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百年—闲话南北朝之天下归一(连载73)

  谁这么没眼力件儿,敢扫皇帝陛下的兴?

  第五位,冯氏。

  冯氏跟咱们前面介绍的赫连太皇太后有点儿像,赫连氏是大夏国的公主,咱这位冯氏是北燕的格格。

  冯氏的伯祖父冯跋、祖父冯弘是北燕的皇帝;不过她老爸冯朗没当上皇帝;公元432年,冯朗跟弟弟冯邈说服哥哥冯崇降了北魏;后来冯朗官至北魏秦雍二州刺史。

  入魏以后,冯邈又逃亡到了柔然,冯氏家族因此受到牵连,冯朗被杀,冯朗之女冯氏也是被当做罪犯家属,纳入皇宫。

  要说一句的是,这个冯氏入宫,宫里边儿已经有了一位冯氏,就是咱前面说的那位冯左昭仪;那位是冯弘的女儿,论辈分儿,这得管那位左昭仪叫一声姑妈。

  老实说这冯氏运气不错,她入宫的时候,冯左昭仪还挺得拓跋焘待见;一见侄女儿进宫要做杂役,心都碎了,马上跑去求拓跋焘,我侄女儿还小,让她跟我一块住吧;拓跋焘也就同意了。

  这样,冯小姐有姑妈罩着,免去了擦地刷马桶之类的劳役之苦。

  不仅如此,冯小姐的好运气还没完;在姑妈身边儿虽说没有容嬷嬷之类的人憋着坏来害;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说到底你还顶着个罪犯家属的帽子。

  这时,冯小姐的第二位贵人出现了,这就是咱上面说过的常氏;这会儿常氏已经把底子洗白了,正给拓跋濬当奶妈。

  由于之间有托冯左昭仪见赫连太皇太后的过门儿,常氏跟冯左昭仪走动的还可以;经常走动,这天常氏发现,诶,冯左昭仪宫里添人了,双方一聊,哦,这么档子事儿啊!

  要么说常氏绝逼心机婊,眼珠一转,有主意了;她跟冯左昭仪说,小冯儿总跟你这儿呆着,不叫事儿啊;这也成不了个正果;冯左昭仪说,嗨,这就不错了,总比发配去干活儿强啊!

  常氏说,要不这么办吧,皇太孙也到了婚娶的年纪了,咱运作一下,让冯小姐嫁给拓跋濬吧。

  冯左昭仪笑了,那敢情好啊!

  这事儿如果成了当然好了,不论对冯左昭仪、小冯,还是常氏,都是好处大大滴!这可是三赢的事儿;而且如果将来小冯童鞋再给拓跋濬生个男孩儿,那北燕这一脉就算是彻底翻身了。

  接下来怎么走流程咱不说,反正最后的结果是13岁的拓跋濬娶了10岁的冯小姐,封后者为贵人。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到冯贵人14岁这年,小冯童鞋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选皇后。

  这儿多说几句,这个选字儿的内涵不是选角儿,不是选举;是一道考题,题目唤作:“手铸金人”。

  这是北魏一项比较奇葩的考核,挺好玩儿——

  在北魏,每逢册立皇后,候选人必须在众目睽睽下“手铸金人”;目的,占卜吉凶,窥探天意;以“手铸金人”的成败决定册立与否,成则立,不成则不立,然后再选一人走这道程序(《北史后妃传序》云,“魏故事,将立皇后必令手铸金人,以成者为吉,否则不得立也。”)。

  翻翻史料,有不少嫔妃虽众望所归,皇上也力挺,但就是栽在“手铸金人”这个环节上;最后无缘皇后宝座。

  这事儿在《魏书•皇后列传》中记载的挺多,“道武皇后慕容氏,宝之季女也。中山平,入充掖庭,得幸。左丞相卫王仪等奏请立皇后,帝从群臣议,令后铸金人,成,乃立之,告于郊庙。……道武宣穆皇后(追谥)刘氏,刘眷女也。登国初,纳为夫人,生华阴公主,后生太宗。后专理内事,宠待有加,以铸金人不成,故不得登后位。……明元昭哀皇后(追谥)姚氏,姚兴女也,舆封西平长公主。太宗以后礼纳之,后为夫人。后以铸金人不成,未升尊位,然帝宠幸之,出入居处,礼秩如后焉。……”

  从史料记载来看,不论接受“手铸金人”占卜的妃嫔出身如何,是否得宠,是否生子,是否贤能,只要过不了“手铸金人”这一关,即便再怎么受皇帝宠爱,即便死后可追谥为皇后,但生前就是登不上后位。没办法,这是北魏故事,是拓跋氏皇族定下的死规矩,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即使是皇上也无权插手和干涉。

  金人,其材质并不一定是黄金,通常为黄铜,即铜鎏金像。所谓“手铸金人”,就是工匠们将一切铸造工序都准备齐全的情况下,由被定为候选人的准皇后在工匠的协助下将铜液灌入模具。

  这个流程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则很容易出问题。

  其一,面对册立大事,当事人容易紧张,心理素质不过关;其二,铸造铜像需所有参与人员齐心协力,一人出了差错,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其三,利益太大,难免里面会有黑哨或者其他的,一旦有人从中作梗,故意使绊子,做手脚;那结果既然就不会圆满了。

  不过,这事儿难不住小冯童鞋。

  要说这世界上哪儿最残酷,排第一的肯定是一个国家的权力中心;以前是皇宫,现在,你懂的!

  在这样的环境里,小冯童鞋一天天长大,每天的功课就是看人勾心斗角;要说小冯童鞋确实聪明,在一旁仔细观摩,认真领会,那心理素质杠杠的!再一个,小冯童鞋在宫里长大,这些规矩门儿清;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技术没问题,再加上她年纪小,也没人拿她当回事儿,属于黑马;因此小冯童鞋一次成形,就把金人铸好了。

  这下中大奖了,冯贵人摇身一变成了冯皇后!从此,这位死后被孝武帝追谥为文明太皇太后的女人登上了北魏的政治舞台,并在后面影响了北魏政局长达数十年之久。

  后面的事儿,后面再说。不过这会儿小冯童鞋当上了皇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咱前面说过,拓跋濬的世界里出现了一个美丽的身影:李贵人。

  咱这位年仅14岁的小冯童鞋跟风姿绰约并且已经被开垦出来的李氏一比,就是个青柿子;因此肚子一直没什么动静儿,倒是拓跋濬跟李氏一番少儿不宜之后结下了果子!

  咱前面说过,小冯同学嫁给拓跋濬,是个三赢的买卖;冯阿姨和小冯童鞋至此翻身不说,常氏也更加稳固了自己的地位。

  现在自己种下的‘树’还没开花儿结果;反倒是外人先怀孕了;常氏非常不悦,不仅通过有关部门查验李氏肚子里是不是龙种,而且还亲自组织了一次询问。

  等李氏产下皇子,拓跋濬当然非常高兴;而母以子贵,李氏的身价儿自然也要水涨船高;但是丑小鸭变天鹅的戏码儿没能继续上演。

  因为小冯童鞋以及她身后的冯左昭仪、常太后都很不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