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抗日战争的八年与十四年——吴相湘《第二次中日战争史》阅读札记

  抗日战争的八年与十四年——吴相湘《第二次中日战争史》阅读札记

  作者: 朱偲

  

  作者简介

吴相湘(1912年1月~2007年9月),湖南省常德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名历史学家。曾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故宫整理清宫及义和团运动史料。到台后在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近代史,学生有李敖等。

  内容简介

  吴相湘阅读日本军部及外交档案,掌握了中日战争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他在20世纪70年代,编著出版的两巨册《第二次中日战争史》,最早记录了中国军民长期抗战的历史,也是学术界公认迄今为止,最为权威和优秀的抗日战争史著作。该书的优胜之处在于讲述抗日战争史不但从七·七事变讲起,而是花了很大篇幅描写九·一八至七·七事变之前的一系列事件,他将抗日战争放置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历史之中。不过由于立场所限,他对于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遵从国民党官方立场,对此,读者在阅读时当有所甄别。

  推荐语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changanjie-read)

  本期责编:任天也

  长安街读书会

  相聚长安街,走读长安街。长安街读书会是在中央老同志的鼓励支持下发起成立,旨在继承总理遗志,践行全民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养才、报国。现有近千位成员主要来自长安街附近中直机关及各部委中青年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学员、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喜文好书之士以及中央各主要出版机构的资深出版人学者等,书友以书相聚,以学养才。

  刚刚

  长安街读书会

  长安街读书会: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自助申请入会。

  长安街读书会: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此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