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明朝开国功臣,明初胡惟庸案是冤案吗

  胡是谁,是胡惟庸,胡惟庸是什么人,胡惟庸是丞相,俗话说丞相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力非常之大。

  朱元璋对于跟他一起起兵的将领,实际上早就在提防了,他在夺取天下的过程当中,在驾驭群雄的过程当中,练就了自己的残忍和残暴,没有亲情,没有兄弟之情。

  到洪武十三年,就发生了胡惟庸狱,也叫胡党之狱,胡惟庸是丞相,是朱元璋建国之初掌握大权的最高文臣。

  洪武十三年五月初二,这一天,朱元璋驾出皇宫西华门,到哪儿去呢,到丞相胡惟庸家去。为什么去呢,胡惟庸邀请朱元璋到他家里观看祥瑞。什么是祥瑞,就是出了很好的事情,象征天下吉祥的事。胡惟庸家里头出了澧泉了,井里冒出的水很特别,他邀请朱元璋到他家里观看。

  地下出祥瑞,显然是上天有感应,为什么有感应,就是因为你皇帝做得好,或者国家要出好事了。朱元璋为此到胡惟庸家里去看。

  可是刚出到西华门,迎驾冲过来一个人,拦着朱元璋的大驾,挡住最前面的御马,周围的武士冲上去就打,这个冲驾,冒犯,是大逆,这个人跑过来急得说不出话来,乱锤打下去,把他的胳膊都打断了,但是他还举着手指着胡惟庸家。

  朱元璋想这个人冒犯皇驾,不怕死,一定是想有事情跟我说,什么事情呢,朱元璋一看,他指的地方是胡惟庸家,登上西华门城楼一看,胡惟庸家是刀枪林立,士兵裹甲埋藏。

  来报案的人是谁啊,叫做云奇,是西华门内史,是看守西华门的一个太监,这件事在历史上就叫做“云奇告变”。云奇这个人,告诉发生事变了,举报了。

  朱元璋发现,这是胡惟庸要造反啊,于是下令查抄胡惟庸家,把一家人抓来全杀了,这就是胡惟庸案。

  胡惟庸案到此完了吗,没有,朱元璋所依据的胡惟庸造反不过是云奇的告变,而且自己亲自到了西华门城楼上,往胡惟庸家一看,发现埋藏有刀兵,这件事是确实的吗,明朝人对这件事情有怀疑,清朝人对这件事也有怀疑,说云奇告变之事,叫“凿空说鬼”,根本没有这回事。

  此时,胡惟庸一案的案情,变得越来越复杂,真相究竟是什么,胡惟庸究竟有没有谋反,清朝人为什么会对朱元璋的定论表示怀疑,朱元璋登上西华门城楼,他究竟看到了什么呢。

  胡惟庸造反,证据呢,他要造反,能让你在西华门站在城墙上一看就看见吗,这是看不见的,虽然他们家离西华门很近,但是也不可能站在城楼上一看就看见。

  《明史》还记载说,胡惟庸谋反被发现,被处死的时候,“反迹尚未暴露”。就是说他造反的事实,还没有充分暴露。

  那么后来又有什么样的造反事实呢,1、是说他通蒙古,这件事是在洪武二十三年发现的,10年以后了;2、说他通倭寇,说勾结日本人,这是在洪武十九年发现的,也是在6年以后,所以胡惟庸造反的事实在胡惟庸被处死的时候,没有发现,是他被定罪以后,被处死以后,才在洪武十九年,洪武二十三年逐渐发现的。

  而这些事实,也都经不起推敲,最重要的是,胡惟庸在处死以后,朱元璋采取了一个很特别的措施,就是从此取消丞相这个官职的设置。

  明朝初年,皇帝下边设立中书省,中书省是丞相办公的衙门,胡惟庸被处死以后,中书省被撤销,丞相这个职务被撤销,由皇帝来直接统辖六部。

  也就是说,从朱元璋洪武十三年以后,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丞相,以后就没有丞相了。这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大的变化。

  有人说清朝还有宰相刘罗锅,怎么还是宰相,不是宰相,这是一种习惯称呼,没有这种统辖所有军政部门这样一个在皇帝之下的这样一个权力机构,没有,比如后来明朝有张居正,有严嵩,这些人是什么人,都是内阁首辅,就是大学士当中的首席大学士,都被称为宰相。

  这些人名义上是宰相,实际上没有宰相之实。

  所以,通过胡惟庸案,朱元璋达到了一个目的,就是消除了一个大权集中的权臣,取消了这个制度,由皇帝直接统辖六部,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直接归皇帝统辖,皇帝的权力集中了。

  我们再往前看,实际上朱元璋在洪武十一年,就已经采取了措施,但是当时人们没有注意,采取什么措施呢。

  1、他把当时的大都督府分割成为五军都督府。大都督府是干什么的,大都督府是全国最高的军事统帅部门,大都督府设一个大都督,掌管全天下兵马,三军总司令。这个军权,应该控制在谁手里头,应该在皇帝手里头。

  朱元璋认为控制在一个大都督手里不行,就把大都督府撤销,分成中、左、右、前、后五军都督府,设五个都督,这五个大都督互相制约,有一个想造反,其他还有四个监督他,两个人串联起来也很难。

  2、洪武十一年,还同时做了一件事,就是削减中书省的权力,就是已经向中书省下手了。

  当时中书省的权力非常之大,皇帝之下,丞相的权力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天下奏章要给朱元璋一份,同时也要给丞相一份,这叫做“关白”,相关报告,关白。

  洪武十一年,朱元璋下令,“天下奏章不得关白中书省”,当时已经对中书省的权力加以削减。

  于是,到了洪武十三年,就发生了胡惟庸案,所以,胡惟庸案是一个冤案,为什么,就是胡惟庸没有谋反的事迹,但是以谋反的罪名把他处死了。真正的目的,朱元璋是想加强皇帝的权力。

  但是我们说胡惟庸这个案子,就一点也不真实吗,就是完完全全的冤案吗,也不是,说胡惟庸冤案是因为以谋反的名义杀他,是冤案。如果说以他专权的名义杀他,他就不冤枉,因为他的权力太大,他经常自己收受贿赂,任意提升、罢免其他官员,很多的大臣为了拉关系,天天到他那儿去跑,很张扬,朱元璋不杀他行吗。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朱元璋必须杀他,为了集权。

  胡惟庸一家三族被诛,他家三族全部被诛杀,被杀的人达到15000人。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同名微信公众号:历史粉(li0sh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