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五天三换太子的谜中谜(三)

  【唐太宗废立太子,揭去史书的矫饰之词,背后有着骇人的秘密,是比“谍中谍”还要惊险的大剧,对唐帝国的命运、对中华文明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笔者有相关文章发《中华读书报》2016.11.30整版。因事件错综复杂,涉及李世民、李承乾、李泰、李治、李恪、长孙无忌、褚遂良、武则天、高阳公主等许多人物,本文拟分10部分刊出。】

  贞观十七年的唐太宗废储立储事件,实际肇始于贞观十年前后,李承乾少年成为残疾、产生严重心理变态的时候。

  李承乾患足疾的原由和确切时间、以及所患足疾的具体情况,正史和野史都没有记载,只能确定他患足疾是在贞观十年前后,而从此“不良于行”,应该是成了跛足。

  贞观十年,李承乾十七岁,已做了十年太子。一个“天老大、他老二”的少年储君,突然成了残疾,刺激之大可想而知。而这一年他的生母长孙皇后病重逝世。文献记载,承乾对母亲病重逝世非常伤心,长孙皇后病重时他还曾恳请大赦天下来为母亲祈福。母亲的逝世、和他变成残疾后父皇逐渐将宠爱转移到弟弟李泰身上,也给了少年承乾很大的刺激。

  考察承乾的言行,在此之前虽然有骄奢淫逸、文过饰非等缺点,但大体还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而在这之后,便不断表现出叛逆,采取种种手段对抗父皇和父皇所委派师傅们的说教。起初承乾还是当面大谈仁义忠孝的道理,假装接受父皇的告诫和大臣们的劝谏,背后再去和一帮狐朋狗友寻欢作乐;但不久就感觉到父皇越来越不待见他,于是借口有病有足疾,几个月几个月的躲着不去见父皇(大内和东宫只一墙之隔,从这时开始直到承乾谋逆事发,都没有任何李世民去看望承乾、或召见承乾的记录,可见李世民对承乾的冷漠态度,和父子关系的恶化)。承乾也不再假装接受大臣们的劝谏,而是变颜变色的拒绝和斥骂;最后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招募杀手去刺杀劝谏他的大臣。

  图、唐太宗理政的太极宫复原图

  贞观十五年太子詹事于志宁(588-665)劝谏承乾不要宠幸宦官,不要和宦官戏子们换穿了衣服嬉戏,不要迷恋靡靡之音,不要大修宫室妨碍农耕,不要……承乾大为恼怒,派刺客纥干承基和张师政去杀于志宁。太子右庶子张玄素劝谏承乾不要因游玩打猎荒废学业,不要沉迷于饮酒狎妓等等,承乾勃然大怒,骂张玄素是失心疯。张玄素也是个倔头,转过头又写了书规谏,言辞愈加激烈,谴责承乾“饰非拒谏”、“德行败坏”。这下承乾更生气了,派一个看门的奴仆去加害,在张玄素上朝的路上用大马锤打他,差一点把他打死。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所涉及的唐朝官制、太子官属、和王府的官属。唐朝中央权力机构是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书省负责拟定政策法令;门下省审查政策法令并签发;尚书省下辖吏、兵、户、刑、礼、工六部,负责执行政策法令。三省的长官都是宰相,正三品,参加政事堂会议即国务会议(一、二品衔通常只授予元老,不是实职)。其他重要大臣如加“同中书门下三品”或“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衔,就参加政事堂会议,也算是宰相。

  东宫仿照朝廷的中书省和门下省,设了左春坊、右春坊,长官称左庶子、右庶子,都是正四品;又设有太子詹事,正三品,统管东宫各个机构。太子太师、太傅、太保则是太子的师傅,由德高望重的元老大臣担任,为从一品。亲王府规制要低许多,最高官员是长史,从四品;还有司马(从四品下)和咨议参军(正五品)等官员。王也有师傅,是从三品。

  李承乾的太子詹事先由贞观名臣、丞相房玄龄担任,可见唐太宗对承乾的殷殷期望,贞观十三年却由名望地位远逊的左庶子于志宁兼任。而魏王李泰方面,贞观十一年李世民派辅政大臣、礼部尚书王珪作李泰的师傅,又先后派宰相衔或正三品的黄门侍郎韦挺、工部尚书杜楚客担任魏王府的长史。一个亲王官属人选的地位甚至超过了储君太子的官属人选。东宫和魏王府官员地位高低的颠倒,充分表露出李承乾失宠、李泰受宠、李世民准备换太子的意向。

  图、李泰修《括地志》的图画

  如果说唐高祖时破例封李泰为亲王,还是为了褒奖正领兵打天下的秦王李世民的功劳、借口让李泰承袭卫王李元霸(李元霸很小就夭亡了,李渊称帝后追封为卫王)王位的话,那么李泰在李世民时的恩宠,在有唐一代都是绝无仅有的。

  贞观十年,李世民改封李泰为魏王,督管相州、卫州、魏州等七州军政,加上以前封给他扬州、越州、常州、苏州、杭州、庐州、泉州、鄜州等二十七个州,共督管三十四州之多。要知道大唐疆域总共三百五十八个州,而文武全才、李世民最器重的第三子吴王李恪,所督管的不过八个州。这还不算,李泰还被授予雍州牧的职衔,也就是京城加京畿(关中地区)的长官。封地囊括了大唐最好最重要的约九分之一的地方。李泰除了拥有一堆XX大都督、XX都督、XX刺史的职衔,而且还被授予类似今日元帅的“左武候大将军”的衔头,而他于军事可说是一窍不通。

  贞观十年后,李泰代替了李承乾,经常随侍在李世民身边。李泰对文学颇有天分,书法也到了名家水准,加上聪明颖悟,让他大得李世民宠爱。

  图、重修的西安大唐芙蓉园夜景

  也正是在贞观十年,李世民特命在魏王府设立文学馆。唐高祖李渊时,作为嫡次子的秦王李世民,与嫡长子太子李建成争夺大位,便是开设文学馆招揽人才,作为顾问决策机构。如今嫡长子承乾患足疾又屡屡失德,李世民让嫡次子李泰开馆引士,用意不言而喻。

  李泰大开馆舍,广招当时的才俊,招揽了苏勖、萧德言、顾胤、谢偃等名士。魏王府司马苏勖为李泰出谋划策,说自古贤德之王都招集名士来著书立说。李泰便向唐太宗奏请修地理志,于贞观十六年春主持修成总括大唐三百五十八州的《括地志》,共五百五十卷。唐太宗欣喜至极,赐给李泰锦缎一万匹,还把“居地三十顷,周回十七里”的芙蓉园,和洛阳惠训坊的一片宏大府邸也赐给了李泰。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大名鼎鼎,而知道后来洛阳的两大胜景“魏王池”和“魏王堤”,就是李泰当年惠训坊府邸中的人工湖和与洛河连通的大堤的,可能要少一些。

  

  图、白居易《魏王堤》诗

  对李泰的受宠,李承乾又嫉又恨,极其痛苦,行为也更加悖逆。他让工匠制造了八尺高的大铜炉,和六隔的巨鼎,让手下的一些无赖亡命徒偷盗来民间的牛马,亲自烹煮了和亲信分食。对大臣们的劝谏也是恨恨不已,扬言说“我做了天子,一定要任情纵欲,有劝谏者一律杀掉。也不过杀几百人,众人就会老老实实听话了。”

  汉王李元昌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七个儿子,与承乾同岁,因为骄横不法,多次受到李世民谴责,心怀怨恨,因此和承乾勾结到一起。他俩常常把手下的人分成两队,各带领一队,穿上毛毡做的甲胄,手持竹木的兵器互相厮杀,杀得流血伤残,甚至死亡,做为娱乐,其实也是宣泄痛苦和怨愤。

  这时的承乾甚至不愿再做汉人。他羡慕大唐的强敌突厥,改穿突厥人的衣服,做突厥人的梳妆,学说突厥话,制做突厥的旗帜,搭建突厥人的穹庐住在里面。他还装死,让手下人模仿突厥可汗的丧礼给他办‘活丧’,骑马绕着他的‘活尸’奔驰,用刀划他的脸。僵卧很长时间后,他猛然立起,叫喊说等我有了天下,就亲自率领几万骑兵到金城西面去狩猎,然后解开头发去做突厥人。

  在李承乾陷入极度痛苦和怨恨时,亲信党羽们开始劝说他谋反篡位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