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史记1:舜和娥皇女英,辈份差着三代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是远古传说中被后人尊为帝王的五个部落联盟首领——黄帝、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舜的事迹。

  大嘴对黄帝家族的谱系图颇有兴趣。

  节选几段相关的文字:

  “黄帝生二子,其一曰玄嚣,其二曰昌意,昌意生高阳。黄帝崩,其孙昌意之子高阳立,是为帝颛顼也。”

  “帝颛顼生子曰穷蝉。颛顼崩,而玄嚣之孙高辛立,是为帝喾。“

  “帝喾高辛者父曰蟜极,蟜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

  “帝喾生放勋,生挚。帝喾崩,帝挚立,不善,而弟放勋立,是为帝尧。“

  “尧妻之二女。”

  “虞舜者,名曰重华。重华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桥牛,桥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帝颛顼,颛顼父曰昌意。“

  从上述文字可以很容易列出一张简单的谱系示意表。

第一代 黄帝
第二代 玄嚣 昌意
第三代 蟜极 高阳(颛顼)
第四代 高辛 穷蝉
第五代 放勋(尧) 敬康
第六代 娥皇、女英 句望
第七代 桥牛
第八代 瞽叟
第九代 重华(舜)

  好吧!八卦来了!

  我们知道,二女共侍一夫,姐妹花,就是从娥皇女英开始的。但是,从辈份上说,娥皇女英其实是她们老公舜的太姑奶奶!舜的爷爷桥牛也要管娥皇女英为姑姑。

  后来,舜和女英生了儿子商均,而商均从妈妈那边论,其实是爸爸的爷爷辈。

  这通乱!

  欢迎关注本人微信ID“大嘴读史”(paul_trac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