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为什么喜欢画鸡咏鸡,原来其中大有深意

  赵佶是北宋第八任皇帝,在主政的二十多年间骄奢淫逸、不恤国事,朝堂间贿赂公行,各地民变蜂起,直接导致了北宋的覆亡。做皇帝他不合格,但在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精通书法、绘画,尤其工于花鸟画。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芙蓉锦鸡图》既是赵佶的得意之作,也是我国工笔绘画登峰造极的名作。此画为明、清两代皇室珍爱之物,上面有“万历之宝”“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收藏印,历代皇帝如此钟爱此画,与画作寓意有很大关系,否则,徽宗这样的亡国之君,他的东西后世君王生怕沾上晦气,避之惟恐不及,怎么会珍视收藏呢?

  画面中,一只绚丽多彩的锦鸡踏在一株开得正旺盛的芙蓉枝上,双足微蹲,目光炯炯的盯着一双翩翩飞舞的蝴蝶,跃跃欲试的神态灵动、传神、呼之欲出。怒放的芙蓉、纤毫毕现的彩蝶、动与静的高度结合,使花、鸟、蝶三者紧密联系在一处,生机盎然的秋景跃然纸间。《芙蓉锦鸡图》最独特之处是诗、书、画三绝,画中有赵佶独创瘦金体书法题诗——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

  赵佶的这幅《芙蓉锦鸡图》色彩明艳、典雅而不失富贵气,书画俱佳,诗配画令画的内容更加丰富完美,将画的意境提高到了全新的境界。

  ‘鸡’被打入另册是近现代的事情,此前向来有‘德禽’之称,有‘五德’头衔。据《韩诗外传》载,“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鸡’有幸被人格化,成为赵佶笔下的灵禽,与‘五德’有关。

  九五至尊日理万机,本来不会有时间琴棋书画,既然画了,就理应画些高大上的东西,怎么就单单画了一只‘鸡’呢?其中缘由,会令一些人百思不得其解。要揭开这个谜,还得从赵佶画中的题诗分析:许多人认为这幅《芙蓉锦鸡图》并非是赵佶作品,而是画院学生的命题画,只是这个作品形神俱佳,主试官赵佶一见之下叹为观止,于是欣然命笔,于是就有了流传后世的这幅画作。

  这个说法固然有它的道理所在,但根据赵佶的心性,仔细推敲,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原因如下——在画的右下角,有款为“宣和殿御制并书”,下有徽宗皇帝草押书“天下一人”。

  北宋的翰林画院虽然有别于前代翰林院,但从根本上讲它仍是为宫廷、帝王,达官显贵专门服务的,翰林画院的艺术创作是为维护统治阶级的秩序,发挥图画辨识‘忠奸善恶’的教化作用。赵佶是艺术家,他考翰林画院学子的方法也与众不同,往往以古人诗句为题,对画院学生进行命题考试。

  据史料记载,考题多数如下:

  “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

  “乱山藏古寺”

  “嫩绿枝头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

  “踏花归去马蹄香”

  “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天。”

  徽宗出了那么多的题目,但从未见有关于‘锦鸡’的自题诗于翰林画院学生画上的情形。以一国之尊,诗书画三绝的人,去抢一个名不见经传学生的署名权,赵佶还是不屑于做的。据史料记载,赵佶对艺术创作精益求精,自然对翰林院画家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上时时临幸,少不如意,即加漫垩,别令命思。”只要是看到不入眼的绘画作品,赵佶立即用笔涂抹了要求重新画。个人以为,《芙蓉锦鸡图》中汇集了赵佶的诗、书、画三艺,应该是应试画的范例之作。

  赵佶这样做,并非完全出于个人爱好,而是他注意到了绘画也有着重要的教化作用。他画的《芙蓉锦鸡图》意在宣扬“文武勇仁信”的道德品质,要求臣下具备鸡的五种品德,对政权绝对忠诚。

  宋徽宗的良苦用心,自然躲不过有心人的目光,后世许多画评家对此心领神会——谢赫《古画品录》云“图绘着,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张彥远《历代名画记》认为“夫画着,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文人士大夫意识到可以通过绘画而实施教化,得以共同构建和谐社会。醉心书画的赵佶,自然明白书画的教化作用,以身垂范自然是应有之义了。

  与赵佶相较,明太祖朱元璋算得上是个文盲,但一样喜欢卖弄诗词,他也曾写过一首《金鸡报晓》诗: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日,扫败残星与晓月。

  无独有偶,相传乾隆皇帝也曾作《百鸡图》诗一首曰:“飞来一只又一只,三四五六七八只。凤凰何少尔何多,啄尽人间千万石。”

  文武百官听得莫名其妙,纪晓岚立即上前捧场道:“皇上这首诗,还是一首绝妙的数字谜语——一只又一只是两只,三四只是十二只,五六只是三十只,七八只是五十六只,前后相加正好是一百只。皇上可谓天纵英才,聪慧过人!”一席说得乾隆皇帝龙颜大悦,众臣工无不为纪晓岚的急智暗挑大指。

  毛泽东的诗句“一唱雄鸡天下白”,更是表达了一个革命者的博大胸怀,有囊括四海、‘虎视何雄哉’的万丈激情。

  ‘鸡’谐音‘吉’,恭祝读者朋友鸡年吉祥,福泰安康,生活中永远充满晨光般的希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