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秘!温州这个地方,竟藏着一座皇帝墓!(图)

  在温州苍南县五凤乡南山头村有一坐坟墓,主墓背靠山坡,整体是四级明堂,落差1到4米不等,墓前山川秀丽,溪流蜿蜒,气势十分雄伟。但是这样一座墓竟然没有任何碑文,所以到底是何来历谁也说不上来。但是它却有一个历代传下来的名字—皇帝墓。

皇帝墓

  为什么叫做皇帝墓呢?但是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位皇帝,据说是因为这座墓非常大,再加上前辈们说,这修墓的石头都是从远方运来的,所以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但是也有不同的看法:

  因为据说这座墓的旁边最先居住着一户人家,世世代代为其守墓,这户人家每次扫墓都是先要到皇帝墓再扫自家的坟墓。所以有人看来,这座墓可能是这户人家的祖坟,而这户人家以前应也属显赫家族。

皇帝墓远景

  无论如何,附近的村民对这座神秘的坟墓都是有一些崇敬之情的,所以有户人家就想着把自己家的祖坟迁到这里,以沾些贵气。谁料想,自坟墓迁来,家里人员总是大灾小难不断,所以后来就把墓迁走了。

  据专家考证,这座墓为吴越国最后一个君主钱俶的陵墓。据黄正瑞与郑大鹏考证,早在公元967年,钱俶曾巡视现在五凤乡所在的松山一带,并择定王陵所在悄悄建坟。988年,钱俶死后,他的孩子和亲信护送他的灵柩回到家乡安葬,这就是现在的皇帝墓。

  这一说法有民国《平阳县志》记载等佐证。但据《宋史》记载,钱俶死后,与南唐后主李煜一起被葬于洛阳。对于两种说法的矛盾,黄正瑞用“调包计”做了解释:钱俶死后,按照宋朝的要求得葬在洛阳,但魂归松山是钱俶生前最大的愿望。于是钱家人最后决定采用调包计,把钱俶的衣冠装在棺木里发往洛阳。

皇帝墓考察

  至于为何要隐去碑文,专家推断是为钱家后人怕朝廷发现,才故意隐去的。毕竟吴越国仅为一个地方政权,声势浩大的陵墓必引来家族的杀身之祸,所以就使得现如今的“皇帝墓”延续千年。

  温州703综合编辑

  来源|文史星空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违规请联系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