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称为“三炮定江山”的此人,有何本领?

  本文摘自《封面民国》,作者:何小兰、上官人,东方出版社授权推送。

  炮兵武将:三炮定江山

  陈诚从军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浙军绍兴第二师第六团担任见习官。由于他表现良好,很快就升为少尉排长,但是陈诚并没有翘起骄傲的尾巴,他认为自己出身草根,没有任何背景,在浙军里面很难有出头之日,于是便自个儿寻思着另谋出路。

此时,恰逢保定军校第六期毕业生邓演达奉孙中山之命在上海招兵买马,陈诚得知这个消息后,欣然追随邓演达去广州闯事业。

  ▲陈诚,字辞修,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历任台湾省政府主席,中国国民党副总裁,台湾地区“行政院长”,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等职。

在官场,一个人官运亨通的前提就是跟对了人。

陈诚跟着邓演达,算是跟对了人。邓演达提拔陈诚为粤军第一师的上尉副官。

后来,陈诚在肇庆奋勇激战中受了伤,住院治疗,并因此与前来医院慰问伤员的蒋介石结缘。

蒋介石建立黄埔军校后,陈诚对黄埔军校十分向往,在邓演达的推荐下,他担任了黄埔军校的教育副官一职。

黄埔军校炮兵科刚成立时,陈诚就被推选为炮兵长官,简称为“大炮官”,威风八面。

陈诚在黄埔军校的时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又遇见了蒋介石,而这次相遇便成为陈诚依靠蒋介石发迹的开始。

有一天,陈诚早上睡不着,就起床到操场上看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他平时看书有勾勾画画的习惯。

恰巧,蒋介石每天早上也起得很早,在操场上等前来练兵的学生。蒋介石看见陈诚手上拿着一本《三民主义》,正是自己平日里最爱看的书。

他拿过陈诚手里看的这本书,看着上面密密麻麻勾画的笔记,就夸了他一句:“小子,你行啊,闻鸡起舞,继续努力吧!”这只是陈诚与蒋介石正式交往的开始,陈诚从蒋介石军队里一个排不上号的小辈成长为蒋介石身边的核心人物,靠的是过硬的军事本领。

  

  ▲1960年2月20日,蒋介石、宋美龄,陈诚参加“总统府”会议。

在蒋介石两次东征的过程中,陈诚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凭借自己的战斗实力,他获得了蒋介石高度的信任。

在淡水城战役中,蒋介石亲自到前线观战,战况十分严峻。蒋介石特别关注炮兵连,时任炮兵连长的陈诚命令自己的炮兵连向对方猛烈开火,城墙被陈诚的炮兵连炸开了几个缺口,随即东征军由缺口冲进淡水城,获得了胜利。此战让蒋介石对陈诚大加赞赏。

棉湖战役可谓一场事关全局的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蒋介石的兵力势单力薄,以区区一千余人的军队对抗两万人的军队。当时蒋介石的军队面临着全军覆灭的危险,陈诚右臂也挂了彩,此时的他丝毫没有因为手臂的伤势而呻吟,而是亲自抬起大炮,将炮口直对敌军要害,连发三炮,炮炮击中,使得敌军溃败而逃。

蒋介石看到陈诚立了大功,拍手称赞:“这个连长不错嘛,三炮打得准!”陈诚凭“三炮定江山”,伴随着东征的一路告捷,步入了蒋介石的核心人物圈子。

  

  ▲陈诚与白崇禧

1926年,北伐战争打响。国民党内部派出蒋介石、何应钦和白崇禧亲自入浙参战,陈诚率领六十三团击败了孙传芳军队的一个师。

在桐庐战役中,陈诚的六十三团与敌军苦战数日,在士气严重低落的情况下,陈诚鼓舞士兵英勇作战,并且亲自指挥特务队在深夜突袭敌方,把敌军吓得仓皇而逃。

陈诚率领北伐军占领杭州,北伐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他被提升为第二师少将副师长。

此后,北伐军不断北上,取得节节胜利。

在北伐战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陈诚平步青云,历经连、团、师三连跳,可谓“神一样的武将”。

陈诚的军事才华令蒋介石军队里的其他将官都望尘莫及。

  淞沪会战总指挥,武汉会战大长官

  陈诚不仅在战场上能够亮剑挥刀,在演讲上也能激奋群情。陈诚在庐山军官训练团时,曾发表过慷慨激昂的演讲,激发了许多抗战青年奋不顾身地勇往直前。

  陈诚说:“今天的中国问题已经不是与日本的战与和的问题,也不是开战后中国胜算多大的问题,而是如果不与日本开战,中国将亡国的问题。我们中华民族同日本打仗,时间上早迟不一定,但是性质上绝对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日本方面说跟中国打仗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那纯属扯淡,如果说我中华民族完全不能打,那也纯属扯淡。”陈诚的一番话激发了革命青年们抗日的斗志。

1937年,蒋介石任命陈诚为军政部政务次长,让这些有志于实现政治理想与抱负的中上级军官和军队的文职人员能够早日成长起来。陈诚为庐山训练团投入了很多心血。

眼看日本步步进逼上海,陈诚哪能坐视不管,他力劝蒋介石向日本开炮,表示淞沪会战不能再等下去了,虎视眈眈的日本已经舔着舌头准备吃掉中国这块肥肉了。

蒋介石在陈诚的软磨硬泡下终于决定发动一场自卫战,这就是后来的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

在淞沪会战中,蒋介石派陈诚到抗战第一线挑大梁,担任第三区前敌总指挥,在罗店附近与日寇决一雌雄。随着淞沪会战局势的严峻,陈诚又被委任为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兼第四预备军副司令长官,在刘行一带防守。1937年11月,陈诚又被任命为第三战区前敌总司令。

陈诚在淞沪会战中表现得就像一头老黄牛,不仅忠于蒋介石,而且铆足了劲儿跟日寇斗争到底。陈诚在淞沪会战的三个月中,没有一天是脱下衣服睡觉的,他时刻让自己保持备战状态。陈诚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取得淞沪会战的胜利,他完全把自己献给了淞沪会战。陈诚一连坚持了三个月,根本没有时间修剪头发,头发长得就像神农架的野人,原本胖乎乎的脸变成了一副马脸,整个人憔悴了很多。

陈诚虽然勇敢无比,常常带着他的队伍在前面冲锋陷阵,吓得日军落荒而逃,但是由于国民党方面总是把防御作为第一要务,陈诚“固守阵地打死仗”的策略并不合时宜。1937年11月11日,是一个让陈诚无比伤心的日子,因为这天上海失守了。

上海沦陷后,陈诚的第一任务就是要在极其紧急的情况下掩护主力撤退。陈诚在掩护国民党右翼部队全部撤离后,才于当晚最后一个撤离战地。陈诚手下的队伍六师黄维部,在苏州抗战时已经遭到了巨大的损失,有的团甚至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但是接到上级掩护右翼部队转移的命令后,他没有犹豫,当即命令手下所有部队全力以赴地赶往战地掩护大部队转移。陈诚的部队在掩护的过程中,再次遭到惨烈的打击,牺牲巨大,但仍圆满地完成了掩护任务。

国民党上下一致认为陈诚部队大无畏作战实乃“战术战斗之败北,而得攻略战略之成功”。

陈诚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国民党内部的“第二号人物”,并被称为“蒋介石的替身”。1938年,陈诚迎来了他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期。他先是被任命为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有幸与周恩来、黄琪翔等人战斗在一个团队中。随后,陈诚先后被蒋介石任命为武汉卫戍总司令、湖北省主席、航空委员会委员、中央训练委员会主任委员、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央团部书记长以及中央训练团教育长等。此时陈诚可以说是蒋介石的心腹,是蒋介石身边极其信任的人。

在淞沪会战之后,陈诚参加的第二次大规模的战役就是武汉会战。

  

  武汉军民举行保卫武汉大游行

南京沦陷后,武汉一时成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军事神经中枢。武汉作为水路交通枢纽,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以及敏感的临时政治中心,让日本这只饿狼早就蠢蠢欲动了。狂妄的日本人早就将武汉作为他们势在必得的目标之一。

越来越严峻的武汉局势让陈诚很担心,他在整训陆军期间,就对武汉的城防工作做了两次大规模的调整。面对一触即发的武汉战事,陈诚在1938年重新修建了武汉的防御工程。同时他还在武汉做了大量的群众动员工作,为武汉战役做好战时准备。

1938年6月,日军加紧了侵华的步伐,连续吞下徐州、开封、安庆等地。蒋介石一看战局十分危急,便决定由陈诚担任第九战区的司令长官,并对第九战区部队进行改编。果然不出蒋介石所料,日军兵分五路,以35万的兵力溯江而上,看这架势,日军是要在一夜之间拿下武汉。

中国方面,陈诚手头仅有1万兵力,虽说是精兵强将,但终归处于敌强我弱的不利地位。陈诚全权负责武汉保卫战,他将自己的部队分为四个作战兵团,誓死保卫武汉,并且认真贯彻执行蒋介石“战而不失”的作战方针,在九宫山、大别山等处挖战壕、构筑阵地,与日军拼死搏斗。陈诚率部在瑞昌、武宁、田家镇、万家岭、大沽等地与日军血拼。无奈陈诚的军队势单力薄,在1938年10月,日军相继攻下信阳、大冶、鄂城、黄陂等地。

陈诚的军队经过四个月的抵抗,无奈之下只能按照原定的计划,将手下的部队全部撤出武汉,至此武汉沦陷。

武汉失守后,陈诚觉得很没面子,就把湖北省主席的职位交给了别人,第九战区总司令的职位也交给了其他人,自己向蒋介石负荆请罪。当时四川战况告急,陈诚便担任了四川政治部长。

在此期间,陈诚多次担任军事督察,亲自到前线督战。

1939年,日军掐住了长沙的咽喉,眼看长沙危在旦夕,陈诚闻讯,连夜赶往长沙,和薛岳一起打击日军。他们通力合作,很快就把三万日军全部歼灭,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这是自湖北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大捷。此时的陈诚并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而是选择了担任第六战区的总司令,为了保卫湖南和四川的百姓,他决心全力以赴。

1940年,陈诚飞往桂林,作为第四战区总司令张发奎的得力助手,与其一同指挥桂南会战,并且取得了昆仑关大捷。陈诚就像一部24小时不停转动的机器,在昆仑关大捷之后,他又匆匆赶往粤北、宜昌指挥作战。

1941年,陈诚为了呼应长沙会战的局势,发动了荆宜战役,并且取得了胜利。蒋介石当即竖起大拇指称赞他。

陈诚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战场上度过的。在战场上的陈诚凭着一股狠劲,得到了蒋介石的信赖,并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

热文推荐

  阎学通:特朗普执政对中国崛起的影响

  特朗普说让美国再次伟大和奥巴马说的美国绝不接受当世界第二区别是什么?奥巴马显然是个保守型领导,他说美国是伟大的,我们不让它衰落就行;特朗普是争斗型的,说美国已经衰落了,现在要让美国再次伟大。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南明为什么没能守住半壁江山就迅速败亡了?

  为什么南明没能如东晋南朝和南宋一样,与清朝实现对峙,守住半壁江山伺机复国,而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就败亡了呢?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商务合作、订购微信号:ZGGJLS-307

投稿邮箱:zggjls@126.com

QQ群: 460382533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