是想考验一下信陵君。对于他的无礼,信陵君并没有生气,而是一直耐心的等着侯赢。

  过了好久,侯赢才把朱亥介绍给信陵君认识。信陵君恭恭敬敬地向朱亥施礼,并邀请他一同赴宴。

  宴会结束之后,侯赢将刚才发生的事情向信陵君做了解释。其实侯赢那样做是为了成就信陵君的盛名,希望人们能够更加赞扬他的礼贤下士。侯赢采取了欲扬先抑的策略,使信陵君在各国的盛名更为传扬。

  后来信陵君率大军救赵国,遇到了生死危机的时刻,侯赢和朱亥均舍命相报,使重重的危机得到巧妙地化解。

  刘邦最喜欢的便是信陵君的这种侠义精神与爱惜人才、广纳人才的领袖魅力。在他的潜意识里,他无疑自比为信陵君,而把自己身边的朋友比作是侯赢与朱亥那样的护主忠臣。

  日后,在刘邦成为大汉王朝的皇帝时,每次到大梁的时候,他都不忘去信陵君的墓前拜祭。刘邦特别设有五户守坟人,世世代代奉祀不绝,以表达自己对信陵君的尊重与追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