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有脾气的国家,向日本要战败赔偿,不给就“撕票”俘虏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有大国才会有在国际上说话的底气,这几乎是所有人所认同,所遵守的国际潜在规则。但是在二战以来,却有这样的一个国家,以自己真实的态度表达自己的要求。战后,它不顾‘大国’的劝说,毅然向日本索赔八十亿。他就是东南亚小国菲律宾。

  

  现场

  或许我们会觉得八十亿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二战之后的日本来说,用‘一穷二白’这样的形容词一点都不为过。其实这和我经常有的一个观点是一样,战争对于作战双方来说都是残忍的。胜利,失败,都是在沉重代价之后给的一个评判而已,失去的远比这个结果来得让人心痛。而日本在二战中属于战败方,经济已经完全崩溃,哪来的八十亿赔偿给菲律宾,所以选择拒绝这样的要求似乎也是唯一的办法了。

  

  日本兵

  但是,如果这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局,那我在这也没有什么可以说下去了。当然,事情到这远没有结束。虽然日本拒绝这样的要求看起来是顺其自然下来的结果,就像中国一样,知道了那时的日本已经无力偿还巨额战争赔款,索性放弃了索赔。其实这也是很多国家的做法。刻菲律宾的做法很是坚决,被拒之后,回去就开始杀俘虏!

  

  士兵

  作为战争来说,战争的发起者,失败方,因为给被侵略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物质和人命损失,所以提出索赔的要求也是不过分的。而菲律宾在战争损失近110万人”。二战中,菲律宾作为日军重点攻击的东南亚主要国家,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就遭到日军的猛烈攻击。当时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也被打垮。而日军在菲律宾也依旧是一贯的残忍,如在1942年,1945年开启长时间的大屠杀,最为令人发指的是日军冲进菲律宾一所大学,将那里的几百位儿童全部杀害。1945年马尼拉大屠杀持续3个月,被杀者以10万计。据菲律宾官方统计,在日军侵略期间,菲律宾军民死亡人数就在110万以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军民伤亡!这样让人发指的罪行,不仅仅发生在菲律宾,但却足以让人愤怒至极。似乎也能理解菲律宾的要求遭到后的心情。

  

  俘虏

  但是战后在日内瓦召开的对日索赔会议上,作为大哥的美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可以索赔,但是要对日本宽大处理。因此,美国百般阻挠各国索赔。时任菲律宾总统坚决不退让,提出索赔80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在当时估计足够买下整个菲律宾了。所以当其回到菲律宾后,将日军俘虏第一批14人全部就地处决,以向日本施压。面对菲律宾的强硬,日本政府开始松动,同时也担忧日军战俘的下场。便开始和菲律宾谈赔偿。80亿美元日本肯定赔不起,所以在讨价还价后,日本最后答应赔偿菲律宾8亿美元,分10年还清,还包括对菲律宾的无息贷款。之后,菲律宾凭借这些赔款,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一跃成为当时东南亚最富裕的国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