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百年—闲话南北朝之天下归一(连载74)

  要说姜还是老的辣,常太后眼中岂是能容得下沙子的;这老娘们儿出手,那才叫杀人不见血——

  她把拓跋濬叫来,笑容满面,恭喜皇上了,我看拓跋弘这小娃儿不错嘛,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一看就是个聪明孩子,你把他立为太子吧。

  拓跋濬一听之下,当然很高兴了;以为常太后这就算接受李氏了;但是,他这边儿咧开的嘴还没合上,常太后又说话了,不过呢,按照祖宗规矩,立子就该杀母!

  拓跋濬笑容立刻僵住了!

  这规矩他当然知道,他妈郁久闾氏就是在他登基之后,被常氏打着赫连太皇太后的名义赐死的。

  就这这个话缝儿,交代一下赫连太皇太后的下场吧;常太后借着她的名义赐死了郁久闾氏次年,这位老太后也被“病薨”了;身后很是凄凉,常太后对外宣布,宗爱当权期间,一切坏事都是以赫连太皇太后的名义颁布的诏令,而且她还被拓跋余尊为皇太后;性质恶劣,属于附逆。

  有这些前情往事在,拓跋濬知道他虽然是皇帝,也干不过祖宗家法。无奈之下,他只好长叹一声,挥泪赐死了李氏。

  李氏临死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挨个儿把自己的兄弟名字喊了一遍,声音凄厉,让人动容。喊完,赴死。

  不过拔掉眼中钉后不久,公元460年,曾经卑微无比又风光无限的常太后也去世了;死后谥号昭太后。

  常太后出身平民,又沦为奴婢,偶然的机遇扭转了她的人生轨迹,作为一个保姆,她达到了这一职业的辉煌顶峰;赞一个吧。

  去掉了肉中刺,不等于小冯童靴跟拓跋濬就能如漆似胶;反正到最后两人也没能生下一男半女。拓跋濬那段时间,广建石窟佛寺,巡视四方,抽空儿还打了一台柔然和吐谷浑;但是,没等到他有一番更大的作为,公元465年,拓跋濬驾崩,年仅26岁。

  皇上龙驭上宾,当然要风光大葬。按照鲜卑人的习俗,要有“累犬护驾”。

  所谓“累犬护驾”;就是把皇上生前喜爱的东西,一把火烧了,比如衣服扇子之类。这些东西烧掉以后,化为神犬,护送着皇上的灵魂,回到鲜卑发祥地——赤山。到那里向赤山大神得先报到,灵魂才能安息,和鲜卑人的祖先在天国团聚。

  大臣宫女们不管真的假的,都是伏地痛哭,肝肠寸断。突然,皇后小冯童鞋扑棱一下就蹦起来了,冲着火堆就去了。众人都傻眼了,这特么几个意思?等众人手忙脚乱的把小冯童鞋从火堆里薅出来,赶紧打120紧急抢救!

  良久,小冯童鞋醒了,泪眼婆娑还执著的说,都别拦我,让我随先帝去吧!

  大家怎么可能让她再自焚;纷纷劝阻,然后送回宫里。

  这一跳,小冯童鞋可赚大发了;朝野上下一片赞誉:皇后娘娘,感动北魏!

  拓跋濬去世的第二天,12岁的太子拓跋弘继位,是为献文帝,被朝野交口称赞的小冯童鞋被尊为皇太后。

  接下来,咱就得称其为冯太后了;这一年冯太后23岁。

  不过,等冯太后把拓跋濬的白事儿办完,转身一看,一个巨大的阴影笼罩在她和小皇帝拓跋弘的身前。

  Who?

  车骑大将军,乙浑。

  拓跋濬去世前留下的班子分别是,太宰常英、司徒陆丽、车骑大将军乙浑、中军大将军拓跋道符(拓跋焘的老三东平王拓跋翰之子)、征西大将军司马楚之、征南大将军拓跋子推(拓跋弘三叔儿)、镇南大将军拓跋天赐(拓跋弘五叔)、征东大将军拓跋小新成(拓跋弘四叔)、尚书左仆射拓跋目辰(远支宗室)、尚书右仆射和其奴、中书监李敷、中书令高允、侍中乙乾归、刘尼。

  那位说了,看这个排名,北魏政治局常委中乙浑才排老三;他咋越过常英和陆丽成了NO.1?

  先说说这个乙浑。

  在正史里这个乙浑没有传记,谁也不知道这货是打哪儿来的,突然就在拓跋濬执政后期冷不丁的就冒出来了;从《魏书·高宗纪》看,这货应该是个胆大手黑战功等身的武将出身。

  不过别看此人不讲究,但有野心。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根据史料记载,就在拓跋濬去世当天,这货就把几位平时跟他不对付的大臣给干掉了(尚书杨保年、平阳公贾爱仁、南阳公张天度);并且试图封锁拓跋濬驾崩的消息。

  他想干什么,史书上没说,但是按常理推,无非就是废立之事。

  但这货的阴谋没能得逞,拓跋家里也有猛的,殿中尚书、顺阳公拓跋郁(常委之一拓跋目辰的哥哥)也不知道怎么得着信儿了,带着几百人就冲进宫,就打算干掉乙浑。

  被几百把明晃晃的刀子围着,乙浑尿了;哆里哆嗦的问,你们想造反吗?

  领头儿的拓跋郁说,大家担心有坏人,要见皇上;谁挡横儿就做了谁!

  好汉不吃眼前亏,乙浑说,皇上正收拾呢,一会儿就出来;正说着,拓跋弘出来了,见着皇上,拓跋郁等人这才退下。

  看到这儿,可能有兄弟会撇嘴,说了半天,你还是没说乙浑是这么越过常英和陆丽的啊!

  甭急,马上就说到。

  越过常英,其实简单,自从常太后去世,常英上边儿没人了,这伙计挺识相;主动交了很多权;所以别看这会儿位高,但已经不咋管事儿了。

  越过陆丽,更简单;拓跋濬去世的时候,陆丽没在平城,跟代郡疗养呢;等他得着信儿,干回京奔丧,回来就被乙浑给杀了。

  这下好了,第三成了第一;杀陆丽的第二天,北魏朝廷即任命乙浑为太尉、录尚书事;不久之后,乙浑腆着大脸自称丞相,位居诸侯王之上,北魏朝廷事无巨细,全部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这货成了北魏站着的皇帝。

  多说一句,也正是在乙浑专权的这段时间,刘宋前废帝刘子业试图干掉他的九叔、义阳王、徐州刺史刘昶;刘昶逃奔北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