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年的眼中看“秦皇汉武”(二)

  

  本篇文章共:1941字丨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编者按】春节前后,【蓉我说】将在公众号上持续推出系列文章——《秦始皇汉武帝比较异同之我见》以及《我眼中的博物馆》。

  这些文章的作者是一群在国际学校的在读生。对于这些十二、三岁的少年来说,随着英文学业的增多,中文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中文写作的训练更是少之又少。

  那么,经过【蓉我说】文化通识课堂的熏陶后,这些孩子们究竟会写出怎样的文字?又会透过文字表达出怎样的思想?

  让我们拭目以待!

秦始皇汉武帝比较异同之我见

  作者:孟奕辰 深圳贝赛思国际学校 7年级

  

  

  秦始皇出征群雕

  秦始皇与帝国版图扩张

  公元前221年,随着奴隶社会的崩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帝国——秦帝国诞生了。秦完成统一大业之后,这个帝国的第一任统治者嬴政认为,自己所做的功绩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之前的“三皇五帝”。所以他自称“始皇帝”。

  从那以后,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王朝就拉开了序幕。

  秦在短短十几年内就消灭了其它六国,它的版图一下子就扩大了十多倍,可面对这个如此庞大的帝国,秦始皇并没有心满意足……

  众所周知,周朝的统治者把土地慷慨地分给了自己的亲戚,让他们做小国王,可这些小国王一点儿也不安分,天天打来打去的,把整个周王朝弄得四分五裂,而且不把周王放在眼里。鉴于这个原因,秦统一六国之后,秦始皇将他的帝国分成了三十六块小“蛋糕”,每一块小“蛋糕”又分给了不同级别的官员们去管理,这些官员相互监督制约,每年都要分层考查,不及格的,统统撤职查办。

  

  秦始皇雕像

  此外,在对国家的安全保障方面,嬴政还干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他把民间所有的兵器集中在一起,烧铸成了十二个二十四万斤重的铜人,以防止残余的六国贵族起义反攻。在汉初贾谊写的《过秦论》中,就有明确的记载:

  “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锋镝,铸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

  嬴政的野心非常大,他并不满足已拥有的版图。于是,他派了五十万人向南方进攻,同时也派了三十万人向北方继续扩张,打得北方匈奴人抱头鼠窜,只能退守现在的中国与俄罗斯的边界苟延残喘。

  《过秦论》的作者贾谊同学在文中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南取百越之地,以为桂林、象郡;百越之君,俯首系颈,委命下吏,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抱怨。”

  虽然秦始皇如愿以偿地扩大了国土面积,可是在南取百越,北击匈奴之后,他已经把国库都玩空了,老百姓们早已不堪重负。终于,在秦始皇呜呼不久,大规模的起义就爆发了,秦皇朝也随之灰飞烟灭。

  

  汉武帝画像

  汉武帝与匈奴的长期对抗

  “秦”这个一统中国的巨人,终于倒下去了。同时,站起了另一个更加强大的帝国。那就是所有中国人心中的骄傲——大汉王朝……

  当时间来到公元前141年,大汉迎来了第五位继承者,伟大的汉武帝——刘彻。当他继位时大汉已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了。

  这时的刘彻又有一个愿望——赶走侵犯大汉边界的匈奴……

  可是,刘彻遇到麻烦了,大汉早已习惯并成功地用了“无为而治”的黄老学思想治理天下很久了,所以大部分官员习惯安乐,并不同意出兵攻打匈奴。万般无奈之下,刘彻将目光转向了“儒学”……

  当汉高祖建国之初,由于连年战争,兵荒马乱,国库空空,马匹都少得可怜。宰相只能坐牛车,皇帝乘坐马车用马的颜色都不可能统一,简直寒酸极了。这时匈奴乘机侵犯大汉边界,可大汉却无力还击。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家已非常富有了。马的数量也增多了,而且武器更精良了。汉武帝认为血洗前耻,复仇的时刻终于来到了……

  

  汉武帝雕像

  汉武帝派出的大将们,以霍去病和卫青这叔侄俩为代表,他们几乎个个骁勇善战,带领大军一步一步向北推进,杀得匈奴人仰马翻、死伤惨重。匈奴人没有想到如今的大汉皇帝,和他的祖先已大不相同。

  他是一个如此有血性,誓死捍卫国家领土的皇帝。

  况且,大汉国力强大,兵强马壮,能臣良将层出不穷。长期打下来,匈奴就吃不消了,他们只能逃向西边,祸害欧洲去了……

  汉人每打一次胜仗,就占领一片土地,还让百姓们住在那里。在那里开垦,定居下来,并且训练他们作战的本领。匈奴人败得有多惨,有诗为证: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燕支山,使我归女无颜色。

  虽然汉武帝打赢了战争,但是国库也打空了。他一个人就将祖先留给他的所有财产都打光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汉朝似乎都在为这位穷兵黩武的皇帝还债。

  

  汉武帝雕像

  秦皇汉武的历史功勋

  从秦始皇到汉武帝,这两位皇帝无疑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好战的皇帝。

  他们虽然穷兵黩武,将一个本来富裕的国家打得穷困潦倒。

  但是,我看嬴政,作为第一个统一天下的皇帝,从南收百越,北击匈奴;到筑长城,再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车轴,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化。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无可替代!

  我看刘彻,他为中华民族赶跑了匈奴这个后患。延续了中华血脉,功不可没。

  我不敢想象,如果匈奴不败,在两晋时期,漫长的“五胡乱华”加上北匈奴,会是什么后果!

  此时,我的耳边响起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秦皇、汉武是中华民族永远的英雄……

  更多精彩 点击下方

  从少年的眼中看“秦皇汉武”!

  一个六年级小男生的“公号狗”生涯

  一位小学生看过《史记》的心路历程

  张地图 为何能让少年血脉偾张?

  孩子这么牛 长了谁的范儿?

  极简主义就是美?他们不同意!

  当当当!开学啦!速来围观少年们的暑期之行!

  看到孩子的这篇文章后 蓉老师几欲泪奔

  从玄奘到唐僧 中间隔了1000个文化误会

  分裂的隋炀帝:毁了社稷 造福千秋

  除了碑林,悲催少女告诉你泰山的书法传奇

  泰山封禅 一个少年的戏剧想象

  泰山之颠,硅谷准少年一声呐喊!

  穿越几千年,孔子与12岁少年的对话

  小学生登上泰山,竟悟出了大道理!

  京杭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你懂吗?这个小孩懂!

  朗哥的神来之笔 四座皆惊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