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皇帝朱元璋建立的这项制度,后世王朝无一敢用

  历朝历代都有开国皇帝,而在这诸多皇帝中,明朝的朱元璋无疑是出身最卑微的一个。朱元璋生活于市井之中,逃荒、要饭、放牛等都做过,可以说历尽艰辛。

  也许正是由于朱元璋曾出身民间,他的治国方略都是以民为主。而且他还创立过一个制度,这个制度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押官面圣”。简单来说就是如果老百姓发现有地方官吏贪污弄权,就可以聚集地方乡绅父老一起将贪官捉拿赴京。

  朱元璋考虑问题都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为了使这些制度能够顺利实行,他在《大诰》中明确规定:“老百姓告状的路上,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手持一本《大诰》通行,任何人不得阻拦,违者严惩。”

  制度刚开始施行的时候,一些地方官不以为然,公然违抗规定,有一次嘉定农民郭玄去南京告御状,路遇淳化镇巡检官何添观阻拦,后来朱元璋得知此事,下令将何添观处以酷刑。

  为了进一步完善这些制度,朱元璋还规定如果地方官吏有诬陷迫害百姓者,族诛;而老百姓如果发现管理作威作福,乡民们也可以押他进京面圣。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自从朱元璋归天后,这项制度便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从此烟消云散了。明朝嘉靖年间曾有农妇向嘉靖皇帝哭诉知县恶行,却被以“冲撞圣驾”而杖责。

  所以说,出身于市井的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对百姓疾苦有深刻认识,而那些坐享祖上江山,出身于皇宫内院的后世子孙根本无法真正体会百姓疾苦,后世王朝也无一敢用这项制度。

  浮华尘世,不如读点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shuolishi666【今日说史】带你领略历史魅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