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是开国圣主,30岁后就像神经病一样打骂群臣

  拓跋珪,北魏开国皇帝,一位不折不扣的传奇人物。他白手起家,一路奋勇拼搏、策马 扬鞭,从西北边缘地区挺进中原核心地区,建立了北魏帝国。为了稳坐江山,他继续开疆拓 土,北征西讨,纵横驰骋,功绩显赫。同时,拓跋珪还积极效仿中原的各种社会制度和生活 方式,对北魏的政治、经济、文化诸多方面进行了改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是这样一代盖世英雄,30岁以后却全然变 成了另一番模样,前后判若两人。

  30岁后的拓跋珪精神有点异常,常常焦虑不安,闷闷不乐,严重的时候接连几天水米不 进,连续几夜不睡觉。平日里嘴里还念念有词,时而笑,时而怒,时而哀,不知道在和谁说 话。他还开始不相信任何人,就连他以前的亲信都加以怀疑和猜测,而且变得极度敏感,身 边的人稍有一点点异常举动,像面部表情变化,打喷嚏哈欠,话语不清等,他都将其认为是 他们对自己怀恨在心的迹象,对他们大骂,弄得人心惶惶,气氛异常紧张。一位横扫天下的 英雄怎么突然间就变成这样了?

  有人认为拓跋珪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后期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并且还对拓跋珪 为什么会患上精神病作出了进一步分析和说明。

  众所周知,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和道教盛行,几乎人人都希望能长生不老,北魏皇帝 拓跋珪自然也不例外。为了使自己活得更长,拓跋珪服食了大量当时流行的一种名为五石散 的药物。这种药中含有铅、汞、锰、硫、砷等有害金属元素,长期服食此药物,容易造成药 物中毒,引起精神障碍。拓跋珪之所以会精神失常,也许就是因为他服食了大量的五石散。 此外,拓跋珪患病还与其当时的处境有关。建立北魏后,拓跋珪虽然已人主中原,但他的 政治统治不断受到中原人的威胁,皇位难保。面对这种困难境地,拓拔挂极其苦恼,无计可 施,过分焦虑的心情也导致了他精神上的分裂。

  以上猜测仅仅只是猜测,北魏建国皇帝是否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仍然是个疑团。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