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时期的“神奇”盒子炮到底是啥枪呢?

  相信大家都看过很多的抗日的剧,无论是老辈儿看得剧比如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还是现在的现代拍的抗日剧比如亮剑,比如长征等等,我们都能看到一种被叫做盒子炮的手枪,一般使用这种枪的人都是领导军官,戴起来十分神气,那么这个基本上全国人民都知道的盒子炮到底是啥武器呢?

  其实盒子炮的学名叫毛瑟军用手枪,是正儿八经的德国造。很多朋友对这种类型的枪有一个误解,认为它就是著名的轻武器设计师毛瑟兄弟设计的,这是个错误的观点,我们知道毛瑟枪虽然名字看起来像,不过发明者却叫做费德勒,当然了不是打网球的费天王,而是毛瑟兵工厂的费德勒兄弟制造的,注意不是一个人,而是三个亲兄弟联合制造。

  那么这把神枪发明时间是什么时候呢?这把枪设计出来的时间很早,是在十九世纪末期,也就是1895年3月15日完成样枪制造。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费德勒兄弟发明的毛瑟枪申请专利确是毛瑟兄弟申请呢?因为当时德国法规定个人是不能申请武器专利的,而且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驻扎在德国毛瑟兵工厂的美国军官下令一把火把毛瑟厂的记录给烧了,这样毛瑟生产的很多枪支的发明者都不知道是谁了。

  魏和尚拿的就是盒子炮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是我国确实买了很多德国的毛瑟手枪,史料记载当时毛瑟兵工厂生产了一百万把毛瑟手枪中国买了百分之七十。而且中国自己也能高仿毛瑟枪,比如我们熟知的汉阳兵工厂、巩县兵工厂、大沽造船所、山西军人工艺实习厂等都可以造,而且质量不差。还有更为奇葩的是当年河北、河南、四川都很多私人造毛瑟枪的,这种手工打造的毛瑟手枪表面处理非常粗糙,一看就能分辨出来。

  中国在北洋时代就有使用毛瑟手枪的记载,我们从1912年9月的北洋政府陆军部档案中可以看到当时的陆军部与德商礼和洋行(Carlowitz & Co.)签约, 购买:“七密里六三自来得毛瑟手枪二百杆, 连有木匣手把, 每杆连子弹五百粒, 价计京公砝足银五十八两。 共计京公砝足银一万一千六百两。 在天津码头交货。 关税在外。”

  这就是盒子炮一些不为人知的趣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