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1500万美元卖260万km³土地,是亏还是赚?

  1803年,美国总统杰斐逊以1500万美元(8000万法郎)的价格从拿破仑手中“购买”了法属路易斯安那地区。

  法国皇帝拿破仑

  这个路易斯安那地区可不是单纯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它在密西西比河和落基山脉之间,北起加拿大,南到墨西哥湾的广大地区,相当于现在美国中西部的十三个州,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就在其中。

  相当于5个法国路易斯安那

  法属路易斯安那总面积260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5个法国本土那么大,每平方公里土地不到5美元,每亩地才三美分,无论是谁听到如此低廉价格买得如此大的北美洲沃土,都会哈喇子直流,垂涎三尺,美国赚大发了,一下子让美国当时的领土面积直接翻了一倍。

  拿破仑为什么卖掉这么大的路易斯安那,是缺钱吗?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

  说不是,是因为法属路易斯安那就在美国的家门口,美国会放掉这块家门口的这块大肥肉吗?加上19世纪初,虽然美国刚独立不久,但在北美洲的扩张野心早已在表露无遗,慢慢强大起来的美国,早已经把北美洲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

  美国西进必须占领路易斯安那,美国人可是传承盎格鲁萨克森民族的扩张传统,在美国还没有独立,是北美十三州殖民地时期就敢入侵加拿大(具体了解大正写的谁说美国没有入侵过加拿大?英属殖民地时期,就打过加拿大的主意)。

  美国的领土扩张

  拿破仑把路易斯安那卖给其他国家,美国肯定不会答应,也没有国家敢买,最后可能土地和钱都捞不着。1500万美元在别的国家可能是个问题,但对于法国这样的老牌殖民帝国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数百年搜刮的殖民地财富,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说拿破仑缺钱,可能也有一点财政紧张,拿破仑上台后一直都在打仗,无论是海外还是欧洲大陆。当时拿破仑派2万法国军队入侵海地全军覆没,急需要这些资金来补给。

  深层次的原因:

  (一)1802年,美国总统杰斐逊就和法国表示,美国要买路易斯安那这块土地,并且做了最坏打算,如果法国不同意,就联合英国孤立法国,甚至可能准备随时发动战争抢过来,美国人可是做了好几手准备,拿破仑买地也是不得已。

  美国总统杰斐逊

  (二)最关键是卖掉法属路易斯安那后,拿破仑就给大英帝国的西侧制造一个强大对手---美国,就能分摊英国对于法国的战略压力,同时也解决了法国的在美洲的后顾之忧,有更多精力的控制欧洲大陆。

  美国得到大片土地肯定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就没有精力联合英国给法国使绊子,还可能因为变强的原因和英国在北美利益上矛盾加深。

  这是拿破仑非常睿智和高深的战略布局。

  拿破仑如此廉价的卖掉法国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外殖民地肯定心有不舍,是谁都不会轻易卖掉这么大一份家业,但基于战略上的考量,拿破仑还是舍去了,这可能就是中国文化中的“舍得”吧!有舍才有得!拿破仑能成为一代军事战略家,取得一度一统欧洲的战绩,一定不是偶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