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如何过春节,他们最后一个春节过得很悲催

  今天是农历除夕,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夜饭,到处一片欢天喜地的欢乐气氛,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肯定也有人这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不幸与忧虑,但是你也不必为此感到难受,即使是历史上的那些帝王,他们在过年的时候也不见得开心,烦心事也很多,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几位著名的亡国之君,他们作为国君的最后一个除夕是怎么过的?他们又经历着何种的不幸?

  南唐后主李煜,围城之中醉生梦死

  后主李煜大家都十分熟悉,也许不是因为他是皇帝,而是因为他写的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身为词人的李煜似乎比一般的帝王更加的多愁善感,他以帝王身份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并不舒心。

  公元974年,赵匡胤再也忍受不了南唐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存在新兴的大宋身边,赵匡胤派遣曹彬、潘美等人进攻南唐。虽有长江天险,但是实力悬殊,而且北宋新建的水军已初具战力,而且北宋已经对南唐实现了三面包围,再加上吴越国的配合,南唐很快就被节节败退。

  到974年年底,南唐的首都金陵城已经被宋军包围,而当南唐守军在金陵城外与宋军厮杀时,李煜却依然在城内潇洒着。当然这不是因为李煜没有心肠,而是他太单纯了,他太相信大臣们坚壁清野的计策,认为只要把地方上的粮草都藏起来,不给宋军就地补给的机会,加上城高墙厚的金陵城,肯定能拖垮宋军,等宋军撤退了,他的王国自然就保存下来了。

  就这样,李煜在围城中却浑然不知,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喝喝酒,写写词,研究研究易经,就这样度过了他身为帝王的最后一个新年。

  崇祯皇帝,为大明作最后一搏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春节是明思宗朱由检身为帝王的最后一个春节,也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朱由检继位之后,就没过一天安生日子,收拾了魏忠贤之后,农民起义又来了,李自成、张献忠们把帝国的西北折腾得稀巴烂,东北则在后金的攻势之下节节后退,到了崇祯十七年,崇祯再也支撑不下去了。

  崇祯十七年正月初一,李自成正在在西安登基称帝,国号“大顺”,随即分兵两路直逼北京,这无疑给本就面临崩溃的崇祯皇帝致命一击,崇祯皇帝拜大学士李建泰为督师,率兵抵御大顺军,崇祯皇帝的最后一个春节依然还为挽救他的大明帝国做最后的努力,然而结果大家都知道,强弩之末的明朝根本不是大顺军的对手,三月十八日,北京城破,崇祯皇帝在煤山自杀。

  南明永历皇帝,逃居缅甸,苟延残喘

  永历皇帝是南明最后一个皇帝,是崇祯皇帝的堂弟,他为南明苦苦支撑,但是南明的朝廷一直在内耗之中,所以永历皇帝从来没有过过安生日子,他的皇帝生涯基本都是在逃跑中度过。最终,他连国内都待不下去了。

  公元1659年,清军在叛徒孙可望的指引下向云南不断进逼,永历朝廷已在云南无立足之地,必须转移,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向四川境内转移,另外一个选择则是撤到缅甸与中国边境,然而被清军吓破胆的永历君臣选择了避免与清军接触,不顾李定国等人的反对进入了缅甸境内,因为他们认为清军是不会进入缅甸的。

  落毛凤凰不如鸡,到了缅甸的永历皇帝并没有收到缅甸国王的优待,只能住在都城外临时大家的草房之中,君臣一行数百人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1660年春节是永历皇帝在缅甸的最后一个春节,然而此时的永历皇帝虽然还保留着皇帝的尊号,但是实际上连一个小小的缅甸贵族都比不了,身无长物,又寄人篱下,不仅复国无望,而且自身都难保。

  1661年12月,吴三桂进去缅甸,缅王迫于压力交出了永历皇帝,第二年被绞死在昆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