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祖忽必烈 大皇后孛儿台旭真

  孛儿帖(1161年-1236年之后),大蒙古国(蒙古帝国)皇后,姓孛思忽儿弘吉剌氏,元太祖成吉思汗正妻(正室),父亲德薛禅,母亲名叫速坛。儿子分别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成吉思汗有数十位妻妾,分居在四个斡儿朵,其中每个斡儿朵又有数个皇后与妃子,孛儿帖居于第一斡儿朵,并且排行第一,地位最高,她也最得成吉思汗敬重。

  根据《蒙古秘史》的记载,孛儿帖的年纪比成吉思汗长一岁。她为人贤明,帮助成吉思汗创立大业。她

  

  与成吉思汗刚结婚的时候,便被蔑儿乞人掳走,成吉思汗便请求克烈与札答剌两部落的援军进攻敌人,最后终于救回孛儿帖。原本成吉思汗与札答剌的部长札木合有结拜之谊,但孛儿帖深知札木合有要与成吉思汗兼并的意思,便劝成吉思汗与札木合分离。成吉思汗与札木合分离后,果然独霸一方。蒙力克的第四个儿子阔阔出,假巫术之名挑拨成吉思汗与其弟合撒儿的感情,又羞辱斡赤斤,于是孛儿帖进言,请成吉思汗杀阔阔出,从此安定了族人。

  孛儿帖生有四个儿子与五个女儿,儿子分别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其中窝阔台后来是元朝的太宗皇帝,拖雷死后被追封为睿宗皇帝;女儿分别是豁真别乞、扯扯亦坚、阿剌合别乞、秃满伦、阿儿答鲁黑。当初孛儿帖被蔑儿乞族掳走,等救回时已有身孕,于是传说这时生下的术赤可能是蔑儿乞人的孩子,而“术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

  孛儿帖卒年不详,但可以确知的是当成吉思汗过世时,她尚在人间。到了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三年时,追

  

  谥她为光献皇后;到了元武宗至大二年时,加谥为光献翼圣皇后。终元朝之世,弘吉剌氏的女子做为正宫皇后者有十一人,被称为皇后与追尊为皇后者有九人,娶公主为妻者有六人,娶公主又被封王爵者十三人,这些福荫都是由孛儿帖所开始。

  “孛儿帖”的蒙古语意是“苍白色”。《元史》里将其名后加上“旭真”二字,其实并非名字,而是“夫人”的意思,就像满语中的“福晋”一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