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赵匡胤这样的对手,就怕李煜老爸这样的队友

  不怕赵匡胤这样的对手,就怕南唐李煜老爸这样的队友

  李筠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新政权,四月起兵,六月就被一举荡平。他的死,令其他坐观成败的藩镇胆寒。赵匡胤凯旋归京,各地方纷纷上表贺捷,其中就有南唐李璟。

  赵匡胤本来懒得看这些来往公文,只是李璟的贺表明显与他人所上有异——贺表中居然有一张是李重进所写,内容则是李重进约南唐主李璟共同起兵造反。

  李重进根本没有考虑过,李璟虽然有实力造反,却缺乏造反的勇气。

  观史可知,历史上的造反,实力只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胆量。有了合适的土壤、温度、湿度等,一夫倡乱,万人影从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南唐的确兵精粮广,李璟是‘五代十国’时代、‘十国’中当之无愧的老大。虽然有造反的实力,惟一缺少的就是造反的勇气。

  自从被后周打得落花流水后,南唐政权从此一蹶不振。在李璟心底,能守得住自己的一亩二分自留地就已经阿弥陀佛了!

  偶尔一次雄起与中原政权死磕,把帝号也玩没了,如果再趟李重进的浑水,怕是国主的号也难保。

  当赵匡胤代周的消息传到江南,李璟急忙派人前往祝贺。赵匡胤扫平李筠顺利班师,南唐使者更是相望于道。李重进主动派使人来与他联系反宋一事,他更是断然拒绝。

  为了摘清自己,李璟不但主动把国号改作‘江南’,而且把从前沿袭唐代制度所设的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这些中央机构的名称一律撤消,又改回了当初藩镇的建制。所有这一切动作无不是在向赵宋新朝廷示好,自己别无所求,只是希望永远做个附庸而已。

  对于李重进所说‘唇亡齿寒’道理,他更是嗤之以鼻。李璟把李重进的书信封好之后,直接派人送到了宋廷。

  赵普献计献策道:“李重进内乏粮草,外无援兵。缓攻亦破、急攻亦破,兵贵速战速决,希望陛下还是速取之”。

  赵匡胤从谏如流,立即传令大起三军,再次亲征。为了解决李黑头,(李重进因为生的黑的原因,被人称为‘黑大王’)他这次更派出了豪华阵容——石守信、王审琦、李处耘、宋偓四将率精兵平叛。

  赵匡胤上次亲征李筠是骑马,这次他选择了泛舟顺流而下。

  宋军舳舻千里,旌旗蔽空。

  赵匡胤早在班师回京之初,就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淮南李重进了。先是传旨徙李重进为平卢节度使,放出了试探气球之后。他知道李重进定会拒绝,而且心中会更增疑惧,立刻又派出了六宅使陈思诲赍铁券往赐,以慰抚李重进。

  赵匡胤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治术已渐臻炉火纯青。而李重进鬼迷心窍,在收到铁券之后,竟然真的收拾行装,准备随使者回汴梁城。

  左右亲信急忙上前劝阻:在扬州这个地方,赵匡胤还是心存顾忌的。如果匹马返京,区区一个狱吏就可以把他拿下。

  李重进听了,还真是这么个理。一时间又是犹豫不决,思来想去,终于痛下决心铤而走险了。与其坐以待毙的受煎熬,不如挣个鱼死网破。

  看他反态已明,手下有惧祸、不愿附合的,急忙逃离是非之地,踰城来投宋军。

  李重进惊怒之下,以为手下将士皆不附已,于是把他认为有可能投宋的手下数十名将士全部囚禁起来。这些部众一起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李重进却看这些人都象是赵匡胤派来的卧底。这时不痛下杀手,这些人就会拿了他的人头去向宋皇请功了,于是在众人的哀恳声中把这些部众悉数斩杀。

  临阵斩将本是兵家大忌,何况他这一斩就是数十人。于是扬州城中人心浮动,在尚未与宋军交锋之前,就已经是上下相疑,离心离德了。

  没有一人愿意与一个失心疯的人共事,更不用说是为他卖命了。关键时候,南唐李璟非但不帮忙,反而跳将出来,出钱出力的来为宋人助拳。消息传到扬州,更令李重进抓狂不已。

  此前,李重进还在扬州呼风唤雨,一但选择了造反,马上变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就在在赵太祖亲临城下的那天晚上,宋军奋勇攻城,扬州城失守。李重进早已经准备好了干柴,在城破之际,一家人赴火而死。

  南唐李璟闻知李重进败亡,心中在暗呼侥幸之余,急忙再次派出臣子至扬州贺捷、劳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